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369  

▲ 聽著,教練我三十年前是Mr. Basketball,聽我的準沒錯

一個球季前,麥克海爾(Kevin McHale)也曾經與林肯菲爾德(Steve Lingenfelter)碰頭,林肯菲爾德不僅在得分上以155大獲全勝,同時全場不停的推擠削瘦的麥克海爾,賽後,麥克海爾形容像是剛結束場美式足球賽般疲憊不堪。 

矮壯的瓦勒維茲(Frank Wachlarowicz)畢業後,這兩人就是明州高中籃壇最棒的兩個中鋒。林肯菲爾德所就讀的布魯明頓高中就在明尼亞波里斯南方約十英哩處,這距離與跟合稱雙城的聖保羅相去不遠,受到的矚目自非麥克海爾可比。 

這場比賽麥克海爾在上半場成功防守讓藍夾克隊保持領先優勢,但林肯菲爾德第四節一口氣攻下14分逆轉戰局。他在麥克海爾的防守下全場攻下26分,稍稍壓過了麥克海爾的21分,布魯明頓高中最後也以6051在明尼蘇達的AA級總冠軍賽中擊敗了希賓高中。奪冠的林肯菲爾德獲選為錦標賽的最有價值球員,也結束了麥克海爾的高中生涯。 

直到加入塞爾提克後,麥克海爾依舊表示未能替藍夾克隊贏得州冠軍是籃球生涯最大痛腳,而林肯菲爾德則是他惡夢中的元兇。 

雖然藍夾克隊沒能贏得總冠軍,但麥克海爾在錦標賽裡以79.4%的超高命中率寫下紀錄,也由於在整個錦標賽裡的表現,讓麥克海爾得以獲選為明尼蘇達州籃球先生。 

事後證明,這個頭銜對麥克海爾的籃球生涯有莫大的影響。 

註:明尼蘇達州籃球先生這個獎項是1975年開始設立,一共有17個明州籃球先生進入了明尼蘇達大學就讀,麥克海爾正是開創這傳統的第一人。第一位籃球先生葛萊恩(Gene Glynn)後來都在棒球界發展,雖然沒能升上大聯盟,但目前是雙城隊3A總教練

註:林肯菲爾德隨後跟著麥克海爾一起進入明尼蘇達大學就讀,但六呎九吋的他一直沒能打出成績,最後轉學到南達科塔州大。他在大四寫下26.7分、10.6籃板的佳績,被華盛頓子彈隊在1981年第二輪44順位選上,但他選擇先遠赴義大利打球,該年還曾以傭兵身分代表菲律賓隊到台灣參加瓊斯盃籃球賽,最後他在NBA只出賽了兩年共十場就轉往歐洲發展。 

對高中生而言,六呎八吋的大個幾乎已經是鶴立雞群,例如高三時帶給麥克海爾不少麻煩的瓦勒維茲不過是六呎六吋高的厚實型中鋒。身高加上著名的寬肩與長臂讓麥克海爾在防守上佔有極大的優勢,高三時曾經單場敲出八次阻攻寫下球隊紀錄,最後一年更將紀錄推升到11次,直到2008年才被艾瑞克森(Matt Erickson)以12次阻攻兩度改寫。 

當然,不僅是阻攻,麥克海爾在籃板上也同樣有著優異表現,高三時整年抓下了368個籃板至今依舊是校史紀錄,與高四的315個籃板是校史上唯二跨過300籃板障礙。 

進攻上,麥克海爾197560.7%的超高命中率至今也還是校史紀錄,他更在高四時跨過生涯1,000分的關卡,畢業時在校史的得分排行榜上排名第四位(1,054分,目前排名第七),稍稍落後給隊友雷提卡(1,181分)。如果沒有高四時手腕的傷勢,雷提卡打破魯斯(Frank Russ1966~68)的1,231分只是早晚的問題,但與當時榜首(目前第二),同時也是他們前總教練奈索維奇(Milan Knezovich1,492分有一大段距離。 

這樣的球員,應該是各大名校爭相邀請吧?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