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96.JPG  

▲ 東洋亭北山本店 from 1897

北山是這次京都閒晃之旅的重要據點之一,除了有傳說中的雜貨小舖與媲美東京代官山的時髦外,就是晚上在北山植物園的夜燈。因此,當我們轉出糺之森後,就搭上公車回到北大路站,轉搭地鐵來到北山站,前往有百年歷史的洋食館「東洋亭」。

東洋亭對我們而言並不新鮮,上一次造訪京都時就在四條河原町的百貨公司樓上造訪過一次。雖然日本的食物模型做得極佳,甚至貼心的替顧客標示好所有可能的過敏食材,但在百貨公司裡的燈光昏暗下看來總是沒那麼美味,坐在讓人感覺有些制式的座位裡用餐,總讓我覺得有些「不滿足」,因此在評價上不及另外的漢堡排專賣店<老溫隨筆> 2010 京都 豆乳甜甜圈 & 漢堡排專賣店「びっくりドンキー」

_MG_3864.JPG  

▲ 一年前的百貨公司東洋亭漢堡排

_MG_3868.JPG  

▲ 一年前的東洋亭蛋包飯

_MG_3870.JPG  

▲ 回頭看一年前的照片,除了燈光外,錫箔紙裡熱呼呼的漢堡排其實還是很誘人

東洋亭約略在北山植物園的對面,推著推車搭電梯出北山站後過馬路向左即可看到專賣麵包的進進堂、甜點的MALEBRANCHE與洋食餐廳Bistro,都讓我們有些心動,但最後還是耐住性子走向有些距離的東洋亭。跟百貨公司的東洋亭相比,這個座落在北山的東京第一間洋食館讓人覺得太有吸引力,洋風的建築配上背後的藍天白雲,一排的食物模型在陽光下讓人覺得食指大動,雖然還是內心稍稍的掙扎,但我們還是決定按照原本計畫在東洋亭用餐。

IMG_5298.JPG  

▲ 東洋亭本店,天氣晴

IMG_5290.JPG  

▲ 在陽光下,透明櫥窗裡的模型讓人垂涎欲滴

IMG_5292.JPG  

▲ 可愛的午餐看板

IMG_5307.JPG  

▲ 東洋亭的戶外用餐區

周日的中午,即使已經將近下午兩點,東洋亭裡依舊高朋滿座,在西點區側的等待區裡也依各自家族形成幾個小聚落,來這用餐的幾乎不是扶老就是攜幼,顯然不是年輕男女約會的所在。在跟侍者一陣雞同鴨講後,我們在等待簽名簿上留下資料,便在西點區四處閒晃、拍照,研究今天的午餐菜單。此時在背袋裡的小溫則是睡眼惺忪,但看著四周滿是新奇的玩意又不願意安分的待著。不會說日文的好處是輪到我們入場時,侍者也懶得用日文找人,直接就找上門來叫人快些。

IMG_5310.JPG  

▲ 東洋亭的洋食組合

IMG_5313.JPG  

▲ 東洋亭的披薩區

IMG_5397.JPG  

▲ 東洋亭的披薩窯烤爐

IMG_5314.JPG  

▲ 傳說中的百年布丁

IMG_5316.JPG  

▲ 百年布丁特寫

IMG_5323.JPG  

▲ 蛋糕捲

雖然人多但東洋亭的轉換率還是相當高,隨著一批批的客人帶著滿意的笑容結帳順道帶上一個西點禮盒,在等待區的客人也陸陸續續的進入用餐區。在等待區時我們就已經盤算好除了招牌的漢堡排外還要加點份披薩,當我們被帶入用餐區後,侍者已經將嬰兒椅準備好,同時為了避免漢堡排的油煙味沾染,每張椅子、外套上都有布套伺候。跟百貨公司最大的差距也許就在店內營造的氣氛,每一個角落都有各種不同的裝飾,加上窗外透來的陽光,兩者間的用餐氣氛有天壤之別。

我喜歡它架上的那些骨董飛機、帆船模型,一百多年前剛被西方列強轟開國門的武士們看到新世界的玩意不知是何感想?

IMG_5321.JPG  

▲ 等待區的菜單

IMG_5329.JPG  

▲ 貼心的布套

IMG_5332.JPG  

▲ 擺設一

IMG_5336.JPG  

▲ 擺設二

IMG_5335.JPG  

▲ 擺設三 在日本也總還是要有武士充充場面

IMG_5333.JPG

第一批上桌的麵包、番茄沙拉與番茄洋蔥湯。雖然叫做沙拉,但端上桌時只看到一顆紅通通的大番茄下面墊著沙拉醬,與一般印象中的「沙拉」有相當的出入。大番茄已經先被剝了外皮後冰鎮,然後淋上了東洋亭自製的番茄醬汁,番茄表面透亮誘人。一下刀就能感受到這番茄的不同之處,果肉的部份依舊緊實有彈性,一點也不軟爛,番茄汁被牢牢的「鎖」在番茄中,因此除了冰涼外還保有番茄的口感再配上醬汁與沙拉醬形成略酸的口味,獨特而誘人。

相較之下,番茄洋蔥湯的口味清淡,就不那麼特出。

IMG_5339.JPG  

▲ 冰鎮過的番茄沙拉

IMG_5346.JPG  

▲ 蕃茄洋蔥湯

接下來就是今天的重頭戲漢堡排與窯烤披薩。

東洋亭的漢堡排放在極熱的鐵板上,最大的特色就在於它外面那層鋁箔包,看上去像是個特大號但更有質感的冬瓜茶包。吃這漢堡排最大的樂趣就在於切開鋁箔包的那一煞那,閉鎖在鋁箔包裡的熱騰騰蒸氣「衝」出來時伴隨香氣而來的那份幸福感,正是東洋亭這永遠的招牌餐不敗的秘訣。漢堡肉上淋著濃濃的醬汁與醬汁下的佐菜,在蒸氣下看來格外的美味,光只看就讓人覺得十分過癮。

漢堡排的外表微焦,略帶筋的漢堡肉如果跟「びっくりドンキー」的緊實相比顯得較為鬆軟,雖然因為濃郁的醬汁讓漢堡排少了入口時肉汁噴發的那種激情,但漢堡肉鬆軟卻不失嚼勁,兩者各擅勝場。在漢堡排一旁的奶油烤馬鈴薯也不是充場面的配菜,馬鈴薯已經先切開,馬鈴薯相當的鬆軟,沒有太多的調味只有本身澱粉的甜味讓一向挑嘴的小溫也忍不住多吃幾口。

IMG_5349.JPG  

▲ 讓人摸不著頭腦的鋁箔包

IMG_5352.JPG  

▲ 下刀的煞那,一縷炊煙冉冉而升

IMG_5357.JPG  

▲ 看得到的是蒸氣,看不到的是香氣

IMG_5379.JPG  

▲ 廬山真面目

IMG_5388.JPG  

▲ 略帶筋的漢堡肉

IMG_5395.JPG  

▲ 鬆軟的馬鈴薯是小溫的最愛之一

就在等待區後的烤爐讓人對東洋亭的披薩帶有無比的期待,上桌後的成品也的確沒有讓人失望。東洋亭的披薩屬於薄皮,雖然周邊看來焦脆,但他卻絕對不屬於脆皮的一種,不是那種吃起來像是帶有餡的玉米薄片的披薩,而是極有韌性又極有口感的餅皮,但不是到會牽絲的披薩餡。披薩看上去材料十分簡單,牛絞肉、起司、蕃茄、餅皮,每一個材料的味道卻都能充分發揮,味道樣樣清楚鮮明,特別是牛絞肉的香氣十足,但整體組合起來卻一點也不突兀,更不會被牛絞肉給搶光了風頭。

IMG_5369.JPG  

▲ 牛絞肉披薩

IMG_5372.JPG  

▲ 讓人懷念的牛絞肉

IMG_5377.JPG  

▲ 大人食指大動,小人蠢蠢欲動

IMG_5390.JPG  

▲ 一口咬定

IMG_5392.JPG  

▲ 大魚上鉤!!

漢堡排加上一整份披薩,雖然有小溫分食但也讓我們沒有空間容納其他的食物,開始有些慶幸當初沒有點上一客甜點。用餐時失去耐心的小溫還是最大的難題,最後總免不了兩人得要分開用餐帶小溫四處閒晃分散注意力的結局,以免在安靜的日本人群裡過於顯眼。別看東洋亭的佈局看似開放,只要你走錯走道,馬上就會有人衝過來跟你「斯里馬散」,最後只能帶著小溫到外面的花園「冷靜冷靜」,溫嫂原本被小溫傳染的輕微感冒也因而加劇。

東洋亭北山本店

營業時間:11:00~22:00(L.O.21:00)

地址:京都市北区上賀茂北山通植物園前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