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自己玩吧,」卡爾(M.L. Carr)回憶到84~85年球季麥斯威爾(Cedric Maxwell)在一場對騎士隊的比賽前說。「我可不想在這種練習賽裡搞傷自己,我要把精力留著打真正的大比賽。」

「這應該只是句隨口的笑話,」後衛安吉(Danny Ainge)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但當時沒有人笑得出來。」

1984年幫助塞爾提克拿下總冠軍後,成為自由球員的麥斯威爾就與球隊展開漫長的薪資談判之路。經過了暑假、訓練營、熱身賽不停的磋商,麥斯威爾的延長合約都未能底定,直到例行賽開打前幾個小時雙方才達成協議簽下一紙四年三百五十萬美金合約,避免開季麥斯威爾還無法穿上球衣比賽的窘境。

也許因為錯過訓練營、熱身賽,無法按照正常的步驟準備球季的結果是麥斯威爾開季後就不停抱怨自己的膝蓋不適。

「有人壓到我的膝蓋,」有天練習時麥斯威爾伸長腳抱怨著。「我可能得要休養六週才成。」

「把那個渾球抓來!」柏德大聲的說。「我要把他撕成兩半替你報仇。」

「這些負面的想法真的讓我很困擾,」柏德(Larry Bird)在書中談到那年麥斯威爾對球隊的負面影響。「我們正試著連續第二年拿下總冠軍,這是十五年來沒有其他球隊能夠辦到的事情,但麥斯威爾總是說些潑人冷水的話。」

除了菜鳥球季,麥斯威爾還未曾在單一球季裡缺賽超過四場,但新球季才剛開打不久麥斯威爾就一直被左膝蓋痠痛所困擾著,甚至一度引起他是否簽完肥約就「詐傷」的質疑。麥斯威爾一直試圖帶傷上陣,直到二月份經過徹底檢查後證實為左膝蓋軟骨裂傷,並因此而進了手術房進行關節鏡手術。

僅管麥斯威爾為傷所苦,但塞爾提克延續冠軍的氣勢,靠著一波十連勝開季以151敗的戰績在東區一路領先。西岸的死對頭湖人隊開季並不順遂,但靠著十二月打出一波九連勝也站穩腳步。東西雙雄在三月份裡各自演出一波十連勝,讓雙方的競爭更為激烈,最後塞爾提克以6319敗成為聯盟例行賽首位,而倒吃甘蔗的湖人隊則以一場(6220敗)之差做收。

手術後的麥斯威爾展開復健,在缺席例行賽最後25場比賽後,他趕上在季後賽前歸隊,只是原本的先發大前鋒位置已經被聯盟最佳第六人麥克海爾(Kevin McHale)給取代。

總教練瓊斯(K.C. Jones)原本就不信任板凳球員,例行賽裡五大先發平均出賽時間都超過34分鐘,是全聯盟裡先發出賽時間最高的組合。傷癒歸隊後,瓊斯也逐漸對麥斯威爾失去信心,讓他成了板凳上啦啦隊的新成員。總冠軍賽的第五戰裡,除了魏德曼(Scott Wedman)出賽19分鐘外,塞爾提克的板凳球員只有一人能夠登場,那就是麥斯威爾。

延伸閱讀:KC Jones:防守鐵衛背後的溫暖與無私

麥斯威爾在第五戰裡上場5分鐘,僅有一個籃板與一次犯規,對球隊可說是毫無貢獻。不僅是麥斯威爾,對那個球季的塞爾提克而言,板凳可說是個不存在的名詞。

<塞爾提克隨筆> Cedric Maxwell 的故事 (十二) 代罪的羔羊

<塞爾提克隨筆> Cedric Maxwell 的故事 (十) 垃圾話專家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