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63.JPG  

▲ 鳥岩樓

如果上網搜尋,許多人建議前往鳥岩樓可在千本今出川站下公車,之後往北在五辻通右轉直走,一直走就能看到在右手邊的鳥岩樓。我們按照這個指示前進,果然,在我們嚴重懷疑自己走錯的情況下終於看到鳥岩樓。

比較簡單的方式其實應該這麼走:在今出川大宮站下公車,公車站牌在考古資料館對面,沿著今出川通前進,第二個路口會看到West City Cafe,順著West City Cafe右轉入智惠光院通就可看到五辻通在前方不遠處,左轉就可看到鳥岩樓在左前方。鳥岩樓有招牌但不算好找,但正對面的本隆寺則是十分醒目的寺廟建築,一般的旅遊書上不一定會標出鳥岩樓,但對占地十分廣闊的本隆寺都不會放過,因此也可以拿本隆寺為地標。

鳥岩樓.bmp        

▲ 沿著紅線走就能看到鳥岩樓在左手邊

IMG_5725.JPG  

▲ 今出川大宮站就在考古博物館對面,玉壽軒前

IMG_5724.JPG  

▲ West City Cafe

IMG_5662.JPG  

▲ 本隆寺

五辻通是條狹小的巷子,約莫兩台小車能夠錯身而過的寬度,兩邊全部都是日式的兩、三層建築,不過跟大部分的京都一樣建築風格新舊交錯,偶爾可以看到些相當有特色的裝飾或是燈飾。但整條街幾乎沒有可以逛的雜物店或是小商店,從今出川大宮出發能節省較多的時間。

IMG_5661.JPG  

▲ 這裡還屬於西陣的範圍

鳥岩樓在小巷子口,門面不大而且十分低調,門後就像是一般日本的老店,窄窄的玄關通道接到小小的門廳,木頭地板前放著一排食客的鞋讓人想起日劇裡的日式旅社,在京都,像這樣的老餐館都是需要脫鞋後才能入內。門廳裡擺設了許多古老的家具以及一些應該是早年店家用來生財的「設備」,只可惜我們一不通日文而老阿嬤又不通英文,二有時間的壓力,只能夠草草拍照留念。

IMG_5664.JPG  

▲ 鳥岩樓店面,食堂設在一旁的二樓

IMG_5668.JPG  

▲ 狹小古樸的門廳

IMG_5670.JPG  

▲ 在狹小的空間裡儘可能的充分利用,這風格在這充分展現,連電腦螢幕都不顯得突兀

IMG_5671.JPG  

▲ 鳥岩樓彩繪版

IMG_5723.JPG  

▲ 入口處的古老器具

IMG_5675.JPG  

▲ 小溫到此一遊

鳥岩樓的服務人員清一色都是年紀不小的阿嬤級人物,中午進入鳥岩樓不需要太多言語,老闆娘就會將來客給帶往二樓的食堂。這裡的午餐沒有菜單,只有桌旁一張紙板上寫著「親子丼800」,親子丼就是鳥岩樓中午唯一供應的餐點。穿過門廳後窄窄的走廊,一旁是日式庭園,走廊的盡頭是通往二樓的階梯,階梯旁的小房間可都是內藏最新設備的洗手間。走上階梯,二樓的空間不算大,榻榻米上擺著矮木桌與軟墊,桌上就放著一筒的免洗筷子。

儘管只是免洗筷子,但十分有質感,不光是鳥岩樓,京都就連一般連鎖餐廳的免洗筷子都很有味道。

IMG_5672.JPG  

▲ 窄廊後別有洞天

IMG_5679.JPG  

▲ 庭園裡收入了所有可能的元素

IMG_5678.JPG  

▲ 走廊盡頭前的小房間都是洗手間

IMG_5681.JPG  

▲ 親子丼? 請上樓

IMG_5683.JPG  

▲ 食堂是標準町家風格

IMG_5712.JPG  

▲ 晚上的鳥岩樓變身料亭,小小的包廂可以稍稍一窺風範

IMG_5699.JPG  

▲ 古樸的櫃子

IMG_5700.JPG  

▲ 裝飾的小屏風

一如傳說,從走入玄關到坐定,沒有任何人來詢問平常用餐的問題:吃什麼?幾份?就落座後稍稍喝了杯茶,早已點好人頭的老闆娘就端著兩份餐點上樓,在鳥岩樓用餐,真的可以不需要看懂任何日文,也不需要會說任何日語。餐點相當簡單,每人有一份親子丼、一碗雞湯與兩片醃漬大根,放好餐點老闆娘(其實我也不確定誰是老闆娘)就安安靜靜的退下,完全不打擾用餐者的情緒。

IMG_5686.JPG  

▲ 馬麻..剛剛真的有人來過嗎?

IMG_5696.JPG  

▲ 親子丼套餐

IMG_5687.JPG  

▲ 我一直以為是豆腐湯,上網才知是雞湯

淺嚐了雞湯後,我們小心翼翼的打開了白色的碗蓋。碗不大,約莫一般女生雙手可以環抱的大小,打開碗蓋,在滿滿的蛋與雞肉中間擺放著一顆生的鳥蛋(據說是鵪鶉蛋),上面灑著青綠色的山椒粉,光是視覺就讓人頗有滿足感。親子丼裡的蛋一如視覺上所呈現的滑嫩,但真正讓人驚訝的還是鮮嫩的雞肉,當然雞肉不可能如滑蛋般入口即化,但口感卻與蛋十分相襯。

雞肉、滑蛋、醬汁與白飯四者融合成一體。

IMG_5695.JPG  

▲ 揭開神祕的碗蓋

IMG_5690.JPG  

▲ 滿滿的幸福味

加上醬汁,這親子丼對口味清淡的日本食物而言算是相當「重鹹」,也許是這口味讓平常頗愛吃蛋黃的小溫對親子丼並沒有如大人般喜愛,但他卻愛上了一旁那兩塊醃漬大根。

IMG_5703.JPG  

▲ 這是什麼味道啊?!

吃日式醃漬蘿蔔源自於小時候美觀園的天丼總會附上一片黃澄澄的醃蘿蔔,我的阿公極為好客,他總愛把自己認為最好吃的東西留給貴客。還記得小姑姑說過個故事,當年姑丈來家裡作客時,阿公總將自己最愛的雞屁股留給小女兒的男友,卻不知姑丈從小就最怕這許多人覺得不甚乾淨的部位,以為自己未來的丈人對自己頗有「意見」。不知是不是這原因,從小,我都沒吃過雞屁股的滋味,直到長大吃鹹酥雞才體會那美味。但我的阿公總將醃蘿蔔留給我吃,讓我覺得吃丼飯一定要有這醃漬大根才算完整。

IMG_5705.JPG  

▲ 我要吃這個!!

IMG_5706.JPG  

▲ 一口接一口

用餐中間遇到一對日本夫妻帶著四個小孩上來用餐,每個人桌前一份親子丼,最大的姐姐在一旁照顧妹妹用餐,父母親則照料的最小的一子一女。也許,這才是親子丼真正的滋味。

IMG_5715.JPG  

▲ 馬麻,是真的多多耶!

IMG_5720.JPG  

▲ 我們,再一起來吃親子丼,好不好?

西陣鳥岩樓
地址:京都市上京区五辻通智恵光院西入南側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