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斯威爾加入的是一支以37歲老將哈維契克(John Havlicek)為精神領袖,搭配七零年代扛起塞爾提克一片天的29歲明星中鋒考文斯(Dave Cowens)、31歲的明星後衛懷特(Jo Jo White)為主力,加上後衛史考特(Charles Scott)、賓恩(Dave Bing)與威克斯(Sidney Wicks)等老球星組成核心球員。總教練韓森(Tommy Heinsohn)、助理教練桑德斯(Tom “Satch” Sanders)與瓊斯(K.C. Jones)都是塞爾提克在六零年代的名將,當然,他們也都是紅頭(Red Auerbach)的得意門生。

延伸閱讀:虛懷若谷,堅毅如石 - Jo Jo White

老派的韓森依照傳統以資深球員做為先發主力,麥斯威爾雖然上場時間有限,但得分與籃板卻相當有效率,很快的成為韓森在板凳上的主要替補,也贏得了老前輩們的認同。

儘管只有六呎八吋,但麥斯威爾卻擅長在禁區裡攪和。當他卡到到位子後,隊友只需要將球向禁區裡扔,他的那雙大手就會搞定後續的工作。最常見的是他做出虛晃的假動作後轉身,最後可能是一個拋射得分,也可能製造對手犯規站上罰球線。

「這是上天賜與的禮物,」韓森說。「這是你教不來的天份。」

不僅在球場上,場外麥斯威爾很快的與老將們打成一片,成了老將牌局中的必然成員之一。但除此之外,他過著一般的菜鳥生活,從機場的希爾頓飯店搬到了布魯克萊恩的公寓,跟其他沒有經驗的菜鳥一樣每天亂吃著食物。

「他們告訴我麥斯威爾每天吃的垃圾食物,」重視飲食與保養,隨時可以清楚列出過去十二頓餐點的老將哈維契克一臉驚恐的說。「比賽前我還看到他喝著葡萄汽水,手裡還拿著幾條花生醬巧克力棒!」

儘管毫不在乎保養之道,麥斯威爾的場上表現還是讓人難以忽視。隨著球隊戰績低迷不振,十二月初韓森開始拒絕預告先發名單,表示誰能先發完全看練習狀況而定,就這樣,這一晚麥斯威爾取代了波斯威爾(Tom Boswell)成了球隊的先發大前鋒。

僅有1123敗的開季戰績下,縱橫七零年代的總教練韓森交出兵符給老戰友桑德斯,但這卻無法改變球隊向下墜落的速度。老將哈維契克與懷特(Jo Jo White)經過長年的征戰與超時工作,在球場上的表現下滑,特別是37歲高齡的哈維切克已經逐漸的將出場時間交接給崛起的麥斯威爾。

「在麥斯威爾的菜鳥球季裡我們設計很多戰術讓他發揮,」考文斯說。「至少,他有辦法製造大量犯規站上罰球線取分。」

塞爾提克僅有3250敗的成績,最後以大西洋區老三作收。球季結束後哈維契克正式退休,新球季裡由麥斯威爾扶正為先發小前鋒,儘管新球季中總教練再由桑德斯換成了考文斯,但塞爾提克的戰績依舊慘不忍睹(2953敗)。在一片漆黑中只有麥斯威爾發出微光,平均19.9分、9.9籃板同時有2.9次助攻與1.2次抄截,成為這支老牌球隊未來的希望。

麥斯威爾在禁區的威力驚人,這個球季他在716次機會裡罰進了574球,雙雙打破了哈維契克在70~71球季的球隊單季罰球紀錄,直到皮爾斯(Paul Pierce)在二十一世紀崛起才數度改寫了這兩項紀錄。

「麥斯在球賽中有著預知防守者位置與動向的天賦,」奧貝克解釋麥斯威爾的進攻秘訣。「他有一雙長手臂,非常棒的頭、肩假動作,同時也是一個非常懂得如何在禁區卡到好位子的球員。」

<塞爾提克隨筆> Cedric Maxwell 的故事 (八) 白色新希望 (上)

<塞爾提克隨筆> Cedric Maxwell 的故事 (六) 前進波士頓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