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0220.JPG  

▲ 炒鱔魚認真,為人直率、聲如洪鐘的阿江師

我對台南的印象完全來自於學生時代的一套錄音帶,「蔡阿炮&謝阿嬌答嘴鼓」,透過錄音帶,我知道了台南的有名小吃,知道了台南小吃有分早、晚市,太早沒開、晚來你就吃蕪,我也知道了台南小吃分區域,赤崁樓、圓環、安平各有據點。也因此,當上一回到台南時,上網找了印象中的台南美食:八寶肉粽、菜粽、鱔魚意麵、鹹粥等等。

造訪台南古都,彷彿是要照著蔡阿炮(蔡明毅)的美食地圖走一遭一般。

八寶肉粽、菜粽、鹹粥等等都讓我感受到台南小吃的特別,直到這次,我才知道原來我錄音帶裡聽不懂的叫做「香腸熟肉」,但時在沒有空間再去嘗試。只不過,上次造訪台南上網找的知名鱔魚意麵卻讓我相當的失望,意麵過硬不說,鱔魚吃起來有些過軟,炒鱔魚成了鱔魚糊,但最重要的還是鱔魚、意麵、糊是三樣完全沒有連結的材料。雖然我不知道鱔魚意麵該是怎樣的滋味,但我的味覺告訴我這......應該稱不上好吃,當然離經典更遠。

這絕不會是阿炮兄想介紹的鱔魚意麵。

這次,溫嫂在網路上找到了另外一家台南的鱔魚意麵,號稱「不能說」的阿江,在入住木.十八後,老闆也推薦這間就在民族路上的「阿江炒鱔魚」。

_MG_0223.JPG  

很容易的,我們在民族路上找到了這間「阿江炒鱔魚」,就像是其他台南老店,阿江沒有多餘的裝潢,簡單的桌椅、帶點昏黃的燈光,牆上就寫著鱔魚意麵、米粉的價目表,其餘的,就是老顧客自然了然於心。

_MG_0213.JPG  

▲ 原本,只有牆上「炒鱔魚」三個大字,招牌是後來才裝上的少數「裝潢」

坐下來後,溫嫂照著網路上的介紹點了「乾炒鱔魚油麵」,儘管影過了網站,但腦袋裡「鱔魚」跟「意麵」的連結實在太過強烈,一時陷入了天人交戰,就當兩人為了意麵、油麵尷尬的當口,率直的老闆也發話了。

「到底是要意麵還是油麵啦!」身旁傳來一陣讓人暈眩的獅子吼。「這下去丟尾當改啊喔!想齁清楚!」

_MG_0216.JPG  

▲ 阿江師跟助手比手畫腳解釋油麵跟意麵大不同的陣仗很是嚇人

老闆聲如洪鐘讓我著實嚇了一跳,特別是老闆的台語有老一輩慣有的「發語詞」,儘管小學就被同學投訴講話夾雜台語,但聽到最正港的台語,心裡還是有些震撼。

最後當然還是點了油麵。

_MG_0221.JPG  

▲ 米粉旁的油麵

_MG_0217.JPG  

▲ 無緣的意麵

_MG_0218.JPG  

▲ 滿坑滿谷的鱔魚

「現在少年仔巄推三輪車推小孩,這樣怎麼可能教得好。」阿江老闆對坐在一旁的老顧客吼著,順便瞄了一眼背袋裡的小溫。「參像按ㄋㄟ揹,嬰仔才ㄟ親,有感情以後才好教。這在人都說小孩子不好教,XXX,家庭教育那失敗,去學校ㄇㄟ那ㄟ學ㄟ好。」

這一大段話了要消音的字眼實在太多,但聽著他跟熟客也是同樣的中氣十足獅子吼,對剛剛的驚嚇也就釋懷不少。

_MG_0215.JPG  

▲ 非常有個性的阿江師

阿江店裡除了老闆還有兩個幫手,一開始看著老闆忙著處理鱔魚、炒油麵,只見老闆的手快速的將檯面上的鱔魚處裡完畢,看著他俐落的手法,讓我十分好奇另外兩個幫手的功用。只看到另外一位老先生將盤子擺在一旁,慢慢的將桶子裡已經先煮好的意麵放在盤上後就像是沒事人一般。直到老闆將鱔魚起鍋,熟練的倒在每一盤上,只見兩個助手飛快的將調味料等飛快的加上,然後以最快的速度一盤一盤的送到客人桌上,這才完全了解阿江需要到兩個助手的原因。

_MG_0225.JPG  

▲ 上工的時候到了

邊吃麵,老闆還沒有結束之前的教育問題......

阿江的鱔魚乾炒油麵讓我對台南的鱔魚麵大為改觀。鱔魚不會過生硬也不會軟過頭,保持在恰到好處的脆口熟度,炒鱔魚的醬汁很緊密的「扒」在油麵上,讓我體會到鱔魚意麵會成為台南經典小吃的緣故。

_MG_0230.JPG  

▲ 乾炒鱔魚油麵上桌

只是,老闆的份量稍為少了些,算是台南比較昂貴的小吃就是。

回到了木.十八,看到「24hrs,吃在台南:台南人的隱藏版美食地圖」也有介紹「阿江炒鱔魚」,也把乾炒油麵當成私房密技,才知道「聽某嘴大富貴]的真義。

餐廳名稱: 阿江炒鱔魚
地址:南市民族路三段89號
營業時間:17:00~23:00

arrow
arrow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