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805  

▲ 麥克海爾在大學頭兩年是金花鼠隊的防守苦力

在明尼蘇達,麥克海爾(Kevin McHale)的確不需要煩惱太多,這支球隊有太多有天份的球員,開季就寫下六連勝的佳績。第一主將湯普森(Mychal Thompson)平均攻下22.0分,即將畢業的威廉斯(Ray Williams)每場18.0分同時傳出校史紀錄的7.5助攻,讓他一路往NBA第十順位挺進,而綽號「魔術師」,畢業後沒有進入NBA但被哈林籃球隊網羅的控衛路克哈特(Osborne Lockhart)也有14.6分,讓麥克海爾可以很安心的扮演防守大前鋒的角色。 

「麥克海爾從來不會過度放大籃球在生命中的重要性,」達奇(Jim Dutcher)教練說到大學時的麥克海爾。「有時候他真的會讓教練感到抓狂,但當上了籃球場,他就變得十分嚴肅、認真。」

「麥克海爾是個外向、友善、優雅的傢伙,但也有些趾高氣昂,」湯普森形容這個菜鳥隊友。「如果願意,他可以成為第一個雷特納(Christian Laettner,學生王子)。當時的他又瘦又高,在球場上還不是個完成品,但我知道他將會是個很好的球員,沒那麼棒,但會是個很好的球員。他從來不會試著做些吸引人群注目的事情,不會刻意炫耀自己是個球星,不管是白人或黑人,他跟每個人都相處的很好。」 

「防守麥克海爾的訣竅就是避免讓他卡到禁區的位置,」湯普森談到兩人在場上的競爭。「讓他離籃框越遠越好,如果在底線拿到球,你就成了他最佳的獵物。」 

172412145  

▲ 湯普森是明大的第一把交椅

大一球季可以說是麥克海爾大學生涯裡陣容最完整與豪華的一個球季。原本沒能列入美聯社季前排名的金花鼠隊,從十二月中初入榜的第20位一路向上竄升,到二月最高至第8位,最後以第13名作收。整個球季只輸給了美聯社排名第一的密西根大學兩場,以及普渡大學一場,可是NCAA的懲罰卻讓整個球季變了調。即使金花鼠隊打出了243敗的佳績,如單以勝率看可以排名全美第五,但NCAA官方紀錄為無情的027敗,讓麥克海爾徹底與季後賽無緣。 

這個球季麥克海爾平均攻下12.0分與8.1個籃板對一個在球隊中以防守為主的菜鳥來說是不錯的成績,特別是兩大學長湯普森與威廉斯的個人成績都極為突出下更是可貴。 

讓人不禁想像如果金花鼠隊能夠進入NCAA季後賽,對那年的NCAA會有何影響。 

大二球季雖然威廉斯與桑德斯雙雙畢業離校,但明星中鋒湯普森決定留校完成學業讓金花鼠隊依然有與其他球隊爭鋒的能耐,在美聯社的季前排名被名列第十六位。 

十大聯盟當時以盛產長人著名,當1978年明尼蘇達與普渡大學遭遇時,兩個明星中鋒成了全場的焦點。普渡大學由七呎一吋,與麥克海爾同為大二的明星中鋒卡羅(Joe Barry Carroll)負責防守十大聯盟的得分王湯普森(Mychal Thompson),在卡羅的防守下湯普森的手感急速冷卻,全場只有11分進帳,遠低於他十大聯盟平均21.7分的水準。但同時,湯普森與麥克海爾的雙塔也讓卡羅的表現大受影響,全場12分也遠不如他平常的水準。 

少了卡羅,普渡大學還有前鋒喬丹(Walter Jordan)與後衛希克丁(Jerry Sichting)、帕克(Eugene Parker)等主力撐場,特別是攻下20分的帕克與希克丁外線隻隻命中,讓普度保持微幅領先。明尼蘇達則少了大主將湯普森在禁區的巨大破壞力,只能靠著麥克海爾的攻守表現還能一直與普渡大學糾纏,最後麥克海爾攻下18分,但金花鼠隊還是不敵普度大學。 

這球季明尼蘇達大學打出1710敗的成績,其中在十大聯盟是126敗居聯盟第二位,僅次於由強森(Magic Johnson)領軍的密西根州大,與由得分後衛伍德森(Mike Woodson,現任尼克隊教練)領軍的印第安那大學並列第二,但金花鼠隊依舊與季後賽無緣。 

大學長湯普森完全宰制了十大聯盟的禁區,平均22.0分、10.9個籃板最後以狀元之姿加入了波特蘭拓荒者隊,而麥克海爾則平均有13.1分與7.4籃板,在湯普森的掩護下,他的投籃命中率高達591。但接下來的新球季,麥克海爾將要面對沒有湯普森的籃球場,這將會對他產生如何的影響呢?

172412135  

▲ 年輕時的湯普森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