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875.JPG  

▲ 清水舞台

當我在前往清水寺的路上就明瞭為什麼自己內心裡喜歡京都多過東京。原本清水寺並不在我們的行程之中,但最後追逐著晚楓的我們決定將清水寺放進名單之中,即使我們中午是在京都北區的鳥岩樓用餐,但搭著公車轉地鐵再轉公車,我們還是在兩點多趕到了清水寺。即使是第二次到清水寺,但還是有不同的感受,有不同的觸動。

IMG_5733.JPG  

▲ 耶!!

IMG_5734.JPG  

▲ 馬麻..我要喝..什麼都好

這次我們選擇走茶碗坂前往清水寺,在舒國治的「京都門外漢」裡特別提到京都的牆,原本我一直有些摸不著頭緒,例如我們曾經繞著二条城的城牆走了大半圈,我真的不大能理解這牆有什麼特出之處,但走在茶碗坂上突然在間小寺廟的牆後冒出了一株殷紅的楓樹時,我才注意到這片牆,好吧,我先注意的還是那株楓樹,但京都的牆的確有它的特色。

IMG_5743.JPG  

▲ 牆後的楓紅替清水寺迎接著我們

IMG_5747.JPG  

▲ 藍天永遠是楓葉最佳的襯底

IMG_5744.JPG  

▲ 落楓

幾年前聽朋友說在京都隨便一個景點就能夠逛上一下午感到不可思議,但實際到了京都才發現真的所言不虛,我們在茶碗坂上就這麼走走停停的,隨意的將推車給「泊」在店門口。京都的治安極好,我們幾乎是走到哪泊到哪,直到發現時間飛逝才連忙專心趕路前往清水寺。途中我們被一間櫥窗滿是小沙彌人偶的小店「JIZU堂」給吸引,店家在展售架上擺滿了小人偶,同時也有許多充滿小巧思的設計品。像這樣的小店在清水寺附近極多,只是越靠近清水寺就越商業化,反倒是在靠近山腳下的諸多小店讓我們流連忘返。

IMG_5755.JPG  

▲ JIZU 堂

IMG_5753.JPG  

▲ 每個小偶都有各自的巧思

IMG_5752.JPG  

IMG_5754.JPG  

▲ 戒台

上次造訪京都,京都總在一陣煙雨濛濛之中,雖然我們在清水寺遇到了難得的一小片陽光,清水寺也依舊聳立在一片綠海之中,但背後的烏雲與突兀的機械手臂卻讓整個畫面極不協調。這次,我們帶著晴天娃娃出門,才剛踏進清水寺的山門,眼前紅白相間的仁王門配上清朗的藍天白雲就讓人內心為之一震,雨天裡看來不甚起眼的三重塔在陽光下顯得活躍了起來,也有了日本最大三重塔的丰采。而在一旁,原本一直賴在溫嫂身上當無尾熊的小溫也扶著欄杆「一、二、一、二」的一階一階往上爬著。

IMG_5728.JPG

▲ 晴天小溫!!

IMG_5775.JPG  

▲ 嘿咻!嘿咻!  

IMG_5773.JPG  

▲ 累死我了..

IMG_5768.JPG  

▲ 仁王門

IMG_5778.JPG  

▲ 日本現今最大三重塔

剛登上售票處前的小平台,我們就發現了清水寺前的一片楓紅,算是達成了我們追逐晚楓的任務。清水寺似乎無時無刻都有穿著和服的年輕女性拍照的身影,特別是這能夠遠眺整個京都市的平台,讓穿著和服的古典美女彷彿置身在古代與未來之間。

IMG_5784.JPG  

▲ 和服女

進入清水寺的主體建築同樣是需要購買門票,三百円相對許多寺廟是相當便宜划算的價碼。在入口處有傳說中弁慶使用的鐵屐與鐵禪杖,要把這鐵禪杖稍稍舉高也有些困難,真難以想像傳說中穿著八十斤鐵屐、揮舞重達兩百斤鐵禪杖的畫面。到了主建築,最快樂的莫過於小溫,每個佛殿都豎立著斗大的「土足禁止」或是「立入禁止」的牌子,不識字又兼不愛衛生的小溫就偏愛往虎山行,總是要測試到最大極限由背後一雙手把他給「提」出來為止。

IMG_5800.JPG  

▲ 吊燈

IMG_5807.JPG  

▲ 鐵屐

IMG_5808.JPG  

▲ 立入禁止

IMG_5813.JPG  

▲ 這洗恭蝦咪瓦糕..

IMG_5810.JPG  

▲ 清水寺一隅

IMG_5815.JPG  

▲ 你猜得到這是啥字嗎?

清水寺的大殿裡擺著一幅龍飛鳳舞的漢字書法,一旁的解釋是由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公佈的2011年年度漢字,但這揮毫讓我們實在猜不出來是啥字,東看西找也找不到進一步的「開釋」。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其實就在我們住的旅館左近,但在協會外依然沒有看到此字的正解,這迷團直到隔天我們在關西機場看到了從過去到今年的漢字,一旁附上選字的背景因素,直到進了候機室才想起匆忙間居然忘記拿出相機拍個照。

這是個「絆」,日本經過大地震、經濟不景氣等等因素,這個字的確代表了2011年的日本,但也隱含了度過了牽絆日本將再起的涵義。比起台灣,這個「絆」似乎更有深度些。

IMG_5820.JPG  

▲ 在清水寺的木造舞臺上小溫開心的四處東晃西爬

IMG_5827.JPG  

▲ 日本寺廟抽籤是真的從籤桶裡抽出竹籤

走出了清水寺主建築(如果要在回到主建築還需要再次驗票)左方就是主管戀愛的地主神社。抵達神社時恰好正在拜殿裡進行祭拜儀式,只是所有人都忙著替自己祈福,反倒沒人去搭理拜殿裡主祭的神官。神社內有兩顆相距十公尺的大石頭叫做戀愛占卜石,傳說如果矇上眼睛順利的走向另一顆占卜石就可以如願以償。這占卜石一直是日本高校男的最愛,兩次前來都看得到一群高校男「借石裝瘋」的場面。除了占卜石,地主神社裡還有「幸福鑼」,則是日本未婚女性必敲的聖品。

IMG_5844.JPG  

▲ 神官祈福

IMG_5835.JPG  

▲ 地主神社

IMG_5842.JPG  

▲ 喂!不要亂放電

IMG_5851.JPG  

▲ 自己敲幸福鑼會不會比較靈?!

IMG_5858.JPG  

▲ 這個也好好玩

離開地主神社後就逐漸邁入下山的路途,一步步的遠離清水寺,但再另一側的露台卻是回望清水舞台最佳的角度。下午逐漸西降的太陽照著清水寺,舞台下方的楓葉已落僅剩枯枝,但搭配上較遠處的晚楓還是讓我們稍稍體驗了這有京都第一賞楓名所,雖然不是火熱的楓紅,但夕陽照映的斑駁屋瓦下襯栗色晚楓,這一幅風景卻有著深遠的意境。

IMG_5882.JPG  

▲ 清水舞台

IMG_5884.JPG  

▲ 清水舞台

IMG_5885.JPG  

▲ 清水舞台

IMG_5880.JPG  

▲ 清水舞台

IMG_5879.JPG  

▲ 不知道是否將這片美景深深的印入小腦袋裡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探險,小溫終於開始焦躁不安,抱在身上、放回到推車上都不安份,指著熱水瓶跟奶瓶不停的明示著自己的飢腸轆轆,最後終於抱著自己心愛的奶瓶補充體力,當我們漫步到音羽瀑布時,平常最喜歡拿著勺子玩耍的小溫已經在推車上沉沉睡去,只能替他拍照以玆留念。音羽瀑布就在清水舞台的下方不遠處,透過一層層的晚楓向上仰望清水舞台別有一番美感。

IMG_5894.JPG  

▲ 多多:趁小溫喝奶奶,幫我跟清水寺合拍一張吧!!

IMG_5898.JPG  

▲ 小溫在音羽瀑布前深深的入眠

IMG_5899.JPG  

▲ 多多:好好睡,合照就由我代勞啦!!耶!!音羽瀑布!!

IMG_5901.JPG  

▲ 仰望清水舞台

IMG_5904.JPG  

▲ 清水舞台

走向清水寺山門的路上依舊不時有楓樹點綴旅途,但京都的夕陽來得特別的快,不一會光景茶碗坂就陷入一片暗黑之中。為了清潔因素,今天脫掉了穿了幾天的雪褲換上了牛仔褲,沒有陽光的庇護夜晚的京都無比寒冷,即使回到了路面,冷風依然穿透牛仔褲讓人不停的顫抖,冬天拜訪日本,還是得要注意保暖,特別是下半身。

IMG_5907.JPG  

▲ 三重塔下的晚楓依然殷紅

IMG_5916.JPG  

▲ 夜晚的下坡路萬分寒冷,京都塔像是個燈塔般指引著方向

IMG_5920.JPG  

▲ 多多:小溫大大,我下次不敢了啦!!

IMG_5923.JPG  

▲ 呼!終於脫離險境

衍生閱讀:<小溫楓京都> 京都清水寺楓葉季 & 夜楓 

清水寺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清水1-294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