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385  

▲ 麥克海爾與故鄉明尼蘇達有著諸多牽連

原本明尼蘇達大學總教練是以防守起家的明星教練慕斯曼(Bill Musselman),他是在1971年接手明尼蘇達大學的教練工作。接手後的四年裡帶領金花鼠隊打出6332敗的佳績,並贏得校史上第一個十大聯盟的冠軍頭銜,將明尼蘇達金花鼠隊的聲勢推向史上的高點。 

但就在此時,慕斯曼與他的教練團隊卻因為涉嫌以金錢違規招收球員而遭到NCAA當局調查,最後NCAA的調查小組查出四年內慕斯連的教練團共有超過150件違反NCAA招募規定的案件。明尼蘇達大學本身的調查團在內部調查後承認了其中128件,無論調查的結果與學校認罪的件數,都寫下NCAA史上最難堪的紀錄。 

闖下大禍的慕斯曼在1975年選擇轉往ABA新成立的聖地牙哥風帆隊(San Diego Sails)發展,而明尼蘇達大學的爛攤子則由密西根大學的助理教練達奇(Jim Dutcher)在秋季班開學前接手。 

明尼蘇達大學金花鼠隊屬於NCAA的老牌聯盟:十大聯盟,在七零年代可說是最強勢的聯盟之一。1977~1980連續四年NBA選秀會上,狀元人選都由十大聯盟所出產的球員給包辦,更是十大聯盟的全盛時期。 

新官達奇並非總教練的新手,在擔任密西根大學助理教練前曾經在東密西根大學(Ea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執教,並留下12749敗的佳績。 

接手這燙手山芋的達奇開始四處拜訪球隊裡每個球員,希望球員能夠共赴校難,選擇繼續留在明尼蘇達大學打球。儘管大前鋒歐伯丁(Mark Olberding)跟隨慕斯連腳步前進ABA,而另一個中前鋒蘭斯伯格(Mark Landsberger)則因為可預期的災難而選擇轉往亞利桑那州大,但包括二年級的明星中鋒湯普森(Mychal Thompson)、控球後衛路克哈特(Osborne Lockhart)、大三的得分後衛桑德斯(Flip Saunders)都願意歸隊效力。 

穩住基本盤後,達奇接著就馬不停蹄的飛往紐約,拜訪原先已經與慕斯連簽下入隊意向書,剛結束德州聖哈辛托社區學院(San Jacinto)學業的六呎三吋後衛威廉斯(Ray “Suger” Williams),補齊了金花鼠隊的後場陣容。雖然威廉斯在達奇的體系下主打二、三號位置,但他卻是球隊第一助攻手。 

在達奇教練的努力下,明尼蘇達大學在違規的風暴襲擾下依舊打出不錯的成績,以1610敗的成績結束球季。雖然沒能打入季後賽,但總算是將慕斯連造成的傷害降至最低,至少,在球場上。 

這個學期(1975~76NCAA的正式處分也宣告確定,明尼蘇達大學被剝奪兩年參與NCAA季後賽的權利,1976~77年球隊的戰績也不被NCAA當局給承認,同時,原本六名的籃球獎學金名額也遭到連續三年減半的處份。 

就在這風雨飄搖的時刻,麥克海爾(Kevin McHale)頂著明尼蘇達州籃球先生的頭銜進入了明尼蘇達大學就讀。 

「頓時,我們成了一支有未來NBA狀元(湯普森)、探花(麥克海爾)跟第十順位(威廉斯)的強隊。」達奇說。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