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412485  

▲ 山普森是奧貝克心中對抗賈霸與七六人隊長人陣的法寶

拿下了狀元籤,塞爾提克要煩惱的就只有一個問題:狀元是誰? 

只不過跟其他所有同行想的不同,當所有人都專注在卡羅(Joe Barry Carroll)與葛瑞菲斯(Darrell Griffith)誰會是狀元時,奧貝克的心早已飛到遠處。他心裡真正的狀元人選並非葛瑞菲斯或卡羅,當然更不是到阿囉哈經典賽才竄起的麥克海爾(Kevin McHale),而是當時還在維吉尼亞大學唸書的七呎四吋菜鳥超級中鋒山普森(Ralph Sampson)。 

那個剛在NIT冠軍賽裡讓麥克海爾難堪的傢伙。 

首輪選秀權誰屬決定後不過四天,奧貝克就與波士頓環球報的記者麥克唐諾(Will McDonough)開車前往山普森位於維吉尼亞州哈里森堡的家中拜訪。儘管山普森只是個大一的新生,但綜觀手上未來幾年的選秀權,1980年是塞爾提克唯一有機會爭取山普森加盟的年度,因此奧貝克一直努力的說服山普森與他的家人放棄接下來三年的學業提早進入職業球壇。 

172412403  

▲ 山普森 vs 尤英

「太多年輕球員在還沒有準備好就加入NBA,他們受到不負責任的經紀人影響,」奧貝克說到自己的觀點。「如果我沒有百分之百的信心,我才不會去遊說山普森。我看不到有任何理由山普森不能夠轉入職業籃壇,他多留在維吉尼亞一年或兩年還有什麼意義?留在大學他不僅不能獲得更多有意義的經驗,當然他也不可能賺到他該得的身價。」 

透過安排,奧貝克與山普森的父母、顧問柏蓋(Roger Bergey)、維吉尼亞大學總教練侯嵐(Terry Holland)在山普森的家鄉共進晚餐。當然,還沒畢業的山普森並沒有出現在這遊走尺度邊緣的飯局。奧貝克的遊說之旅並不順利,當兩人一起開車返回奧貝克位於華盛頓特區家中的路上,在副駕座上的麥克唐諾明顯感受到一旁老紅頭的低氣壓。 

「一路上都下著大雨,紅頭是個糟糕透了的駕駛,還不停的在車裡抽著雪茄,車窗上霧茫茫的一片,」麥克唐諾回憶著。「他非常的生氣,他不停的說:『我們沒機會選到他了!他不會棄學的!我可以從他爸媽那明顯感受到這個計畫已經玩完了。』我只希望紅頭還保持清醒,他不停問我離華盛頓特區還有多遠?那趟旅程像是有幾百英哩遠一般。」 

最後,山普森還是選擇繼續留在維吉尼亞大學,而且出乎紅頭意料之外的,山普森不僅留在大學還完成了學業,足足比他預期的晚了三個球季才投身選秀,成為1983年休士頓火箭隊的狀元人選。對比山普森之後的際遇,實在很難質疑紅頭的判斷。山普森九年的NBA生涯只能說是平平,菜鳥球季以21.0分、11.1籃板與2.4次阻攻拿下新人王,但隔年另一個壯元歐拉朱旺(Hakeem Olajuwon)入隊後更逐漸壓縮了山普森的空間,最後因傷在各隊輪為替補。山普森在NBA留下平均15.4分、8.8籃板的成績,能在今年入選籃球名人堂,主要還是靠他在維吉尼亞大學四年的豐功偉業。 

如果山普森真遵循紅頭的建議提早進入NBA,多了這三年時光,山普森在NBA的成就也許或不僅於此。但無論如何,奧貝克的A計畫已經宣告失敗。 

172412451  

▲ 歐拉朱萬的出現,讓山普森的命運一百八十度轉彎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