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79133  

▲ 麥克海爾的寬肩、長臂與一雙長腿,是籃球員夢寐以求的天賦

希賓(Hibbing)就像其他明尼蘇達州北方的小鎮一般屬於冰球的天下,從小麥克海爾(Kevin McHale)也像其他的小玩伴一樣從小就做著NHL夢,只有在夏天不能打冰球的時候才專心打打籃球。但身材普通且協調性不佳的他在各項運動中可能連一般的水準都到不了,特別是大他一歲四個月的哥哥約翰(John McHale)在運動場上的表現一直比凱文更加優異,是他在身體與心靈上遙不可及的巨人。 

這個距離直到老天爺在麥克海爾的身體產生了奇異的變化才告終了。 

「進入高中後我一直向老媽抱怨她把我的衣服給洗縮水了,」麥克海爾說。「你知道嗎?從小到大我都只是個一般身高的小孩,但在高中的時期,我就是莫名奇妙的抽高了。」 

麥克海爾的父親保羅(Paul McHale)身高五呎十吋,他的母親約瑟芬(Josephine McHale)高五呎六吋,以歐美人士的標準都僅是中等身材,甚至可說有些矮小。從小一直在運動場上壓制他的哥哥約翰身高也僅有六呎一吋,可說全家人都不具備有長人的特質。當麥克海爾剛進入希賓高中就讀時他也僅是個五呎九吋平凡男孩,但在短短一年不到的時間裡,麥克海爾就像是變魔術般,身高瞬間抽高到了六呎六吋。在每間學校學生數不多的美國,在許多高中裡已經能夠主打四、五號的位置。 

高中畢業時麥克海爾的身高繼續向上抽高到六呎八、九吋,雖然長手、長腳讓他的身材比例顯得不甚協調,但他也因為過人的身高與不錯的運動力,逐漸成為頗受矚目的年輕長人。 

「我能夠進入NBA的原因,就是我有一個不斷與我競爭的哥哥,」麥克海爾語帶感激的說。「從小我們在任何事情,不管大大小小的事情上都相互競爭。他讓我學習到如何承受失敗並想辦法求進步,而不是放棄。在成長的階段裡我學到很多,即使失敗了,隔天要再更努力的向他挑戰。」 

「在九年級時(希賓高中為四年制,九年級為高一)每一項我嘗試的運動都只能說是一般般,因為我是如此笨拙,甚至沒法將任何球類扔向正確的方向,」麥克海爾回憶。「但高二的時候籃球開始成為我唯一鍾愛的運動,因為我在籃球場上變得越來越成功,這就像是雪球效應般。」 

當有一回冰球場上的防守球員為了搶時間選擇從麥克海爾的胯下鑽過而不是繞過他時,麥克海爾就意識到自己的冰球生涯已經接近終點。 

「當我走進體育用品店向店員表示要購買一雙13號尺寸的冰鞋時,店員給了我個苦笑的表情,」麥克海爾說著當年的小故事。「那時我就明白自己也許應該只是問問就好。」 

「有一天晚上我結束了冰球練習,當我回到棚子時我冷到完全感受不到我的雙腿,」麥克海爾又舉了另一個放棄冰球的理由。「我告訴哥哥冰球就到此為止,體育館比起來溫暖多了。」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