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9456.JPG

▲ 老招牌、老字號的東一排骨

小學的時候,最期待的就是週三下午會從公保大樓回家吃飯的大姑姑,那時大姑姑每週訂了鮮乳,總會利用中午時將鮮乳給帶回家,許多時候,大姑姑會順便帶好吃的排骨麵與排骨便當回家。

曾經,在西門町的中華路114巷,也就是漢中街7-11與中華路之間的那條巷子裡曾經有三間知名的排骨飯同時並存。多年過去,當年較具知名的金園排骨與東園排骨先後退出戰場,而店型挾長從巷子裡只看得到在大門口的另一家老店「玉林雞腿大王」還在原地繼續耕耘。打掉了老舊、暗黑的店面重新裝潢,雖然少掉了門口炸排骨、雞腿的大油鍋,但整修後的玉林有了全新的面貌,也建立了年輕一輩的新顧客群。

衍生閱讀:<西門億舊> 東園排骨 

除了中華路114巷,西門町還有另一間知名的排骨、雞腿餐廳「東一排骨」。跟換新裝潢後再出發的玉林不同,這家老店的裝潢數十年如一日,店裡的裝潢、擺設跟小時候相去無幾,不同的只是牆上從電視變成了最新的薄型液晶電視,除此之外,這家老店幾乎保持了過去所有的一切,甚至連服務生都有相當資歷,四處可以看見不屬於這個年代的飾品與擺設。

_MG_9506.JPG  

▲ 薄型的平面螢幕,一旁的音響可是BOSE的

_MG_9501.JPG  

▲ 自動演奏的鋼琴

_MG_9507.JPG  

▲ 多世代混搭的裝飾品

家住西門町的一個特點就是西門町的餐廳往往吃的是外帶的便當或是湯麵,反而很少坐在店家裡吃頓飯。長大後在店裡用餐我反而很少點小時候最愛的排骨麵,不是麵的味道走味,而是小時候吃的湯麵是裝在圓形的塑膠碗中,雖然從東一到家門不遠,但等姑姑爬上七樓當我們吃到排骨麵時,麵在塞的滿滿的碗中早已經吸滿了大骨蔬菜湯汁,雖然所剩的湯不多,但麵條的味道之豐富是在現場吃麵所無法比擬的,完全無法讓我回憶起小時候的排骨麵滋味。

小時候吃東一排骨幾乎都只看到便當與湯麵,偶爾能夠跟著大人到店裡吃飯都是件讓人興奮的事情。店裡閃爍不停的霓虹燈、門口無人彈奏的自動鋼琴、四處可見的電視螢幕、有著紅色圓滾靠背的鐵椅,三十年前這裝潢對小小人而言像是進了大觀園,而到了今日,東一排骨的裝潢依舊是最引人注目的一環,經過了數十年寒暑,東一的舊反而成了最有特色的賣點。

_MG_9460.JPG  

▲ 天花板的霓虹燈、抬頭四處可見的大電視與紅色鐵椅

如果不是在地人,如果不是小時候曾被大人帶著,否則一般的路人很少會注意到,或者應該說敢於嘗試這間位在老舊大樓二樓,門口有如古老特種行業裝潢的排骨名店。更別提進們看到訪如早年夜總會、舞廳的奇特裝潢,許多路人都不免帶著異樣的眼光快快走過。

_MG_9457.JPG  

▲ 東一排骨的入口階梯

_MG_9459.JPG  

▲ 站在門口,讓人有身處夜總會的錯覺

我一向習慣坐在左側靠近二樓半的靠牆位置,儘管我從來沒有看過二樓半有客人出現。這裡可以觀察整個店裡的每個角落,看到在店裡用餐各型各色的不同類型食客。幾年前,這裡幾乎只有上了年紀的老顧客登門,或是談生意的中年男女,但近幾年來就像是玉林或是萬國酸菜麵一般可以看到年輕的面孔出現。

剛做完健康檢查,這次我們只節制的點了一份排骨飯與單點雞腿,老闆娘也很阿莎力的給了我們兩碗湯,看著阿伯拿著餐盤端著排骨、雞腿上桌,時光彷彿是回到了過去的年代。東一排骨將菜飯與排骨分開擺盤,菜飯上淋著店裡的招牌滷肉,搭配著炒得油亮的青菜與木耳等食材,光是這一碗菜飯就足夠讓人吃得心滿意足。值得附帶一提的是東一的附湯是用大骨與木耳熬煮,滋味非常豐富而鮮美。

_MG_9467.JPG  

▲ 服務生都是親切的阿姨與大叔

_MG_9470.JPG  

▲ 淋上招牌滷肉的菜飯

東一的排骨不選用一般店家常用的冷凍豬肉,而選擇從市場購買的新鮮溫體豬肉經過醬料醃製後才裹上番薯粉入油鍋。這讓東一的排骨比一般店家的更大,看似較薄的排骨實際上只裹著薄薄的一層粉,炸得金黃酥脆的排骨有東一獨特的香氣,不會過鹹也不會油膩,稍稍咀嚼就有豐富的肉汁。

_MG_9478.JPG  

▲ 招牌排骨

_MG_9480.JPG  

▲ 薄薄的外皮裹著多汁的排骨肉

雞腿是東一的另一個招牌,雞腿的皮非常的酥脆但雞肉卻依舊保持軟嫩多汁但卻毫不油膩,不過雞腿上灑的黑胡椒對講究健康,口味較為清淡的現代人而言可能稍微過重,但這卻是我已經習慣、熟悉的東一雞腿的滋味。無論是排骨或雞腿,盤上都會擺上去油膩的小黃瓜與辣蘿蔔,直到今日,東一的辣蘿蔔與美觀園的醃製黃蘿蔔是我最懷念的滋味。

_MG_9474.JPG  

▲ 灑滿香料的香酥雞腿排

_MG_9496.JPG  

▲ 雞腿肉依舊鮮嫩

上次我們帶小溫到東一排骨時他還是個只吃母奶的小奶娃,現在的小溫已經可以開始品嚐沒有滷肉、但有淡淡肉汁香的白飯,可以吃老爹從脆皮下取出的鮮嫩雞肉,希望三十年後,小溫也能回憶起當年老爹曾經帶他來過的「東一排骨」,曾經吃過的美好滋味。

_MG_9508.JPG  

▲ 歷史就在點滴之中

<衍生閱讀>

東園排骨:<西門億舊> 東園排骨 

萬國酸菜麵:<西門億舊> 萬國酸菜麵 

 

東一排骨

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61號2樓

電話:02-2381-4871

營業時間:9:30~20:30 (八點半為最後點餐時間,可用餐至九點,但八點半開始清潔與整理)

週一營業至下午兩點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