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359  

▲ 明尼蘇達的湖恐怕比狼多很多......

僅管地處北大荒,但籃球運動在希賓(Hibbing)並不一直都是如此低迷,希賓還曾經在五零年代出產過一個NBA球員。 

六呎三吋的賈梅克(Dick Garmaker)於希賓高中畢業後先在家鄉的希賓社區學院(Hibbing JC)打球,再轉入明尼蘇達大學並成為全美明星球員。1954年已經有四年大學入學紀錄(大三因轉學而自動禁賽)的賈梅克在選秀會上第九輪總順位80順位被明尼蘇達湖人隊給選上,但賈梅克選擇繼續完成學位,放棄提前轉入當時還不成熟的NBA的機會。 

兩年大學生涯平均22.9分、7.7籃板的他在1955年選秀會上再度被明尼蘇達湖人隊以區域選秀(總順位第六)的資格挑選入隊擔任替補,隔年賈梅克就一舉成為湖人隊的主力球員,平均16.3分排名全隊第二,也入選了該年的明星賽替補。 

六年的職業生涯裡賈梅克曾經連續四年入選明星賽,1960年初被賣往紐約尼克隊,一年後賈梅克就宣告退休,留下13.3分、4.2籃板與2.6助攻的成績單。 

賈梅克進入NBA的第二個球季,正巧是麥克海爾誕生的年份,直到現在,希賓高中的折返跑練習還被暱稱為「賈梅克」。 

「每次提到這傢伙,帶給我的都是全身痠痛。」麥克海爾開玩笑的說。 

明尼亞波里斯湖人隊(Minneapolis Lakers)是NBA草創時期的第一個強權,1948~54年裡,湖人隊在聯盟第一代天王中鋒麥肯(George Mikan)帶領下包辦了六座金盃中的五座,寫下湖人隊史上的第一個輝煌年代。儘管到1960年湖人隊遷往洛杉磯前沒能再替明尼蘇達州贏得總冠軍頭銜,但籃球在那個年代在明尼蘇達的地位可是遠遠高過冰球。 

賈梅克的NBA菜鳥球季,也正好是一代巨星麥肯的句點。

就像是狄倫(Bob Dylan)的成長路徑,許多明尼蘇達州小孩在大學畢業後離開家鄉前往全美各地發展,許多人也像後來的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在退休後回到家鄉落葉歸根。這樣的環境因素,讓明尼蘇達州的居民格外的認同自己的家鄉,也格外的認同與家鄉有關的人、事與物。 

正因為明尼蘇達是湖人隊發跡的所在,加上在灰狼隊落腳之前一直沒有職業球隊在此落腳,因此湖人隊在許多老明尼蘇達州民心裡就像是出門遠遊的遊子,不同的只是湖人隊永遠沒有落葉歸根的一天。 

在這樣的環境下,在明尼蘇達州土生土長的麥克海爾自然而然成為湖人球迷,這是許多湖人球迷不能原諒麥克海爾的第一個原因。 

僅管沒將籃球放在心上,但偶爾兼打籃球的麥克海爾還是在籃球場上顯露出過人的天份,而最先發現的是他的家人。 

「我的妻子比我更早發現凱文能夠成為一個很好的籃球員,」他的父親保羅(Paul McHale)談到最早的籃球記憶。「約瑟芬Josephine McHale在凱文六年級時就注意到他在籃球場上的天份,這比我早得太多太多。」 

但,脫下冰鞋改穿球鞋的麥克海爾究竟會是什麼模樣呢?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