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0581741  

▲ 跟其他的巨星相比,麥克海爾的籃球路顯得坎坷

「有天我告訴父母親自己考慮就讀明尼蘇達大學,」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回憶最影響他決定的因素。「他們說:『很好啊,這樣我們就有機會可以看你打球了。』能夠拿到明尼蘇達大學的籃球獎學金對我很重要,這樣我的父母親不需要煩惱學費,更重要的是我不需要申請那些助學貸款,然後搞到自己破產。」 

七零年代還沒有ESPN,更沒有網路,對資訊相對貧脊的明尼蘇達小孩而言,每場都看得到轉播的明尼蘇達大學就是一切。因此,明尼蘇達大學一直把招募本州小孩的急迫性放在後頭,甚至,有的時候教練團故意冷漠以對,讓家境較寬裕的的球員願意以自費生的身分加入球隊。 

「我想他們知道我很想就讀明尼蘇達大學,」麥克海爾曾經這麼形容當時的情勢。「所以他們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在我身上。」 

當時金花鼠隊的總教練達奇(Jim Dutcher)正忙得焦頭爛額,由於只有三個獎學金名額,他考慮將第三個名額保留給一個來自科羅拉多州的七呎中鋒。如果高四球季麥克海爾沒有在季後賽裡表現優異並贏得明尼蘇達州籃球先生的頭銜,他就只能以自費生的身分入學,這對家境並不寬裕的麥克海爾家族而言是個嚴苛的挑戰。 

如果沒有獎學金,猶他大學可能就變身為麥克海爾的首選,那整個歷史也都將因此而改寫。 

「麥克海爾高中最後一個球季開打後不久,助理教練岡茲(Terry Kunze)回報認為麥克海爾並不適合在十大聯盟打球,所以我們就先把他的事情給放在一旁,」總教練達奇說。「如果希賓高中沒能打進季後賽,我們根本不會考慮招募麥克海爾,當時所有人的焦點都放在林肯菲爾德(Steve Lingenfelter)上。到希賓代表得要損失一整天的時間,當時可沒有太多路通往希賓這個小鎮。」 

由於家庭因素,極需要獎學金的麥克海爾在結束猶他大學的行程後決定親自打通電話給達奇教練,在一番懇談後,最後達奇教練決定將手上最後一個獎學金保留給麥克海爾,留住了這位未來的名人堂球員。 

「說實話,我們對他的所知不多,」達奇回憶著。「但我們知道他已經收到了猶他大學的通知,而肯塔基大學也對他有些興趣,因此我決定將我手上最後一個獎學金名額留給麥克海爾。」 

明尼蘇達大學的獎學金在當時有多搶手呢?高中時一直與麥克海爾相互競爭的林肯菲爾德最後也進入了明大,但評價在明尼蘇達州一直相當高的他也只能以自費生的身份入隊。 

「整個週末麥克海爾都跟我還是小貝比的女兒玩在一起,我一直覺得我們很有機會召募到他,」負責招募麥克海爾的猶他大學助理教練馬許(Jim Marsh)教練。「凱文週日搭機離開,周一我就搭機前往希賓,當我在機場撥電話回家時我太太不停的哭泣著,我試著連絡凱文才知道這個消息。」 

「這是我第一次要對人說不,」麥克海爾說。「這真的讓我心裡非常難過。」

經過千辛萬苦,麥克海爾終於進了明尼蘇達大學,開啟自己的大學生涯,但更多的考驗還在後頭。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