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承認,從那個交易起我看地方報就優先從紅襪隊看起,漸漸的,每天靠著FB隊上的皮爾斯(Paul Pierce)來注意塞爾提克的戰績。儘管總管安吉(Danny Ainge)嘴上仍硬,但我想,真正對這個球季抱持希望的恐怕真是少數中的少數。

冰球跟棒球才是今年的主流運動。

如果從上個暑假就開始注意,不難發現塞爾提克的整個薪資結構圍繞著賈奈特(Kevin Garnett)而轉,除了皮爾斯外,所有球員的合約幾乎都與賈奈特切齊,等於是宣示這個組合就是為了這兩年而生。總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更是在家庭與總冠軍夢想中間掙扎最後簽下了一年的合約,特別是在下個球季可能封館的因素下,瑞佛斯這動作要宣示全隊拼這一年的氛圍明顯。

但一切都在交易後變了調。

這個暑假,你會發現其中的詭異之處。原本口口聲聲想要多與家人相處的瑞佛斯不僅沒有跟湖人隊的傑克森(Phil Jackson)一起退隱江湖,反而早早在五月就與塞爾提克續約五年三千五百萬美金的合約,這不僅是宣告瑞佛斯將繼續帶著三巨頭打完接下來這個「說好了的」球季,還準備要帶領「重整」的新塞爾提克往前走下去。也許可以把這當成「力拼一年」的大戲已經落幕,大家也就別再演戲來看。

你不得不懷疑當初簽一年根本就單純是齣戲罷了。

所以到這裡,顯而易見的,在球季中,也許真如安吉所說那些傷痛讓他不得不做出交易,無論如何,當初以賈奈特合約為中央伍向中看齊的政策已經轉彎。現在新的問題是:未來呢?

安吉一直認為季後賽裡這支球隊應該可以多贏幾場比賽,不管因為某些種原因(當然,除了那筆交易之外)。我的看法是我們已經很幸運的多贏了很多場比賽,也許是三巨頭的精神感召也許是瑞佛斯的執教功力,這幾個交易來的球員已經非常努力的往老球員的「贏球」目標前進,無論第一輪發揮團隊戰力打敗尼克,或是第二輪面對熱火沒有許多人預期中那麼不堪一擊,這支球隊都比預期的最糟情況要來得更好。

問題只在於當同樣有三個很棒的球員,又有很棒的綠葉時,原本只需要專心防守自己目標的GAP得要分心在協防上,最後搞得主將人仰馬翻,第二道防線彷彿虛設,而原本就是弱項的籃板變得更弱,讓更年輕、體能更好的熱火隊在第二輪獲勝。

但是如果看過賈奈特在這個球季的表現,誰肯相信他會在一年之後退休?即使沒有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在背後撐腰,只要沒有太大的運動傷害賈奈特再打上個三年並不成問題。因此,無可避免的,這個球季結束,塞爾提克得要面對賈奈特是否續約的問題,而關鍵就變成塞爾提克能夠說服賈奈特相信球隊還有爭冠能力,畢竟,賈奈特打球的動力依舊來自於那枚冠軍戒指。

我認為最後賈奈特看齊皮爾斯的合約年限會變成最有可能的選項,也就是賈奈特會至少再續約個兩年,畢竟朗多(Rajon Rondo)、皮爾斯、賈奈特三人組招牌要在自由市場上招搖撞騙是容易得多,當然,賈奈特減薪共赴國難的戲碼也是免不了的流程。至於艾倫(Ray Allen),無論他是否要繼續玩下去,減薪、轉居替補是無可避免的結果。

葛林(Jeff Green)無疑是那筆交易最重要的成分,因此季後續約是必然的結果,問題只在於有沒有人要幫塞爾提克出價而已。在艾倫還有一年合約情況下,除非艾倫退居替補,讓皮爾斯移往得分後衛,否則葛林依舊只能在板凳上擔任替補,當然,他會是最主要的鋒線替補。這也表示除非成為自由球員的戴維斯(Glen Davis)最後落得在自由市場上無人聞問的下場,否則下個球季要看到胖寶穿綠衫機率恐怕不是太高。

安吉努力的收集未來選秀權,原因之一當然是為了重建,但另一方面,如果未來三年賈奈特與皮爾斯依舊在陣中,加上朗多球隊的薪資依舊不會有太多的空間下,累積新秀從中培養能用的人才就是他唯一能努力的方向,也許磨練個兩年,能多幾個可以與朗多、葛林一起打拼的球員,或是,未來交易的籌碼。

經過這麼多年,靠選秀獨立練功翻身的春秋大夢,也該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