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165.JPG  

▲ 下鴨神社的晚楓

 

要前往下鴨神社,得要先搞清楚京都的重要公車轉運站之一的「北大路公車轉運站(北大路バスターミナル)」。北大路轉運站就在北大路地鐵站裡,分成赤線與青線兩區,兩區的公車路線相同但方向相反。簡單的說若以烏丸通為中心線,如果要前往東方的景點例如銀閣寺、清水寺、下鴨神社、上賀茂神社就請走赤線,要前往西方的景點如金閣寺、鷹峰方向則要走青線。如果只依照旅遊書上的車號為依據,很容易就搭上相反方向的公車而繞了冤枉路,或是在另一方向的公車等候區研讀站牌卻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IMG_5286.JPG

▲ 搭車前請先認清方向

 IMG_5285.JPG  

▲ 往西走左邊,往東走右邊

IMG_5136.JPG  

▲ 多多,我們把眉毛清乾淨

歷經在公車轉運站打牆後,我們終於撘上了正確的公車前往下鴨神社,就在我們在地鐵站裡亂轉時,小溫一如昨日的在推車裡呼呼大睡。下了公車,在溫嫂到對街幫小溫買御飯團的當口,陸陸續續有三五成群的女性鑽進下鴨本通旁的巷子裡,我則被路兩旁的銀杏樹給吸引了目光。

IMG_5146.JPG  

▲ 下鴨神社,天氣晴

IMG_5148.JPG  

▲ 銀杏

IMG_5149.JPG  

▲ 銀杏

下鴨神社參道的入口就在下鴨神社前公車站不遠處,跟著三兩成群的女性參拜者就可以輕鬆的找到。果然依照日本的楓葉網站,下鴨神社是少數還有楓葉存在的區域,在入口處不遠就有一株當紅的楓葉迎接著參拜者。原名「賀茂御祖神社」的下鴨神社是京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定的17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是由諸多的小神社與神店所組合而成,除了神社、寺廟的建築,北側的「糺(ㄐㄧㄡ)之森」與「奈良之小川」也是旅人觀遊的重點區域之一。

IMG_5152.JPG  

▲ 下鴨神社參道入口

IMG_5154.JPG  

▲ 紅楓在入口迎接

IMG_5158.JPG  

▲ 神社入口

IMG_5156.JPG  

▲ 世界文化遺產

參觀時下鴨神社正舉行「大炊殿」公開展覽,大炊殿就在本殿的西側,又稱為「神的廚房」。本殿內部是用碎石子鋪地,推起推車來可說是萬分艱辛,加上參觀「大炊殿」需要額外收費,讓我們打了退堂鼓。於是,我們甩開了人群,繞出了主建築區繼續參觀,經過了一旁御手洗川上的輪橋,前往蓋在井上方的「井上社」。「井上社」又稱做「御手洗社」,據說把腳浸泡入神社前的御洗手川就能夠消災去病。此時的御洗手川只有淺淺的一層,只不知是御洗手川流入了「御洗手社」,還是「御洗手社」創造了御洗手川。

少了人來人往的參拜者,些許的參拜搖鈴聲成了寧靜空氣裡的點綴,跟主建築比起來,我更愛這份寧靜。

IMG_5171.JPG  

IMG_5172.JPG  

▲ 輪橋

IMG_5179.JPG  

御洗手川消失在小小的「御洗手社」下

IMG_5189.JPG  

▲ 鳥居後的世界

IMG_5184.JPG  

▲ 從「御手洗社」回望下鴨神社

下鴨神社裡許多點與女性息息相關,也因此在京都裡下鴨神社是著名的婚禮場所之一,當我們在神社內閒晃時果真就遇到一對新人,現場有一群約莫小學高年級的遊客搶著與新郎、新娘合照,其中一個小女孩還特別搶著跟笑起來頗靦腆的新郎開心合照。

IMG_5202.JPG  

▲ 大合照

IMG_5209.JPG 

IMG_5212.JPG  

▲ 幾年之後,這個女孩會再回到這個廣場與她的他

IMG_5214.JPG  

▲ 參訪時,下鴨神社還是放著兔年繪馬

下鴨神社是京都女性求姻緣的熱門神社,「相生社」正是其中最著名的小神社。在「相生社」前可以看到兩個告示牌,其中一個點出了「相生社」的主神正是緣結之神,就類似台灣的月老,而另一個告示牌則寫著「京的七不思議],其中之一就是「相生社」裡的戀愛之木。兩株樹就著麼糾結在一起,據說如果樹枯萎了在下鴨神社的某處會再長出新一代的戀愛之木,目前的戀愛之木已經是四代目。

 IMG_5218.JPG  

▲ 「相生社」,日本的緣結之神

IMG_5221.JPG  

▲ 緣結的御神木 - 京都的七不思議

IMG_5224.JPG  

 ▲ 緣結的御神木

繞著繞著,我們繞到了下鴨神社的糺之森中。京都是個頗綠的城市,不管是神社或是公園都充滿了綠意,但在城市裡還能保有經過千年的森林就不是單純的綠意兩個字可以形容。在糺之森的兩側各有一條小川,分別是瀨見小川與奈良小川,原始的森林搭配上潺潺的流水,讓糺之森成了京都裡散步的極佳場所。我們在糺之森裡緩緩前進,時而放空時而逗弄剛睡醒的小溫,緩緩的將京都微涼的空氣吸入肺臟......這也許是後來感冒逐漸加劇的原因。

IMG_5242.JPG  

▲ 糺之森

IMG_5247.JPG  

 ▲ 森林、流水、日光的糺之森

 IMG_5250.JPG  

▲ 小川裡的落楓成了沙洲

IMG_5253.JPG  

▲ 京都裡的原始

穿過糺之森就來到下鴨神社另一個重要的女性參拜所「河合神社」,號稱是日本第一美麗之神。在神社外我們看到了一家穿著和服的日本人正在攝影師的指揮下拍著照,父親大聲吆喝著兒子與祖母在小川邊合照,讓這片森林又多了些古早滋味。河合神社最著名的就是鏡繪馬,神社裡可以看到許多祈禱者留下的「自畫像」。出了河合神社也幾乎要離開糺之森,我們也繼續前往午餐的所在地北山。

IMG_5263.JPG  

▲ 河合神社前的祖孫

IMG_5266.JPG  

▲ 河合神社

IMG_5274.JPG  

▲ 鏡繪馬

IMG_5275.JPG  

▲ 自畫像

IMG_5280.JPG  

▲ 銀杏落在河合神社的外牆上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