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90.JPG

▲ 法華寺本堂

帶著小孩出門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就是時間,誰也不知道打點好小傢伙出門得要抓上多少時間,如果再加上休假的閒散心情,出門的時間就成了未知數,這也許就是我們第二天的最佳寫照。

在地鐵站買好「奈良。斑鳩一日卷」後,電車還沒到,小溫就已經在推車裡呼呼大睡。奈良距離京都約一小時車程,雖然是直達奈良的急行列車,但車速並不特別快,在京都市範圍內每站都停,再竹田還休息了好一陣子可能是要讓特急列車先行,之後速度才逐漸加快,但也讓我們睡得人仰馬翻。

IMG_4678.JPG  

▲ 奈良在竹田方向

到了奈良已經接近中午時分,在奈良的午餐溫嫂挑選了同事建議的「胡桃之木(くるみの木)」。餐廳位置離奈良車站有一段距離,雖然飯店可以代為訂餐,但卻不能代為訂位,所有的客人都得要親自到現場排隊才行。開放訂位的時間從上午十點半開始,一旁的雜貨舖在上午十一點開始營業。

IMG_4680.JPG  

▲ 才剛進了車站,小溫與多多就睡得人仰狗翻

前往胡桃之木要搭乘奈良市公車的13號公車往航空自衛隊方向。13號公車的公車亭較遠,在奈良車站內就有相關的指標,但公車的班次不多,如果不小心錯過就得要等上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加上離主要景點頗有一段距離,如果不是在奈良過夜或是不計較看了多少景點,安排[胡桃之木」用餐前得要仔細參詳一番,這裡可有不少旅伴吵架的紀錄。我們在公車站牌看到的時刻讓人有些猶豫,幾乎得要再等上超過半個小時才能有車,讓我們一度想打退堂鼓,在老爹跑回奈良站拿了路線圖與旅遊景點介紹後,發現在「胡桃之木」不遠處有座法華寺也在景點介紹之中,於是便決定依照原訂計畫進行,如果需要等待超過一小時,那就轉往法華寺出發。

就在討論的當口,13號公車巧巧的來到,時間與站牌上的時刻表完全不搭嘎,儘管滿心疑惑,但也還是跳上公車網一条高校出發者也。

一共有八站,但實際搭公車的時間並不長,等公車與排隊的時間才真是讓人心焦。搭乘13號公車建議在一条高校下車,下車後往回走,過了鐵道就可看到「胡桃之木」就在對面,火車的班次算十分密節,可以趁著等火車的時間移動到對面,否則要穿過一条大路需要費些工夫。餐廳外的木板路對推車不甚友善,因此後來都轉由旁邊的側門出入。溫嫂進入店內一番交涉,店內已經是座無虛席,一旁的等候室與雜貨小舖也有排隊的人群,在稍稍猶豫之後我們決定先往法華寺參觀。

IMG_4685.JPG  

▲ 「胡桃之木」正面照

IMG_4684.JPG  

▲ 一条高校站往回走,綠色的招牌不是特別醒目

再次穿過平交道,沿著門口的大馬路前行約莫15分鐘就可以抵達法華寺,但對帶著推車的家庭而言卻有些困擾。因為中間會經過一條通往京都的交通要道,這裡只有人行天橋卻沒有穿越道,加上車速頗快轉彎車又多,讓我們決定再當一次挑夫將小溫給挑過山歐。冬天的冷風在微微冒著汗的身上更顯冰冷,但一向不喜歡坐轎子的小溫此時已經哭得像是個淚人兒一般,看著冷風拂面,讓人擔心感冒還未好的他是否又會再次著涼。此時的小溫已經完全不耐於坐在推車之上,沿路就看到不停的有小手套、小水杯等等物品從推車裡給拋了出來。

「他的一支手套呢?」在法華寺山門前溫嫂問。

老爹往回四處搜索,半走半跑了幾分鐘才在個大路口發現小溫的手套正掉在馬路邊上,好不容易等著了綠燈撿了手套,又這麼邊走邊跑的回到法隆寺,此時雪衣內的衣服早已經濕了一大塊,讓我們決定乾脆把小溫的手套給沒收,免得再成了他發洩的對象。

十二月的法華寺並沒有特別的活動,相對的顯得有些冷清,連門口的售票亭、商品部門都空無一人。在推車上的小溫此時依舊焦躁不安,雖然泡了奶卻拗得不肯就範,最後只能由溫嫂抱著在只有三兩遊客的法華寺裡四處參觀。法華寺是七世紀光明皇后所建造,東門口豎立有「不許酒肉五辛入門內」的石碑,入門後有一澡堂與古井據說也是光明皇后所設,在此處光明皇后為滿身髒垢的藥師如來化身吸出濃血的所在。

IMG_4687.JPG  

▲ 東門外石碑

IMG_4706.JPG  

▲ 光明皇后設立的浴室

IMG_4707.JPG  

▲ 古井

春秋兩季庭院開放外界參觀,並有專門的巴士接駁,除了前述這些較知名的點外,法華寺的鐘樓與本堂也頗有可觀之處,水池上的涼亭也是觀賞拍照的好所在,只可惜此時法華寺最重要的國寶「十一面觀音像」並不開放參觀。

IMG_4688.JPG  

▲ 鐘樓

IMG_4704.JPG  

▲ 涼亭

做為比京都更老的古都,奈良的街道上滿是充滿色彩的建築,有些住家更讓人以為是寺廟,三不五時就讓人想停下腳步拍照,當我們回到那繁忙的路口時,僅管危險,我們還是決定抓緊紅燈時間推著小溫往對街衝去,終於,要輪到我們吃午餐了!

IMG_4714.JPG  

IMG_4715.JPG  

IMG_4713.JPG  

▲ 奈良天氣陰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