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412525  

▲ 麥克海爾與山普森早在NIT冠軍賽中對決過

「明尼蘇達是支驚人的球隊,」伊利諾大學總教練韓森(Lou Henson)說。「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可能成為選秀會上最頂尖的兩到三個大學球員之一,我們得要有非常好的表現才有可能贏球。」 

麥克海爾在這場比賽攻下了12分同時抓下了全場最高的11個籃板,但全場的鎂光燈卻是落在菜鳥布魯爾(Randy Breuer)上。 

明尼蘇達大學在上半場以3528領先,但在球賽結束前十分鐘卻陷入投籃窘境,全隊在這最關鍵的時刻裡一球都未能投進,最後的15分都是靠罰球得手,例行賽平均只出賽16分鐘的布魯爾在季後賽裡表現出金花鼠隊一直看好的潛力,頻頻在禁區製造對手犯規,下半場連得13分,全場118中並攻下全場最高的24分,幫助金花鼠隊獲得挑戰維吉尼亞大學的機會。 

「我不在乎替布魯爾製造機會,」被搶走風采的麥克海爾賽後說。「這是我們的策略之一,在禁區取得優勢並製造好的出手機會。」 

NIT冠軍賽裡,最受矚目的球員是維吉尼亞大學七呎四吋的菜鳥中鋒山普森(Ralph Sampson)。山普森在高中就已有七呎三吋高,最後一年平均30分、19籃板與7次阻攻,最後決定加入家鄉的維吉尼亞大學,大一平均繳出14.9分、11.2籃板、4.6助攻的佳績。 

172412369  

▲ 大學時的山普森獨霸禁區,背景裡楊百翰大學的22號球員正是安吉(Danny Ainge)

七呎四吋的山普森與金花鼠隊六呎十吋麥克海爾、七呎二吋菜鳥中鋒布魯爾雙塔間的對決,是NIT決賽的最大賣點。 

兩隊從開賽就打得十分緊繃。金花鼠隊靠著布魯爾的三分打在上半場中以2112取得領先,但隨後明尼蘇達大學就陷入得分的空窗期,上半場結束兩隊以29分打平。在麥克海爾與布魯爾的聯手防守下,山普森只有6分、4籃板的低水準演出,同時還挨了麥克海爾一記大火鍋。 

比賽最後一分半鐘,維吉尼亞靠著七呎四吋的山普森的兩罰取得5453一分領先,金花鼠隊在暫停後重新組織進攻,維吉尼亞的前鋒雷克(Lee Raker)卻成功攔截麥克海爾的傳球,讓維吉尼亞取得控球權。維吉尼亞前鋒蓋茲(Terry Gates)獲得罰球機會卻失手,但山普森抓下重要的進攻籃板,逼使麥克海爾不得不採取犯規戰術。維吉尼亞的六呎六後衛蘭普(Jeff Lamp)兩罰入網,比賽只剩下19秒,麥克海爾的失誤讓金花鼠隊陷入危機。 

整個球季帶領金花鼠隊前進的麥克海爾此時恢復水準,在山普森的防守下成功切入禁區迫使山普森不得不犯規,只可惜最後小皮球沒能順利入網失去小帳加一的機會,讓他只能以兩次罰球將比數扳成5655一分落後。 

時間只剩下11秒,原本應該迅速採取犯規戰術的明尼蘇達大學將犯規目標設在之前剛搞砸罰球機會的蓋茲身上,但直到最後兩秒才將罰球命中率超過八成的蘭普給送上罰球線,也就這樣結束了球季。 

蘭普也出身明尼蘇達,但高中時期就已經在外地打球。 

172412367  

▲ NIT冠軍是山普森大學生涯唯一的冠軍頭銜(3號是功臣蘭普)

明尼蘇達大學依舊敗在全隊低迷的命中率上,就像四強賽,下半場金花鼠隊又陷入投籃窘境,一度出手14次僅命中一球,全場命中率還不及四成。整場比賽麥克海爾在六呎八吋的蓋茲強悍防守與維吉尼亞的區域聯防伺候下全場只拿下6分,讓他在與山普森的對決落居下風,風采也被菜鳥學弟布魯爾給搶光。 

明尼蘇達大學的布魯爾、冠軍賽裡拿下最高分的後衛米契爾(Darryl Mitchell)與維吉尼亞大學的山普森、蘭普與伊利諾大學的強森(Eddie Johnson)獲選為NIT邀請賽的最佳五人。攻下15分與15籃板的山普森更成為第一個獲得最傑出球員的大一球員。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