170581683    

▲ 背後的派瑞許,是塞爾提克替麥克海爾買的保險

「最後,這都取決於你有多喜歡或多不喜歡卡羅(Joe Barry Carroll)與派瑞許(Robert Parish),」丹佛金塊隊總管席爾(Carl Scheer)說,他也是麥克海爾的擁護者之一。「這取決於每個人的見解與看法。很顯然的,塞爾提克對卡羅沒有太多信心。」 

其實,塞爾提克不僅對卡羅沒有太多信心,他們對麥克海爾(Kevin McHale)也有一樣的憂慮。麥克海爾很好,但是用年度選秀會上的第一順位來選麥克海爾又是另外一回事,特別是在媒體勢力極大的波士頓地區,真正要慧眼獨具、沙裡掏金並不是一條好走的道路。 

「我們之所以會以交易方式挑選麥克海爾,其實是因為我們對直接選他做狀元沒有太強烈的信心,」塞爾提克總教練費區(Bill Fitch)誠實的說。「我記得有回遇到派克(Billy PackerNBC球評),當我們提到麥克海爾時,他不停的勸我們改變心意,諸如卡羅是選秀會上最有前途的球員,而葛瑞菲斯(Darrell Griffith)才剛帶領路易斯維爾(University of Louisville)贏得NCAA冠軍,是最有領導能力的球員等等,苦口婆心勸告我們不要冒險。當時,到處都是這樣的論調,狀元不是卡羅就是落在葛瑞菲斯身上。」 

「當時我也認為卡羅應該會比麥克海爾更有前途,」不光是費區,卡羅的普度大學隊友,後來成為塞爾提克一員的希克丁(Jerry Sichting)也有同感。「比起凱文,卡羅更為強壯,他有其他球員少有的勾射,是個非常好的球員。但許多人也總對他有著這樣的疑問:卡羅自己有多渴望成功?」 

如果就陣容來看,勇士隊的確沒有非要卡羅不可的條件。 

當時,勇士隊已經有了績效十分穩定的七呎中鋒派瑞許,球季裡他有平均17.0分、10.9籃板的雙十成績,雖然在怪獸當道的七零年代還稱不上頂級中鋒,但也是非常紮實的禁區主力,讓勇士隊表面上並沒有非要卡羅不可的壓力。只不過派瑞許的合約即將到期,對市場不大,當時戰績已經自七零年代巔峰下滑的勇士隊而言,並沒有信心能夠在合約結束後留住派瑞許。 

恐懼未來可能失去派瑞許的焦慮,讓勇士隊將注意力完全集中在找尋一個接班的中鋒上。 

「我到夏威夷去看麥克海爾打阿囉哈經典賽,」當年的勇士隊總教練亞托斯(Al Attles)談到麥克海爾。「我聽到現場觀眾不斷呼喊著:『華頓(Bill Walton)!華頓!』,但我腦海裡閃過的念頭是『他不是個中鋒!』。當時我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挑選一個中鋒上。過去幾個球季我們有太多人在成為自由球員轉身離去,而派瑞許即將成為自由球員這點讓我們非常焦慮。如果我們選了麥克海爾但最後派瑞許卻成為自由球員他去,屆時我們該怎麼辦?我們該由誰來主打中鋒這個位置呢?」 

就在這樣的思維下,勇士隊不僅渴望得到選秀會上最有潛力的中鋒卡羅,還願意拿出球隊即將不保的中鋒派瑞許作為交易籌碼,只要塞爾提克願意再拿出另一個選秀權來交換即可。 

套句曲爺常用的說法:「兩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有老經驗、有實績背書的派瑞許在手,塞爾提克等於替這筆交易買了保險,即使最後在麥克海爾身上看走了眼,在這筆交易裡至少不會是個徹底的輸家。 

就這樣,兩隊最後在選秀前達成了協議,塞爾提克用首輪第一順位與第十三順位向勇士隊交易第三順位與中鋒派瑞許。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