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初的基襪大戰之後,有幾個問題是心裡一直在擔心的,一個是那時寫的瑞迪克(Josh Reddick)http://vantora.pixnet.net/blog/post/34833863從那個系列戰之後就一蹶不振,另一點則是紅襪隊自從先發三壘手尤克里斯(Kevin Youkilis)受傷後,紅襪隊的內野防守穩定度大減,特別是游擊手史谷塔羅(Marco Scutaro)與工具人羅瑞(Jed Lowrie)。

擔心瑞迪克,最主要的原因之一當然是季後賽將近,一個能夠在後段棒次做出貢獻的右外野手對紅襪隊的打線非常重要,另一個因素當然是擔心自己跟去年一樣帶塞。去年寫完納瓦(Daniel Nava)的故事後http://vantora.pixnet.net/blog/post/8863674,納瓦在下半球季就遭到大聯盟球探給破解,那真是標標準準的一蹶不振,我可不希望這噩夢再一次發生在瑞迪克身上。

先來看看瑞迪克從8月8號一直到8月30的成績,也就是兩次基襪大戰之間的紀錄。這段期間裡瑞迪克出賽了20場比賽,其中有14場先發,在53個打數裡僅敲出7支安打,打擊率低到只有1成32,唯一值得欣慰的是7支安打裡除一支全壘打外,還有3支的二壘打。換句話說,這段時間中瑞迪克不是很結實的將來球打成長打,就是很精準的給打到對手的手套裡。

這20場比賽裡瑞迪克被三振了12次,三振比率為14.3%,要比球季平均18.1%低得多,但相對的,這期間瑞迪克只選到3次四死球,5.4%的四死球比率也遠低於球季的平均7.9%。如果在比較瑞迪克揮擊壞球的比率,這段期間裡瑞迪克揮擊壞球的比率提高,但他對壞球的擊中球比率也提高到七成以上,這一來一往呈現的是瑞迪克將自己設定的好球帶放寬,對邊角的球以破壞取代賭博,這其實符合紅襪隊的選球理念。

相較之下,瑞迪克打不好並不是因為亂選球而遭到三振,而是將球擊入場中之後的打擊率(BABIP)不理想,這段期間的BABIP只有1成36,比起自己球季平均BABIP的3成18大幅下滑,這似乎才是問題的所在。可能是單純的運氣不好,也可能是勉強揮擊壞球形成軟弱的滾地球或是不營養的飛球,單然也可能是對手有特殊的佈陣。就轉播來看布陣的情況並不明顯,勉強揮擊導致出局的比重較高些。值得一提的是瑞迪克這個球季每一個打席平均要耗上3.80個球,雖然遠低於球隊平均值3.96球,卻僅略低於聯盟平均3.82球。有趣的是主力球員中消耗球數最少的是羅瑞的3.71球,第二名則是岡薩雷茲(Adrian Gonzalez)的3.78球,接下來就是瑞迪克,另外,紅襪隊全隊含投手沒有球員低於三球。

上個球季在大聯盟瑞迪克只看了3.46球,兩相比較就可看出這個球季的轉變。不過有趣的是菜鳥球季的瑞迪克雖然打擊率不佳,但每個打席反而可以看上4.39球,是球隊的幾個領頭羊之一。

就今天的實戰來看,前面的打席瑞迪克揮棒有些急躁,但在關鍵的第六局下半,瑞迪克在球數落後下忍住了外角速球跟提前落地的變化球沒有揮棒,同時將好球帶邊緣的球破壞掉後等到一個投手暴投球獲得保送上一壘,最後靠著隊長維瑞泰克(Jason Veritek)的「車布邊」二壘打跑回追平分,最後才有艾斯貝瑞(Jacoby Ellsbury)的超前兩分砲。在第八局下半瑞迪克先是等了兩個壞球之後獲得兩次攻擊機會並因此敲出左外野的二壘安打,最後在維瑞泰克的全壘打下跑回本壘拿下兩分保險分。

不管數據或是實戰對瑞迪克的選球擔心似乎可以稍稍的放下心,較明顯的是隨著瑞迪克的打擊好表現持續,現在對手投手大多不會對他掉以輕心,因此很明顯的壞球減少,轉而以好球帶邊緣的好的壞球與壞的好球來挑戰瑞迪克的選球能力,這也許是瑞迪克打擊下滑的原因,而瑞迪克似乎也正在調整當中。

下個球季的右外野手能否真的由瑞迪克站穩,能否調整成功就相當的關鍵。

另一個防守問題則看不出解答。史谷塔羅的問題比較詭異,他對身體左右兩側的強勁來球在接球上沒有問題,今天也有漂亮的接球鏡頭,雖然傳球臂力較弱但這也不讓人意外,但他前陣子對內野軟弱滾地球的處理卻有不少麻煩。還記得台灣職棒剛起步時,對滾地球本土游擊手常有在原地「等球」的習性,跟洋將積極趨前接球節省時間製造出局的觀念形成強烈對比,日積月累下趨前甚至徒手接球也成了基本觀念。前幾次轉播發現史谷塔羅對內野滾地球沒能趨前接球,最後不是傳球失誤就是形成內野安打的隱形失誤。

羅瑞的問題則是常發生接球失誤,這個球季無論守游擊或是三壘,在接球時發生的失誤都遠多於過去。這個球季羅瑞獲得更多先發出賽機會,在打擊上表現相當優異,但他過去能夠登上大聯盟賴以維生的防守卻成了不定時炸彈。另一個工具人艾維瑞斯(Mike Aviles)轉入紅襪隊後無論守三壘、游擊、二壘、左右外野都沒有發生失誤,只是在皇家隊時艾維瑞斯在三遊的守備率也很糟糕,讓人同樣難以放心。

尤克里斯能不能夠完全復原歸隊,成了接下來重要的觀察標的。而紅襪隊兩個捕手在這兩場比賽的關鍵時刻展現的打擊表現差異頗大,這讓人更不希望老隊長維瑞泰克就此退休。

最後,雖然這樣說對巴德(Daniel Bard)很不公平,但我還是衷心的希望明年的終結者會是派柏朋(Jonathan Papelbon),派柏朋野性十足又尾勁十足的速球比巴德更讓我安心些。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