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563  

▲ 教練!我沒有忘記您的教誨

當麥克海爾(Kevin McHale)還在初中就讀時,希賓高中藍夾克隊的總教練奈索維奇(Milan Knezovich)就已經注意到這個特別的小夥子。儘管不是初中的教練但還是時常到球場旁看小球員們打球,畢竟,大多數的希賓子弟都會成為他未來的子弟兵。在場邊觀察的奈索維奇發現麥克海爾在抓下籃板後有將球放在腰際的壞習慣,於是他要求初中籃球隊的教練在麥克海爾抓下籃板時,要求防守球員就得要狠狠得往他的手腕上招呼。 

「即使不是他們的教練,但我常到場邊觀戰,因為我知道孩子們喜歡被觀察的感覺,」奈索維奇說。「我永遠不會忘記當麥克海爾抓下籃板後總是習慣將球放在腰際,四處張望找尋可以外傳接應的球員。於是我把他們的教練給叫到一旁,要他指示球員每當麥克海爾抓下籃板時,負責防守的球員就要狠狠的去攻擊他的手腕。當時,麥克海爾常痛得哭了出來。」

 「在他升上希賓高中後,我們依舊這樣對付麥克海爾,我告訴他:『不管你想要怎麼處理手上的球,都把球給我舉高!』」 

這樣的切膚之痛,讓麥克海爾日後進入NBA依舊沒有忘記少年時奈索維奇教練的教誨,是NBA中最懂得如何保護手中皮球的球員。 

除了麥克海爾外,那年還有另外幾個極有天份的球員一起進入藍夾克隊,包括奈索維奇的小兒子史帝夫(Steve Knezovich)、雙能衛同時也是希賓高中體育總監的兒子雷提卡(John Retica)以及萊斯馬奇(Chris Liesmaki。當這批球員升上高二時,聯手幫助校隊打出136敗的佳績,直到地區決賽才被淘汰出局。 

但這批搶眼的低年級球員排擠了高年級球員的出賽機會,讓高年級球員的家長感到忿忿不平。在家長群情激憤的極力杯葛下,教練奈索維奇父子成了成了眾矢之的,最後只能以奈索維奇教練下台來平息眾怒,改由年輕的新教練艾丁頓(Gary Addington接手。 

但對大學球探而言,希賓高中最棒的球員並不是麥克海爾,而是六呎五吋高的雷提卡。

 高一時雷提卡就已經跟著校隊練球,那時麥克海爾還只能跟其他新生一起打球,從小到大雷提卡都是個比麥克海爾更有宰制力也更引人矚目的球員。 

「我在暑假時都會跟雷提卡一起練習,他是個非常棒的球員,」麥克海爾回憶著。「我的目標是讓自己變得比他更好,在這之前我都無法對自己的表現感到滿意。」 

「雷提卡是為何會有大學的球探到這個小鎮的原因,」麥克海爾青梅竹馬的女友史皮爾曼(Lynn Spearman)說。「他們可不是來看凱文的。」 

「雷提卡較同年齡的小孩發展的更早些,」希賓高中的助理教練安左克(Tom Anzelc)談到雷提卡時說。「他是個高且具有運動力的後衛,高三時在季後賽裡有不錯的表現,但他在高四時受了傷,這對他的籃球生涯影響頗大。」 

開始打籃球,但慢啼的麥克海爾究竟是怎麼在希賓高中冒出頭的呢?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