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斯威爾(Cedric Maxwell)在北卡州的金斯頓鎮出生,人口只有兩萬兩千人,四處種滿菸草的傳統南方小鎮。麥斯威爾在六歲就隨著從軍的父親遷徙到夏威夷,高中時才回到家鄉的金斯頓高中打球。但身高僅六呎三吋左右的麥斯球技普普,甚至一度被踢出校隊正式名單。直到高中最後一個球季竄高到六呎七吋,麥斯威爾才成為球隊主力,並幫助球隊贏得州冠軍。

儘管贏得州冠軍,但高中畢業的麥斯威爾不僅沒有獲得北卡大(聖堂山)、杜克大學、北卡州大與威克森林大學等北卡州內名校的青睞,家鄉附近甚至只有東卡羅萊納大學願意提供他半額獎學金。最後麥斯威爾只能選擇到了位在北卡州西部,開車約莫四小時車程的北卡大夏洛特分校(UNCC)四九人隊打球。

「我別無選擇,」1979年麥斯威爾接受訪問時說。

「當我們贏得州冠軍時,我就決定要到夏洛特唸書打球,那離家夠遠,當時我已經準備好享受獨立的生活,」麥斯威爾多年後接受訪問時解釋著。「但夏洛特又離家不遠,當我想家時我隨時可以收拾行李回去,這是夏洛特最大的優勢。同時,夏洛特也是間有聲望的大學,我很高興自己選擇就讀夏洛特分校。」

夏洛特分校的隊名叫四九人,因為學校坐落於四十九號公路上。當時UNCC還是間籃球界名不見經傳的學校,直到1975年夏洛特分校聘請羅斯(Lee Rose)擔任籃球隊教練兼任運動總監,原本麥斯威爾打算追隨前教練佛斯特(Bill Foster)轉學至名校克雷門森(Clemson),但最後麥斯威爾打消了離校念頭,繼續留在UNCC效力。

「羅斯教練徹底的激發了我的潛力,」麥斯威爾說。「他說他將徹底的解析我,這成功的恐嚇了一個即將崛起的大三球星,所以我決定繼續跟著這傢伙打球。」

1976年夏洛特分校以215敗的成績結束球季,也獲邀參加NIT季後賽。麥斯威爾率領四九人隊連續打敗了舊金山、奧瑞岡,準決賽裏北卡州大最後切入禁區出手沒進,時間在兩隊爭搶籃板中流失,讓UNCC8079險勝並挺進總冠軍賽,開始獲得世人的矚目。儘管麥斯威爾攻下24分並抓下11個籃板,但四九人隊卻在總冠軍賽裡以6771敗給由名教頭霍爾(Joe B. Hall)的肯塔基大學。率領球隊激戰至最後九秒才落敗的麥斯威爾四場季後賽攻下109分,帶領默默無名的夏洛特分校在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大出風頭,也贏得了最有價值球員的榮譽。

「我們自己搞砸了這場比賽,」賽後坐在休息室接受訪問的麥斯威爾臉頰依舊留著未乾的淚水。「球賽最後階段我們投籃失手又傳球失誤,我認為在最後關鍵時刻我們被壓力給嚇壞了,讓我們沒法像平常一樣打球,我們只祈禱在計時器結束時我們還能保持領先。」

「最後時刻肯塔基使用1-3-1區域防守,這戰術已經困擾了我們一整個球季,我們開始放慢進攻速度也失去了節奏與特色,最後讓肯塔基予取予求。」

「贏得MVP讓世人知道我可以跟全美的其他明星球員相抗衡,這對當時的我意義重大。」麥斯威爾說。「例行賽時並沒有太多人注意到夏洛特分校,當我們進入NIT季後賽時沒有受到太多注目,我們連勝三場擊敗了許多優秀的球隊,只可惜沒能贏得最後的冠軍。」

<塞爾提克隨筆> Cedric Maxwell 的故事 (五) 灰姑娘傳奇

<塞爾提克隨筆> Cedric Maxwell 的故事 (三) 上帝的訊息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