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81431  

▲ 麥克海爾.希賓.明尼蘇達

曾經看過一篇湖人球迷的部落格文章,裡面羅列了有二十名湖人球迷應該痛恨的球員,毫無意外的,塞爾提克球員包辦了其中九席,這還不包括只短暫穿過半個球季綠衫的畢拉普斯(Chauncey Billups)。但職業生涯一直壓著湖人痛打的羅素(Bill Russell)排名第九,八零年代不斷凌遲湖人的柏德(Larry Bird)也只能排名第二。 

果不其然,排名第一的是麥克海爾(Kevin McHale),而且這個球迷不僅恨死了麥克海爾,還想將他五馬分屍,並用他的頭蓋骨來暢飲啤酒。 

只要對NBA稍有瞭解的人應該都對麥克海爾不陌生。就算你不知道他曾經是聯盟裡最頂尖的大前鋒,也可能知道他是當年慧眼識賈奈特(Kevin Garnett)的伯樂;就算你不知道他曾經是塞爾提克的一代巨星,也可能知道他就是二十一世紀塞爾提克東山再起的幕後黑手;就算你不知道他曾經是明尼蘇達灰狼隊的掌舵者,也可能知道他是現任的休士頓火箭隊教練。 

如果你不知道為什麼這位死忠的湖人迷會對麥克海爾,而不是柏德如此恨之入骨,那就一起來看這個屬於麥克海爾的故事。 

*** 

故事得要拉向位於美國本土北方的明尼蘇達州,在這個與加拿大交界的北大荒,在寒冷的五大湖區旁,1957年的1219日,麥克海爾就誕生在希賓小鎮(Hibbing)。

明尼蘇達州首府明尼亞波里斯北方約180英哩處,這裡曾經是美國的鐵礦之都,曾吸引許多人到這廣大的礦區謀生,而希賓就是諸多沿著礦區而誕生的小鎮之一。 

麥克海爾的父親保羅(Paul McHale)是愛爾蘭後裔,家族由密西根州遷往希賓,十四歲的保羅也跟大多數的鄉親一樣在當地的鐵礦公司工作,在礦坑裡他度過了42年半的歲月,靠著辛勤工作拉拔了四個小孩長大。 

「大部分的年輕人在高中畢業後就進入礦坑工作,」保羅描述著。「當然,有少部分的人成了醫生等工作,但大多數的人都選擇進入礦坑,這就是希賓人的生活方式。」 

麥克海爾的母親約瑟芬(Josephine Starcevich)小保羅七歲,是南斯拉夫後裔。她的父親由南斯拉夫移民美國,之後由伊利諾州北遷到了希賓。兩人在約瑟芬工作的書店中相逢、相戀,在保羅34歲時兩人步入禮堂,三年後,就在搬入居住至今的小屋後兩天,他門的第二個兒子凱文誕生在人間。 

儘管已經進入籃球名人堂,但麥克海爾卻不是希賓最知名的人士,這個頭銜至今還是落在美國搖滾民謠詩人巴布.狄倫(Bob Dylan)的頭上。但狄倫並非在希賓土生土長,他出生在蘇必略湖西邊端點的杜魯市(Duluth),杜魯市也是五大湖區的極西點。六歲的時候狄倫才舉家從杜魯市搬遷到母親的故鄉,距離杜魯市北方七十五英哩遠的希賓,在這裡就讀直到高中,畢業後前往明尼亞波里斯就讀明尼蘇達大學。 

這條升學道路幾乎就是所有希賓子弟的寫照,而也許是鄉土的滋味,讓狄倫一直是麥克海爾最喜愛的歌手之一。

麥克海爾的故事,也就此展開。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