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球季前大家都預期紅襪隊的外野在克勞佛(Carl Carwford)加盟後左外野將大幅進步,原本球季前大家也預期紅襪隊的右外野將跟過去幾年一樣無趣、乏味,因為過去那麼多年以來,祖魯(J.D. Drew)總能夠繳出一張2成8上下的打擊率,同時有接近四成的上壘率成績單,僅管防守不屬於金手套等級,但也在聯盟平均水準之上,關鍵時刻也會有意想不到的美技演出。雖然上個球季祖魯的數據下滑,但面對合約年,祖魯的表現也應該不至於太差。

但出乎意料的克勞佛再轉隊後打出職業生涯迄今最糟的一個球季,還因此而進了傷兵名單一趟,而祖魯在球季開始的頭一個月果然按表演出,2成69的打擊率與3成8的上壘率,在一片慘澹的紅襪打線中堪稱是中流砥柱。但祖魯的低潮卻在第二個月開始,打擊率一路下滑到2成19的低點,上壘率也因此下滑到3成17,對紅襪隊而言,不能上壘就失去了祖魯對球隊最大的意義。過去三個球季都能替球隊敲出約20支全壘打的他這個球季長打能力也明顯下滑,不僅全壘打僅出現一支,連二壘打都只有六支,不能上壘也不能揮出長打,儘管總教練法蘭克那(Terry Francona)一直已有耐心聞名,但最後球隊還是得要為了球季也為了未來做出調整。

紅襪隊的小聯盟今年諸事不順,去年表現優異的凱里許(Ryan Kalish)肩傷進了傷兵名單,同樣備受期待的古巴外野手李列納斯(JC Linares)也因為受傷球季報銷,讓紅襪隊在大聯盟告急下只有原本名列農場外野首號新秀,但上個球季被納瓦(Daniel Nava)、凱里許給先後超車的瑞迪克(Josh Reddick)可用。

兩年前初上大聯盟時在27場裡敲出兩支全壘打,雖然因為開高走低而只有1成69的打擊率,但長打能力獲得了肯定。上個球季成為農場的優先選擇,但瑞迪克卻沒能掌握大聯盟外野手先後受傷的機會,不重視選球的他在大聯盟裡吞下15次三振同時只ㄠ到了一次保送,打擊率也僅有1成94。紅襪隊外野需才孔急,在小聯盟系統推薦下,納瓦升上了大聯盟,首球轟出滿貫砲下成了紅襪隊的外野固定人選,下半球季則換成了凱里許發揮,瑞迪克從原本的第一順位一路下滑,到了春訓更成了紅襪隊農場外野的第四順位,連李列納斯受到的矚目都多過瑞迪克。

上個球季體會了球場冷暖,身價直落的瑞迪克因為競爭對手受傷終於有了出賽機會,而這次,瑞迪克沒有讓機會溜走。

由於替補的兩個外野手卡麥隆(Mike Cameron)與麥當勞(Darnell McDonald)的績效欠佳,瑞迪克在五月被叫上大聯盟。第一場比賽面對老虎隊,擔任先發右外野的他就在五次打數裡敲出三支安打帶有三分打點,還有一次的盜壘成功。這趟大聯盟之旅之有五場的機會,瑞迪克在13個打數敲出5支安打(3成85)同時有4分打點,雖然短暫的打擊表現亮眼,但瑞迪克還是被送回了3A。直到克勞佛進入傷兵名單,瑞迪克才再次獲得升上大聯盟的機會,在外野三個位置游走。歸隊後的五場比賽中,瑞迪克在10個打數裡同樣敲出了5支安打,同時二壘、三壘打各一,火熱的手感終於讓它有了穩定的先發機會。從五月第一次回到大聯盟至六月底,瑞迪克獲得14場出賽機會,其中有9場先發,打擊率4成44,同時長打不斷,二壘打(3)、三壘打(2)、全壘打(1),讓他的長打率有0.722,攻擊指數更來到1.198,優異的表現讓地方媒體開始報導起這個春訓時評價降到低點的農場外野手。

瑞迪克最大的改變,在於打擊觀念的修正,過去憑著優異的天賦,瑞迪克並不在意選球,儘管這已經深植在紅襪農場每個教練與球探心中,但瑞迪克可不甩這套。如果細看瑞迪克在小聯盟的表現,可以發現瑞迪克的被三振率偏高,而四壞比率則逐年下降。上到大聯盟的前兩個球季,瑞迪克被三振了32次卻只有3次保送,即使在3A,他的三振四壞比也遠低於聯盟水準,不選球的打法在新秀與老鳥夾雜的小聯盟還可以繳出不錯的成績,但上了大聯盟,不選球顯然成了瑞迪克站穩大聯盟最大的障礙。

儘管春訓時的成績並不耀眼,但紅襪隊的教練們卻逐漸感受到到瑞迪克的轉變,原本對選球不屑一顧的他居然開始跟教練們討論起選球來。球季開打,瑞迪克的表現遠較凱里許與李列納斯優異,但最明顯的改變,還是在選球上。瑞迪克在紅襪3A出賽了52場比賽,在191個打數裡被三振了39次但也獲得了33次的四死球機會,幾乎追平了自己2009年在單季的最高38次紀錄,那年瑞迪克在2A有3成52的上壘率,也讓他獲得了首次登上大聯盟的機會。有趣的是瑞迪克在五月中升上大聯盟前打擊陷入的低潮,但他的選球表現依舊搶眼,19次三振配上14次的保送,上壘率3成30。六月初被降回小聯盟後,他的打擊手感更冷,在被招回大聯盟前,六月在3A的打擊率只有1成15,但他在8場比賽裡被三振了6次卻選到了7次保送,這讓他還有單月2成78的上壘率,這讓人發現這個球季的瑞迪克跟過去有了極大的轉變。

瑞迪克能被招回大聯盟與農場裡其他競爭對手都受傷有關,但他一穿回大聯盟球衣就手感發燙的表現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更重要的是他的表現讓紅襪隊放棄在自由球員市場找尋外野手的念頭,決定放手讓瑞迪克打完球季。

在六月回到大聯盟後,瑞迪克最長的無安打只停留在連續三場,這讓他的表現一直維持在高檔,也讓總教練法蘭克納得要在克勞佛歸隊之後繼續想辦法讓瑞迪克給留在場上。從六月十九日克勞佛進傷兵名單直到七月十八歸隊期間,瑞迪克出賽了22場比賽,其中15場為先發,在62個打數裡瑞迪克敲出21支安打,其中有4支全壘打、4支二壘打與3支三壘打,打擊率是夠水準的3成39,但更重要的是在這段期間裡瑞迪克選到了8次四死球,而被三振了12次,這讓瑞狄克的上壘率高達4成03,攻擊指數為1.096,耀眼的成績讓克勞佛的受傷傷害減至最低,甚至讓人忘了克勞佛的存在。在克勞佛準備離開傷兵名單之前,紅襪隊媒體吹起了替瑞迪克找位置的旋風,而幾乎所有的目標都指向打擊陷入空前低潮的右外野手祖魯。

儘管有耐心的總教練法蘭克納一直提供祖魯表現的機會,但低迷的成績讓老前輩不得不讓位給瑞迪克。接替祖魯之後直到八月初,瑞迪克在16場比賽中先發13場,55個打數裡敲出18支安打,打擊率依舊是夠水準的3成27,但他被三振了13次卻只有3次保送,讓他這段期間的上壘率降到3成56。

瑞迪克選球的轉變在統計數字上有相當明顯的變化。這個球季他追打壞球的比率由上個球季的33.1%降低到26.2%,而即使被引誘出棒,瑞迪克擊中球的比率也由上個球季的60.0%提升到67.5%,這讓他第一球成為好球的比率由上個球季的74.6%大幅下降到54.0%。這些數據最後展現在實戰中,就是瑞迪克減少追打壞球,增加每一個打席的纏鬥力,同時避免自己一站上打擊區就居於球數落後的劣勢局面。

截至目前為止,瑞迪克在130個打數(43場比賽)中繳出了3成38的打擊率,上壘率3成84,攻擊指數0.953,有5發全壘打與22分打點。這樣優異的表現,讓瑞迪克在論資排輩的紅襪打線裡扮演後段棒次的伏擊手,也是克勞佛與祖魯陷入低潮時紅襪隊的及時雨。但七月下旬瑞迪克站穩先發之後三振比率攀升,而打擊率下滑,這個球季迄今展現的選球能力能否維持到球季結束是接下來幾週值得觀察的一環。

當洋基隊造訪紅襪隊,兩隊的戰績在經過大半球季後又回到原點。當柯隆(Bartolo Colon)讓紅襪打線一籌莫展時,瑞迪克敲出了兩支安打,展現了極佳的纏鬥能力,最後一個打席雖然慘遭三振,但他也展現了比過去更好的選球能力與耐性,這些與過去的瑞迪克相比,都是非常明顯的變化。

如果未來有小聯盟球員不買選球的帳,也許紅襪隊教練能夠拿瑞迪克來當最佳的正面教材。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