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523  

▲ U.S.A

摘下泛美賽冠軍頭銜後,麥克海爾(Kevin McHale)也因此打開了知名度。同年九月他入選美國代表隊參與世界大學運動會,並成為先發中鋒。這支由NAIA(由較小型學院與大學組成的運動聯盟)傳奇教練安德森(Ken Anderson)領軍的代表隊,球員名氣遠不如由奈特(Bobby Knight)教練帶領的泛美代表隊。全隊除了麥克海爾外,後來在NBA中名氣較響亮的球員只有中鋒魯蘭德(Jeff Ruland)與有「塞爾提克殺手」之稱的東尼(Andrew Toney)兩人。 

預賽前三場美國隊不費吹灰之力讓約旦、沙烏地阿拉伯與蘇丹總共只拿下73分,其中對蘇丹的比賽更以17314分痛宰對手。直到第四戰才與公認賽是最大勁敵的南斯拉夫對戰,在這場比賽裡美國隊雖然一度領先達19分之多,但最後卻慘遭南斯拉夫逆轉以7379落敗,讓美國隊面臨再吞敗仗即與獎牌無緣的窘境。 

遭受震撼教育的美國隊終於繃緊神經,接著擊敗了加拿大、保加利亞進入了複賽。複賽裡美國隊花了點功夫才以7567收拾了地主墨西哥,獲得在金牌戰裡再次對決南斯拉夫的機會。美國隊一開賽以817落後給南斯拉夫,但在東尼與麥克海爾裡外搭配下,美國隊在上半場取得4230的領先優勢,並記取教訓堅持到最後一刻,以8870一路領先拿下了金牌。 

除了泛美賽與世界大學運動會,麥克海爾也受邀成為1980年奧運培訓隊的一員,當時奧運代表隊的總教練是普羅維登斯學院的葛唯特(Dave Gavitt),也是後來九零年代初期塞爾提克的執行長。 

但最後由於冷戰的對抗因素,在前蘇聯進軍阿富汗後,美國政府決定抵制在莫斯科舉行的奧運會,讓麥克海爾的奧運夢正式落空。 

「如果沒有抵制,麥克海爾毫無疑問的能成為莫斯科奧運代表隊的一員,」葛唯特說。「他清楚的表達了參與的意願,但在當時的總統卡特(Jimmy Carter)揚言抵制奧運後,麥克海爾與一些球員決定拒絕參加培訓隊。」 

由於麥克海爾等高年級球員拒絕參加在肯塔基大學的選訓營,這支代表隊只能以中低年級生為主力。包括了未來的NBA球星:湯瑪斯(Isiah Thomas)、阿奎爾(Mark Aguirre)、布萊克曼(Rolando Blackman)與威廉斯(Buck Williams),帳面上看來依舊是支頗有競爭力的球隊。 

雖然沒有參加莫斯科奧運,但這支代表隊還是舉辦了六場的表演賽,其中四場是面對由NBA現役球星組成的明星隊,另外一場遭遇法國國家隊,最後則與1976年拿下蒙特婁奧運金牌的代表隊一較高下。 

最後的戰績是五勝一敗,只敗給了NBA明星隊一場,但這些終究只是表演賽。 

「我覺得這真是丟臉,體育被沾染上濃濃的政治味,」麥克海爾接受訪問時說。「這只是權力的鬥爭,我真希望能夠在奧運的舞台上競爭,就像他們所說自由民主要比共產制度更好一般,做為運動員這就是我們所能證明的。」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麥克海爾是個死忠的民主黨支持者,這讓他對同樣是民主黨的卡特做出抵制決定相當不滿。更有趣的是麥克海爾青梅竹馬的妻子琳恩(Lynn McHale)全家都是共和黨員,這讓政治話題在這兩家族間時常成了茶餘飯後抬槓的話題。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