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32.JPG  

▲ 奈良公園(東大寺前)

第一次造訪奈良留給我的印象就是有非常非常多的鹿,一出了地鐵奈良站,走在樹林裡就有數不完的鹿包圍著,另一個印象是看不完的廟,對一個剛畢業的高中生而言,參觀了將近一個禮拜的京都、神戶、大阪、奈良後,對廟的麻痺可能跟拜訪吳哥窟有類似的感受。

離開「胡桃之木」後,我們在寒風裡等了好一會公車才回到奈良車站。日本對小溫而言幾乎是食的天堂,因為這裡到處都有他最愛的海苔,只要一顆御飯糰就可以讓他吃的心滿意足。奈良車站附近的便利商店御飯糰居然銷售一空,我們沿著大馬路一直走到接近奈良縣廳前才找到尚有庫存的便利商店,買了小溫的午餐也順便買了溫嫂一直想吃但飯店附近找不著的抹茶冰淇淋派,就這樣,一家三口在奈良縣廳前的公園一隅享用起小溫的午餐與大人的下午茶時光。

IMG_4791.JPG  

▲ 冷風讓小溫又哈秋哈秋

 IMG_4795.JPG  

▲ 抹茶冰淇淋派

IMG_4803.JPG  

▲ 奈良縣廳

按照一般的旅遊規劃,奈良應該從興福寺開始,繞進東大寺後轉往春日大社,儘管奈良縣廳就在興福寺對門,但此時已經是下午三點左右,距離寺廟關門的時限已經不遠,於是依據溫嫂的偏好,我們決定直接衝往東大寺,但此時已經無暇再去研究公車路線,於是,我們走到了前方不遠處的公車亭,詢問正在指揮遊客上下車的警察。奈良是個鹿的園地,警察也跟上了小鹿的腳步,在帽子上不僅有鹿的圖像,還是卡通版的小鹿,讓警察也融入觀光的一環。

IMG_4801.JPG  

▲ 左邊有鹿精靈

IMG_4802.JPG  

▲ 右邊有鹿童子

下了公車跟著人潮很快的就可以發現東大寺的所在,或者應該說聽到一陣驚呼、看到人群快步奔跑,就可以發現東大寺外鹿群的蹤跡。鹿就在參道上的商店外四處遊蕩,鹿並不會去吃擺在商家外的鹿餅乾,但只要有人買了鹿餅乾就會看到鹿群的一陣騷動,瘋狂的追逐,直到確認所有的餅乾都「繳庫」為止。在這裡得要瞻前顧後,否則背後隨時有被「偷襲」的危險。雖然小溫不怕狗狗,但隊體型大上好幾倍的小鹿卻顯得有些畏懼,即使小鹿伸出友誼的「鼻」,小溫還是怯生生的縮了手。

IMG_4807.JPG  

▲ 小溫的小鹿初體驗,就差那麼一點點

IMG_4812.JPG  

▲ 別害羞嘛!!

IMG_4840.JPG  

▲ 沒練過,千萬別穿著高跟鞋買鹿餅乾

在奈良行走,千萬得要小心提防自己的隨身物品,別顧著看被追逐的獵物而中了「聲東擊西」的陷阱。這裡可怕的不是人,而是鹿。即使有那麼多人貢獻鹿餅乾,但這裡的鹿彷彿永遠吃不飽,永遠飢腸轆轆的模樣。當我們開心的看著一個又一個被鹿群追逐的旅客時,卻聽到身旁一陣驚呼,回頭一看,發現頭鹿正開心的嚼著張紙,那,不是我的奈良旅遊地圖嘛?!不僅如此,旁邊還有隻恍然大悟的小鹿正打算對著我的行程表下嘴,好不容易拯救了行程表,但卻無法挽回已經成了鹿群爭食的地圖。

我們反倒成了其他遊客的開心果。

IMG_4850.JPG  

▲ 啊!

IMG_4852.JPG  

▲ 啊!啊!性騷擾啦!

IMG_4854.JPG  

▲ 啊!啊!啊!

IMG_4857.JPG  

▲ 我投降!我投降!

IMG_4862.JPG  

▲ 這好像不錯吃耶!

IMG_4865.JPG  

▲ 我也要!我也要!

IMG_4864.JPG  

▲ 挺涮嘴的..(阿彌佗佛,希望它們安然無恙)

IMG_4869.JPG  

▲ 挖耐攏謀>"<

一路走一路玩,東大寺的南大門突然的就聳立在眼前,伴隨著逐漸西下的落日綻放出光芒。東大寺建於西元728年,距今已經有將近一千三百年的歷史,期間經歷了多次火災、地震,目前的東大寺是在西元1709年重建。

IMG_4870.JPG  

▲ 南大門(日本國寶)

IMG_4883.JPG  

IMG_4884.JPG  

▲ 南大門的金剛力士像

儘管小溫對如龐然大物的鹿有著莫名的恐懼,但老爹還是不放棄,一路抓著小溫的手嘗試,從偷偷自備後偷摸鹿屁股開始,讓小溫逐漸發現原來看似巨大的鹿其實比小溫還要溫和,最後終於讓小溫成功的摸了摸小鹿的頭頂,完成了這次的馴鹿之旅。

IMG_4888.JPG  

▲ 小溫的馴鹿之旅成功!!

就像京都大部分的名剎,東大寺的大佛殿(金殿)需要額外收費,每個大人收500日円入場費。現在的日本幾乎所有重要場所的公告都以日、英、中、韓四種語言呈現,而且各種的指引裝置都儘量的與古蹟做搭配,不會給人有太過突兀的感覺。吃飽又跟小鹿玩得過癮的小溫不甘願的被放在石板地上走著,不時的耍賴在地上要溫嫂抱抱,但此時的溫嫂早已過了售票門,小溫逗趣的表演讓收票的老爺爺們開心的替小溫加油打氣。

走向大佛殿的廣場,耳邊傳起熟悉的台灣語調,自由行的老夫妻正由婆婆要幫著老公拍照,當聽到老爹自願幫忙的台語,夫妻倆愣了半晌才回過神。另一邊,耍賴完的小溫再溫嫂的幫忙下正一步一步的登上大佛殿的階梯,陽光下的奈良,讓人覺得全身暖洋洋的十分舒暢。

IMG_4893.JPG  

▲ 東大寺入口

IMG_4895.JPG  

▲ 大佛殿(金堂)日本國寶

IMG_4906.JPG  

▲ 小溫:多多,休息夠了嗎?我們要出發囉!!

 IMG_4907.JPG  

▲ 多多:小溫加油!!

IMG_4903.JPG  

▲ 金銅八角燈籠(日本國寶)

IMG_4904.JPG  

▲ 燈籠上的音聲菩薩

大佛殿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建築,寬57公尺、深50公尺、高48公尺,其中供俸的盧舍那佛(即釋迦牟尼佛法身)高14.98公尺,是東大寺最重要的國寶級文物。在大佛殿裡還有左後方的虛空藏菩薩像、兩側的多聞天像及廣目天像都是重要的文化財。

IMG_4928.JPG  

▲ 大佛像

IMG_4930.JPG  

▲ 廣目天像

除了大佛,東大寺最吸引人也是此行的重要活動就是有「智慧洞」之稱的這位於大木柱下的方洞,傳說如果順利鑽過這小洞,小孩可以長智慧,大人可以心想事成,因此不光是小小孩,排隊的還有高校生跟不少阿伯。小溫對著小洞探頭探腦,原本蓄勢待發的他在溫嫂跑向洞口另一側時顯得有些猶豫,進入洞後一度還打了退堂鼓,但看到馬麻在洞的另一端蹲定之後,小溫突然開始加速的衝向溫嫂,完成了第一次的鑽洞之旅。

  

IMG_4938.JPG  

▲ 這是蝦米?

IMG_4940.JPG  

▲ 我準備好了!

IMG_4942.JPG  

▲ 馬麻,小溫來了!

IMG_4943.JPG  

▲ 小溫成功了!!

爬出洞後的小溫彷彿大夢初醒,也愛上了這個有趣的遊戲,興沖沖的拉著溫嫂再次排起隊來。此時接在小溫後面的日本小妹妹展開挑戰,即使媽媽在另一端好說、歹說也沒能成功。在一群搞笑高校生終於結束挑戰後,小溫又再一次的展開鑽洞之旅。這次駕輕就熟的小溫在老爹相機準備就緒前就毫不猶豫的鑽入小洞,弓著身子一二、一二熟戀的穿過了「智慧洞」,再次奔向溫嫂的懷抱。

IMG_4948.JPG  

▲ 馬麻我還要玩!

IMG_4950.JPG  

▲ 一、二

IMG_4951.JPG  

▲ 一、二

IMG_4956.JPG  

▲ 達標!

IMG_4959.JPG  

▲ 這次我要自己出來!

IMG_4961.JPG  

▲ 小溫好棒!!

當小溫爬出智慧洞時,大佛殿本殿出口的紀念品銷售處已經先後蓋上了布幔,我們才知道此時已經到了東大寺關門的時刻。為了把握購買御守的機會,溫嫂抱著小溫徐行拿停放在庭院迴廊的推車,老爹則三步並做兩步跑向位在中門出口的紀念品處挑選紀念品,儘管許多人趕著要買御守等紀念品,但工作人員還是無情的將木門一片片的推向銷售處,銷售處內的阿婆也將布幔鋪在紀念品上。所幸戰術正確,讓我們在最後關頭搶到些東大寺的紀念品。

不光是東大寺的官方紀念品處,當我們往公車站移動時,參道上的店家也開始紛紛準備拉下門休息,在參道的店家裡我們找到了奈良代表的可愛小鹿磁鐵,心滿意足的結束這趟奈良之旅。即使,我們一下午只逛了個東大寺。

IMG_4967.JPG  

▲ 工作人員無情的推出最後一扇木門,關閉了紀念品銷售處

IMG_6713.JPG  

▲ 奈良小鹿磁鐵

等公車時,玩了一下午的小溫早已進入夢鄉,回到奈良車站,我們興奮的鑽上往京都的特級列車,雖然需要補票,但少去了乎走乎停的顛簸對疲憊的我們是非常划算。

IMG_4987.JPG  

▲ 小溫的推車放在座椅與門間剛好

IMG_5000.JPG  

▲ 小溫:多多把你的大屁股移開啦!!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