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683  

▲ 耶!麥克海爾終於要進入NBA了!

NIT邀請賽打響了兩個菜鳥中鋒的名號,相形之下,在最後兩戰打得一無是處的麥克海爾(Kevin McHale)的聲勢下跌不少。明尼蘇達大學的總教練達奇(Jim Dutcher)甚至在邀請賽結束後還接到紐約尼克隊球探麥奎爾(Dick McGuire)的電話探尋,麥奎爾認為麥克海爾與尼克隊是天生絕配,只不過,那年的尼克隊只有第十二順位選秀權。 

四年的金花鼠生涯結束,麥克海爾在明尼蘇達大學的歷史上也留下身影。他的總得分1,704分至今依舊居歷史第五位,總籃板數950個僅次於隊友湯普森(Mychal Thompson),而235次阻攻則排名史上第一。 

但麥克海爾四年的大學生涯從未名列在全美明星隊的名單之中,不管是美聯社(AP)、合眾國際社(UPI)、美國籃球教練協會(NABC)甚至是美國籃球記者協會(USBW),也不管是第一隊、第二隊、第三隊,都沒有麥克海爾的大名。如果以學校名氣而言,麥克海爾的明尼蘇達大學是三巨頭中最具知名度的學校,柏德的印第安納州大或是派瑞許的世紀大學(Centenary)在NCAA都屬無人搭理的小學校直到七零年代後期才加入小型聯盟,跟明尼蘇達大學隸屬十大聯盟完全不能比擬。但即使如此,柏德跟派瑞許都曾經入選全美明星隊,例如派瑞許,他曾經兩度入選NABC的全美明星第五隊(七零年代初期NABC曾大幅擴張名額),大四則是AP第二隊,柏德更兩度成為四大機構的年度第一隊,也曾經獲選為年度最佳球員,相比之下,麥克海爾失色不少。 

172412511  

柏德與派瑞許在大學的表現都遠優於麥克海爾(持球者為山普森)

如果單看大學成績,僅在大三、大四成為十大聯盟第一隊的麥克海爾頂多就是第一輪中段的水準。 

1964年開始,每個球季後都會在夏威夷舉辦「阿囉哈經典賽(Aloha Classic)」,主要的大四應屆球員都會受邀參加,這是所有NBA球隊就近觀察所有待選球員的重要賽事。1980年麥克海爾也受邀參加在檀香山舉辦的第十二屆阿囉哈經典賽,這對因為球隊無法參與季後賽而鮮少在媒體曝光,難得在麥迪遜花園廣場出賽卻打得荒腔走板的麥克海爾而言是籃球生涯重要的轉折點。 

明星球員們被分成東、西、南與中西四區,在四天的錦標賽裡得要相互對抗三場,在這三場比賽裡麥克海爾平均攻下22分與15個籃板,同時一共敲下了11個火鍋,這樣優異的表現讓他獲得了經典賽的MVP頭銜。 

除了MVP外,最重要的是麥克海爾的表現贏得了當時最著名的超級球探布雷克(Marty Blake)的讚許。當1976NBAABA合併後,布雷克就擔任NBA總部的球探總監,許多來自非傳統名校的球員都因為他的推薦而在NBA裡發光發熱,例如皮本(Scottie Pippen)、羅德曼(Dennis Rodman)、馬龍(Karl Malone)等都是在他挖掘下的產品。 

「他能在禁區單打,也可以在外線投籃,」布雷克點出麥克海爾的特色,同時認為他是個「偉大的鬥士」。 

那年的選秀會除了最熱門的卡羅(Joe Barry Carroll)與葛瑞菲斯(Darrell Griffith)外,中鋒吉明斯基(Mike Gminski)、後衛東尼(Andrew Toney)與射手范德維奇(Kiki Vandewghe)都是熱門人選,麥克海爾在夏威夷的優異表現,加上布雷克的美言讓麥克海爾的身價在選秀會前突然一路往上飆升,氣勢直追卡、葛二人之後。

172412133  

▲ 率領路易斯維爾拿下NCAA冠軍的葛瑞菲斯是選秀會上的熱門人選之一

對了,由於暑假參加太多國際賽的選拔,麥克海爾的學分一直沒能修滿,到今天,他都還是大學肄業。

接下來,就讓我們準備進入麥克海爾的NBA時期。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