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年後,換了新老闆的塞爾提克在2002~03年球季時終於決定退休麥斯威爾的31號球衣,而時間則挑在20031215日明尼蘇達灰狼隊作客波士頓的日子,讓麥斯威爾可以跟其他前隊友一起慶祝這個特殊的日子。

麥斯威爾將成為塞爾提克第22位獲得退休球衣榮耀的球員,也是自1998年派瑞許(Robert Parish)的「00」球衣高掛球館後的第一位。

這天,包括灰狼隊副總裁麥克海爾(Kevin McHale)、安吉(Danny Ainge)、韓德森(Cedric Henderson)、強森(Dennis Johnson)、福特(Chris Ford)等前隊友與曾經帶過麥斯威爾的總教練瓊斯(K.C. Jones)與韓森(Tommy Heinsohn,麥斯威爾菜鳥時的總教練)都在現場慶祝這屬於麥斯的一天。

延伸閱讀:KC Jones:防守鐵衛背後的溫暖與無私

「我猜他們不會真的退休我的背號,」直到球賽開打,麥斯威爾還在開著玩笑。「他們可能升上一面錦旗上面繡著『Max』,就像『Loscy』一般,這樣他們就可以把31號球衣留給戴維斯(Ricky Davis)。」

註:塞爾提克希望能退休六度奪冠前鋒洛斯卡多夫(Jim Loscutoff)的18號球衣,但洛斯卡多夫希望能保留這個號碼讓未來的塞爾提克球星可以使用,因此塞爾提克以洛斯卡多夫的綽號「Loscy」取代背號。但最後18號球衣還是因為明星中鋒考文斯(Dave Cowens)的關係高掛在波士頓花園廣場之上。

註:戴維斯貫穿31號球衣,退休儀式前一天塞爾提克剛好交易進戴維斯。

當球賽開始前,所有現役塞爾提克球員穿著背後繡有「Maxwell」的熱身服豋場熱身練球,當中場的哨音響起時,塞爾提克的電視轉播員,球衣同樣高掛在球館上同時也是麥斯威爾菜鳥球季總教練的韓森拿起麥克風主持起儀式來。

「麥斯威爾以行動說明了何謂『塞爾提克球員』的意義,」韓森最後說。

老闆葛羅斯貝克(Wyc Grousbeck)贈送給麥斯威爾一支手錶與退休球衣,諸位前隊友依照慣例送給麥斯威爾一塊花園廣場拼花地板做紀念,總裁奧貝克(Red Auerbach)則將即將升上球館天花板的背號錦旗頒給了麥斯威爾。儀式在老闆宣佈麥斯威爾是最後一位身穿31號球衣的塞爾提克球員時達到最高潮。

全場的球迷起立為麥斯威爾鼓掌數分鐘之久。

「麥斯的背號值得高掛在這球館上嗎?」前隊友同時也是塞爾提克總管的安吉說。「讓我們這麼說吧,在上頭的有些球員比他更棒,也有些人比不上麥斯,但在麥斯威爾的巔峰時期,他真是非常棒的球員。」

「我不知道董事會跟老闆們的腦袋裡在想些什麼,竟然想出這個慶祝儀式,這傢伙沒那麼好,」老紅頭開玩笑的說著。「他很好,他真是棒,但他沒那麼棒。」

「這是麥斯威爾應得的榮耀,他是個獨特的球員,為了團隊他可以專注在防守及籃板上並獲得滿足,」最後,奧貝克還是說了對子弟兵的賀詞。「但毫無疑問的,他是個很能夠得分的好手。」

「紅頭問我為什麼能收到這麼多禮物,」麥斯威爾在致詞時不忘回應紅頭的挑釁。「是因為這一刻我真的等太久了。」

「離我在這座城市打球已經有18年之久,」麥斯威爾接著說。「新老闆們成長在我打球的年代,他們是我的球迷!」

<塞爾提克隨筆> Cedric Maxwell的故事 (二十一) 最棒的隊友

<塞爾提克隨筆> Cedric Maxwell 的故事 (十九) 波士頓之聲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