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535  

▲ 費區是麥克海爾的伯樂

「我想我們會跟金州勇士隊做交易,因為他們實在表現的太想要卡羅(Joe Barry Carroll),」1980年選秀會前一週,塞爾提克總教練費區(Bill Fitch)對傳奇播音員莫斯特(Johnny Most)說。「明尼蘇達有個孩子叫作麥克海爾(Kevin McHale),我追蹤他的狀況有四年,我想他比卡羅更有潛力。這小子精力充沛,有極佳的進攻動作,同時還是個可怕的防守者。紅頭比較喜歡葛瑞菲斯(Darrell Griffith),一個很棒的外線射手,但麥克海爾有我未曾在大學球員身上看到的禁區步伐。」 

「我的選秀哲學一直是好的長人優於好的後衛。」費區向好友莫斯特解釋著自己的觀念。「如果我們有機會跟勇士隊交易,我會跟紅頭(Red Auerbach)建議挑麥克海爾,他會是個很棒的球員,一個能夠在接下來的十年裡跟柏德(Larry Bird)一起搭檔的好傢伙。如果我們有柏德、考文斯(Dave Cowens)、麥斯威爾(Cedric Maxwell)與麥克海爾一起在前場打球,其他球隊將有得苦頭吃了。」 

費區跟麥克海爾有些淵源,在1968~70的兩個球季,他正是明尼蘇達金花鼠隊的總教練,在費區去職後兩年才由另一個比爾:慕斯連(Bill Musselman)接手。也因此,費區與在明尼蘇達地區的老朋友們一直保持聯絡,他們也一直向費區推銷著較不受媒體矚目的麥克海爾。 

「通常教練面臨最大的考驗是像老闆解釋媒體界那幫人並不真的知道自己在說什麼,」費區談到總教練在選秀會裡的角色。「但我想當時如果我們要挑選麥克海爾做為第一順位,我、紅頭與老闆曼格里恩(Harry Mangurian)恐怕會互相打得頭破血流。我的排序是麥克海爾第一、葛瑞菲斯第二,而紅頭則較偏好葛瑞菲斯,但我們很肯定彼此都不想選卡羅。」 

172412429  

▲ 背景的35號葛瑞菲斯是奧貝克除了山普森外最想選的球員。上籃的是4號丹特利(Adrian Dantley)

如果還不能確定費區有多不想選卡羅,也許可以再從下面這句話看出些端倪。 

「我們看了很多侯曼(Arnette Hallman)的比賽,」費區說。除了麥克海爾,塞爾提克還在第二輪四十六順位選擇了侯曼,一個跟卡羅一樣來自普度大學的六呎七吋前鋒。「每次當我看著卡羅打球,我都不停的問著:『他旁邊那孩子是誰?』。」 

「我們不可能選卡羅,」費區補充說。「但我們一直表現的很想選他的模樣,讓全世界都以為我們想選他。」 

除了費區,在NBA裡還有其他人持續對麥克海爾投以關注的眼光。 

「他有一雙非常靈巧的雙手,非常好的出手時機,」當時已經是NBA圈裡公認最敏銳的選秀專家,鳳凰城太陽隊總管科藍吉羅(Jerry Colangelo)如此評價麥克海爾。只不過當年的太陽隊連第一輪選秀權也沒有。「你不能說他有很棒的跳投,但他很會利用出手時機,而且他打球非常努力。」 

「進攻上,他有非常獨特的投籃方式,」柯藍吉羅補充道。「他在大學時期獲得很好的訓練,當他大一時看上去只是個有天份的孩子,削瘦的身材等待教練去開發,而明尼蘇達大學的教練真的做到了。」 

但,為什麼勇士隊非得要卡羅不可呢?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