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多年前幫雜誌社寫的系列文章

2003SLAM挑選NBA史上最佳75人時,他排名高居27名,但當1996NBA當局挑選NBA50大巨星時,這位老兄不僅不是24名,最誇張的是他連入榜的機會都沒有。 

得分王、扣籃大賽冠軍、NBA第一隊、九度明星賽、生涯得分榜第九名,除了一枚NBA冠軍戒指外,他的豐功偉業絲毫不少,不過,他至少還有一枚歐洲盃冠軍賽戒指與四強賽最有價值球員的頭銜,算是替自己的職業生涯譜上一段愉悅的章曲。 

他打過波士頓塞爾提克,也打過聖安東尼奧馬刺隊,一路拼戰到39歲高齡,但就是無法替他換到一枚冠軍戒指。 

他就是亞特蘭大老鷹隊在八0年代的招牌球星威金斯(Dominique Wilkins)。 

說到得分,大半的球迷都會想到喬丹(Michael Jordan),說到扣籃,大半的球迷也都會想到喬丹。不可否認的,因為這個超級巨星的存在,讓擅長得分,擅長扣籃的威金斯不得不在這兩項競爭上屈居老二,不,事實上威金斯曾經在1986年於達拉斯舉行的扣籃大賽中一舉擊敗了喬丹,這也許是威金斯一生中少數能夠踩在喬丹頭上的時光。 

當威金斯在23歲踏入NBA時就成了媒體焦點,不是他在喬治亞大學的成績,也不是他第三順位的特殊角色,而是他拒絕與猶它爵士隊簽約,最後逼得爵士隊將他給交易到了亞特蘭大老鷹隊,一個他待了將近十二個球季的地方。菜鳥球季就全勤演出的威金斯就交出一張17.5分、5.8籃板的優異成績,立刻成為老鷹隊的當家球星。 

威金斯的得分能力在第四個球季(1985-86)達到了頂峰,平均30.3分成為聯盟的得分王,也開啟了威金斯在NBA最輝煌的歲月。在1985-89這四個球季裡,威金斯的平均得分高達29.1分,可說是聯盟裡僅次於喬丹的得分機器。在這四個球季裡,威金斯都率領老鷹隊寫下單季五十勝的紀錄,86-87球季甚至有57勝接近七成勝率的佳績。 

1988年的季後賽第二輪,老鷹隊遇上了東區霸主波士頓塞爾提克。聯盟裡最佳得分小前鋒威金斯將要對決聯盟裡最佳小前鋒柏德(Larry Bird),兩隊在前六場比賽裡佔成了平手,最後老鷹隊以兩分之差落敗,但兩大槍手在球賽最緊要關頭對決,無論柏德如何取分,威金斯都能適時回應,讓老鷹隊一直保有贏球的機會。經過了這一場比賽,身處亞特蘭大的威金斯終於在球迷面前大放異彩,不再只是那個很會扣籃的得分機器。 

威金斯一直勤奮打球到39歲才褪下球衣,他的21號球衣在2001年被老鷹隊退休,2002年回到老鷹隊協助球隊重建,並在2006年獲選進入籃球名人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