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六場,紅襪隊終於在主場開胡,開季輸的太多,讓紅襪隊得要在後續的比賽裏贏得更多才能進入季後賽。雖然上個球季失利,但經過2004年的不可能任務,還是得要相信這群球員辦得到。這幾場球,普遍的情況是投手的變化球種狀況犀利,但速球卻缺乏生命,成了對手狙擊的對象,打者則相反,遇上速球揮棒明顯跟不上速度,整場比賽很少出現紮紮實實的長打。要贏球還有許多需要停整的地方。

------

提到紅襪隊的指定打擊,自然而然的就會想到歐提茲(David Ortiz),但提到歐提茲就不能不提到總教練法蘭克納(Terry Francona),因為如果不是法蘭克納這幾年的情義相挺,也許早在2008年紅襪隊就已經放棄了歐提茲。08年開季時在第四場比賽敲出2支安打開胡,但打完10場比賽僅有3支安打,打擊率不到一成只有0.083卻被三振了8次。直到四月底,26場比賽裡歐提茲僅有1成84的打擊率,被三振了19次,雖然敲出了5支全壘打,但卻成了紅襪國的頭號公敵。

也許一個月的低潮不足為慮,那紅襪隊可能在09年結束就放棄了歐提茲。09年歐提茲的開季稍佳,第一場比賽就敲出了安打,四月底結算在22場比賽裡有2成30的打擊率,但全壘打消失無蹤同時被三振了22次。歐提茲直到球季的第36場比賽才敲出球季的第一支全壘打,2成10的打擊率,靠著不錯的選球上壘率勉強有3成19,但對手再也不會輕易的以故意四壞球來「禮遇」歐提茲,因為揮棒跟不上內角速球已經成為眾所周知的問題,這段期間裡歐提茲被三振了34次,幾乎是一場一次的頻率,讓歐提茲不再是過去那個總愛咧著嘴笑的可怕打擊怪物。

08年的歐提茲以打擊率2成64、23發全壘打、89分打點作收,09年打擊率退步到2成38,但28發全壘打與99分打點還是球隊僅次於外野手貝伊(Jason Bay)的重砲手。儘管媒體唱衰、球迷不再大力相挺,但總教練法蘭克納卻沒有放棄歐提茲,除了在連續低潮時偶爾讓歐提茲放假調整外依舊場場讓他登場,同時扮演中心打者的角色。08年歐提茲出賽109場,除了一場代打外依舊固定擔任第三棒。09年歐提茲的低潮更為明顯,法蘭克納沒有落井下石,僅是將歐提茲在3、5、6的中心棒次間做調整,一度也曾將歐提茲調往四棒打者的位置,希望中心打線後段的棒次能夠同時顧全球隊的需求與歐提茲的自尊心。

法蘭克納並不需要為歐提茲做這些,即使他將歐提茲調離中心打線甚至移出打線,相信都不會有媒體或球迷指責他的決定,但法蘭克納卻將歐提茲保持在中心打線,甚至因此而飽受各方的指責與責難,特別是紅襪隊輸球、近況不佳時,法蘭克納的調度就屢屢成為炮灰。

經過一整冬天的調整,歐提茲在10年演出了大復活,打擊率2成70,全壘打再次突破30大關來到32發,打點也破百到102分,攻擊指數0.899雖然與顛逢時期屢屢破1有一段差距,但也是三年來最佳的成績。雖然歐提茲努力調整與自我鞭策是關鍵,但法蘭克納不斷給與歐提茲機會,不斷建立信心也同樣功不可沒。

10年的歐提茲同樣面臨開季表現不佳的困擾,四月底僅有1成43的打擊率,但五月份就走出低潮打出3成63的高水準,並有單月十轟的表現,攻擊指數來到1.211讓自己一掃一年多來的怨氣。整個球季歐提茲的打序在三、四、五棒中游走,但跟一年前屬於被迫調整不同,更多的時候是為了因應隊友的受傷缺陣,這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新球季裡,歐提茲的表現是全隊最佳的幾人之一,特別是對速球的揮擊狀況是全隊最佳,可見冬天裡加倍的訓練在開季發揮了效果,也改變了過去幾個球季慢熱的困局,在球隊一片低迷更顯得難能可貴。

接任紅襪隊總教練七個球季以來,法蘭克納不輕易放棄球員的風格鮮明。也許是十年大聯盟生涯大半都在板凳度過,沒有大明星的自視讓法蘭克納非常重視對子弟兵的溝通與互信,更不會像許多明星教頭一般喜愛透過媒體來與球員溝通,即使媒體設下圈套,也總能看到法蘭克納四兩撥千金的化解,決不讓媒體成為球員與教練間的第三者。當所有人都認為派柏朋(Jonathan Papelbon)當成即將被取代的終結者,紛紛討論巴德(Daniel Bard)時,法蘭克納在訓練營展開時就親暱的摟著派柏朋的脖子,一句「你知道自己是我球員名單上的終結者吧?」就化解了彼此可能的尷尬,同時也擄獲了派柏朋的心。

事實上,不只是法蘭克納,被認為相當理性的總管艾普斯坦(Theo Epstien)也有同樣的特質。當紅襪隊網羅卡麥隆(Mike Cameron)時,艾普斯坦同樣立刻通知了可能受到影響的艾斯貝瑞(Jacoby Ellsbury),詹克斯(Bobby Jenks)簽約前,派柏朋也同樣收到總管的簡訊告知。資訊透明化雖然管理學課本上的老教條,台灣大多數的企業還是有著資訊是寶的習性,紅襪隊高層卻是不時的力行著。

主場開幕之前,艾普斯坦對全隊發表談話,這對謹守與總教練分工的總管而言相當不尋常。但艾普斯坦的談話有效的激勵了球隊士氣,也讓球隊終止開幕六連敗的窘境,賽後球員最大的感觸除了受到激勵外,感受到球隊老闆的信賴也是原因之一。

這樣的信賴能否扭轉球季,只有讓我們拭目以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