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紅襪隊,就不得不捲入紅襪與洋基的世仇情境,也很難不被拿來與洋基球員做比較。例如兩隊的鐵捕維瑞泰克(Jason Varitek)與波沙達(Jorge Posada)、游擊手賈西亞帕拉(Nomar Garciaparra)與基特(Derek Jeter)。近幾年兩隊也培養出不少農場球員,其中最常被拿來比較的則非兩隊的二壘手莫屬。

2006年登上大聯盟的派卓亞(Dustin Pedroia)晚坎農(Robinson Cano)一年出道。2007年擺脫四月份僅有1成82打擊率的低潮後,整個球季繳出了3成17的高打擊率,而坎農從2005年上大聯盟就有穩定的表現,打擊率連三年為2成97、3成42、3成06。兩人在07年的表現可說難分軒輊,派卓亞的打擊率略高,但長打能力與打點能力都不如坎農,防守上兩人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最後派卓亞拿下了該年度的新人王,略勝過2005年在新人王屈居第二的坎農。

2008年是第一個轉折,派卓亞整年度敲出了213支安打與鈴木一朗並居美聯首位,跑回118分、敲出54支二壘打都是美聯之冠,成了美聯的另類三冠王。派卓亞的打擊率3成26(美聯第二)、上壘率0.376、長打率0.493、攻擊指數0.869都是生涯最佳,這樣的優異表現讓派卓亞獲選為美聯的MVP,同時囊括了二壘金手套與銀棒獎。換句話說,派卓亞是當年美聯的最佳二壘手。

洋基剛簽下肥約的坎農則有完全不同的表現。打擊率下滑到2成71,上壘率免強突破三成到0.305,攻擊指數降低到生涯最差的0.715,連全壘打都以14:17敗給派卓亞。防守上派卓亞整年僅有6次失誤,而坎農則有13次,加上平時漫不經心的防守態度,讓坎農一時成為紐約的落水狗,成為球隊的壞分子。

09年坎農立刻就有回魂的演出,除了打擊率回升到3成20的高水準,同時生涯第一次敲出超過20發全壘打(25發),第一次將球評眼中驚人的體能天賦條件轉化為強力的打擊成績。上個球季坎農也有3成19的高打擊率,同時有29發全壘打,連續兩年敲出200支安打(204、200),有109分打點同時有新高的57次保送,讓他的上壘率、長打率、攻擊指數成為0.381、0.534、0.914,讓坎農成為洋基隊最搶眼的打擊球星。

10年的派卓亞也有不錯的表現,上半球季結束,打擊率2成92、上壘率3成70、長打率0.502與0.871的攻擊指數,除了打擊率略低外都與08年的巔峰時期表現相當,連全壘打都有12發的表現,但突如其來的腳傷打亂了球季的節奏。儘管打上石膏,好動的他也能夠撐著柺杖在場上做接球練習,也讓他的復原進度一路超前,但也由於如此,讓八月份傷癒提前登場的他再次受傷,兩場比賽9打數僅有1支安打,不僅把上半球季累積的佳績拉低,也因此提前結束了10年的球季,成了紅襪隊最重要的傷兵之一。

以體型、論天賦,坎農絕對優於派卓亞,當坎農在09年冬天認真的從頭練起,收起了少年早發的驕氣,他在場上的成績就完全反應他傲人的天賦。僅有5呎9吋、180磅重的派卓亞因為身材不佳從大學的明星游擊手轉成職業的二壘手,剛上大聯盟時完全不受到重視,但是他每場比賽都全力以赴的奮戰態度與全力揮擊的打擊特色,讓他成為球場上的亮點,特別是完全與身材相反的成績讓他成為苦練、態度、敬業精神等相關名詞的最佳典範。與坎農活在眾多老大哥的陰影下不同,派卓亞很快的就成為紅襪隊在休息室的靈魂人物,用沒有止境的活力點燃了隊友的熱情與鬥志,讓他成為球隊年輕一代的領袖人物,也是08年派卓亞能夠贏得美聯最有價值球員的關鍵因素。

派卓亞有新一代紅襪球員選球好、不常揮空棒的特色,這對受限於身材只能全力揮棒的他而言相當的不容易。一般全力揮擊的球員常伴隨的高三振比率與盲劍客的特性,但這在派卓亞身上完全不成立。生涯的五個球季裡派卓亞被三振了184次,許多盲劍客一個球季就能累積如此的三振次數,但更可敬的是他的保送數字215次還要高於三振次數,這是連保送專家尤克里斯(Kevin Youkilis)也無法達成的紀錄。派卓亞的可怕也許可從被三振比率上看出,尤克里斯的被三振比率是21%,還略高於2010年聯盟平均20.7%,而派卓亞的生涯平均成績是8.4%,而保送與四壞的比率是1.17更遠高於聯盟平均的0.5。

仔細選球,全力揮擊可以說是派卓亞的寫照。

防守上派卓亞已經連續四個球季守備率在0.990以上,單一球季防守二壘的失誤最高不超過6次,可身材的劣勢還是影響了派卓亞的防守範圍,雖然每日精采鏡頭裡裡常出現他出現在不可思議的位置攔下可能的安打球,但這與現代棒球經過精密計算後的站位輔助有關,相對的,出身游擊手也讓派卓亞的身手更為靈活,一來一往相互抵銷,讓他成為一個十分妥當的明星二壘手。

冬季會議時交易來岡薩雷茲(Adrian Gonzalez)並簽下克勞佛(Carl Crawford),讓新球季裡派卓亞在打線的定位引起討論。原本的第一棒打者艾斯貝瑞派(Jacoby Ellsubry)與克勞佛都是聯盟屬一屬二的快腿,打一、二棒雙箭頭是許多人直覺的念頭,而艾斯貝瑞打第一棒績效良好,而克勞佛打二棒無論打擊率、長打率、攻擊指數都優於第一棒,兩人分擔一、二棒似乎是不錯的選擇。但第二棒最重要的是助攻的推進能力,滾飛球比率就相對重要,卓亞職業生涯的滾地球/飛球比率為0.74,要低於聯盟平均的0.79。相較之下,克勞佛的滾飛比率就較不理想,職業生涯平均0.98,滾飛球的出局比率(內野雙殺打計2個出局數)也以1.19高於聯盟平均的1.07,以此數據而言,派卓亞負責二棒似乎是比較好的選擇。

有趣的是派卓亞生涯的雙殺打次數比克勞佛要多得多,似乎與滾飛球、滾飛球出局數據有些差距,唯一的解釋就是克勞佛的快腿讓許多原本典型內野雙殺打成了犧牲首棒打者的野手選擇。

2004年紅襪隊大膽的將球隊的招牌球星賈西亞帕拉(Nomar Garciaparra)交易後,游擊手的位置就呈現極度不穩定的狀態。接手的卡布雷拉(Orlando Cabrera)只待了短暫的半個球季就換成了國聯的明星金手套游擊手倫特里亞(Edgar Renteria)接手,但攻守兩端卻都極度失常,06年又換成了防守型的岡薩雷茲(Alex Gonzalez),但僅一年,紅襪隊又在自由球員市場上接手了道奇隊的游擊手盧哥(Julio Lugo),但原本攻優於守的盧哥不僅防守一樣讓人提心吊膽,連一向穩定的進攻也荒腔走板,讓紅襪隊又成了冤大頭。08年盧哥只打了82場比賽,讓萬能工具人柯拉(Alex Cora)與新秀羅瑞(Jed Lowrie)有了登場的機會,但09年紅襪隊卻陷入無人可用的困境,羅瑞為手腕傷勢所困,盧哥的防守心病也到了幾乎無法防守的程度,如果不是多年來一直在各隊小聯盟遊走的葛林(Nick Green)上半球季挺身而出,家大業大的紅襪隊將落得無人防守游擊大關的窘境。

但沒打過整球季大聯盟的葛林在下半球季就疲態百出,最後只能再找回岡薩雷茲重做馮婦鎮守游擊大關。

2010年,岡薩雷茲離開紅襪到了藍鳥隊,紅襪隊則找來了藍鳥隊的游擊手史谷塔羅(Marco Scutaro),兩隊另類的互換了游擊手。一般人的印象裡史古塔羅是遊走各隊的工具人,職業生涯裡除了投手、捕手與中外野手外,所有的守備位置都曾經登場過,但實際上他在大聯盟的先發數字相當可觀,與一般印象中主要扮演替補在後段比賽登場的防守工具人大,例如紅襪隊多年的替補柯拉,大不相同。史古塔羅職業生涯990場出賽裡有857場擔任先發,直到2008年他都在球隊的二、三、遊中遊走,扮演主力內野手輪休時的替補先發人選,直到2009年才被藍鳥隊定位為先發游擊手,固定了守備位置。上個球季史古塔羅出賽150場居紅襪隊第二高,其中僅有三場以替補身份登場。

新球季裡,史谷塔羅將繼續擔任紅襪隊的先發游擊手,這在過去幾個球季為了游擊手費盡心思的紅襪隊是少見的狀況。

大部分的比賽史古塔羅都以游擊手的身份登場,儘管出賽數達150場,但他一直與各種傷勢奮戰中,球季中甚至多次注射可體松止痛帶傷上陣,球季尾聲更因為無法負擔游擊區的長傳球而轉任二壘手。也許是這種打斷手骨顛倒勇的精神,讓紅襪隊球迷對史古塔羅有著一股莫名的偏好。

上個球季史古塔羅在游擊區有18次失誤(整球季20次),足足比09年在藍鳥隊多了8次,在之前的八個球季裡,史古塔羅防守游擊區也僅有40次失誤的紀錄,不難看出他在芬威球場的游擊守備其實相當的掙扎,守備率0.965不僅低於聯盟平均的0.973也低於他自身生涯0.974的游擊區平均守備率,從2004年之後僅有05年倫特里亞30次與07年盧哥19次多過史谷塔羅。除了身體一直與傷勢奮戰外,芬威球場較一般大聯盟場地小、更靠近觀眾對三、遊傳球視野多少也有些影響,場地與健康因素對防守的影響,可由他擔任游擊手時有10次傳球失誤看出些端倪。

相較於跌跌撞撞的防守,打擊是史谷塔羅10年較讓人滿意的一環。2成75的打擊率在全聯盟的游擊手裡是頂尖的成績,38支二壘打(全隊第二)、11支全壘打與56分打點都是水準之上的成績,跑回92分更是全隊之冠。職業生涯裡史谷塔羅大半擔任打線頭、尾打者,也是他打擊表現最佳的兩個打序。儘管速度不快、盜壘能力平平,但打擊時耐性十足,選球佳、上壘率高讓他成為第一棒打者的人選之一,生涯裡擔任第一棒有2成8打擊率,上壘率3成57都是不錯的數字。上個球季由於快腿艾斯貝瑞受傷缺陣,史谷塔羅以首棒打者的姿態登場了134場比賽,打擊率2成88但上壘率僅有3成36並不理想。

經過一個冬天的調養,史谷塔羅的傷勢也大致休養完畢,在艾斯貝瑞歸隊、克勞佛入隊後,史谷塔羅擔任第一棒的機會將大幅降低,預計大部分的時間將轉打第九棒扮演另一個火車頭的工作。防守上經過一個球季後對芬威球場的適應,加上身體因素的排除,都有助於減少他在傳球上的失誤數字。

二游的主力替補同樣會是內野工具人羅瑞的工作,特別是史谷塔羅的年紀漸長,羅瑞將有更多機會登場讓他能喘口氣。除了羅瑞,在小聯盟裡紅襪隊也有不錯的接班梯隊等著遞補上大聯盟。上個球季已經登上大聯盟擔任替補的內野手納瓦諾(Yamaico Navarro)能夠擔任二、三、遊的守備位置,熱身賽裡防守表現穩健,儘管打擊只能說差強人意,但仍將是小聯盟裡第一優先遞補人選。

紅襪隊小聯盟系統裡最受到矚目的內野手非伊格拉西亞斯(Jose Iglesias)與塔哈達(Oscar Tejeda)兩人莫屬,出身古巴的伊格拉西亞斯以六百二十五萬美金的簽約金打破紅襪隊史紀錄,四年八百二十萬美金的合約說明了球隊對他的重視。優異的身體條件與流暢的守備動作讓伊格拉西亞斯的防守早被評定具備大聯盟等級,但5呎11吋、175磅的纖細身材與過去紅襪農場的怪物拉米瑞茲(Hanley Ramirez 6呎3吋、230磅)相比遜色不少,讓許多人質疑他能否真成為怪物型的游擊手。春訓營裡伊格拉西亞斯在被下放小聯盟之前有15場出賽機會,25個打數裡有8支安打,3成20的高打擊率,但沒有揮出任何長打,未能一舉證明自己的長打能耐。未來一年裡伊格拉西亞斯最重要的工作將是身體的鍛鍊與培養,一般認為他將是紅襪隊2012年游擊手的接班人選,但10年在1A與2A都沒能敲出全壘打,缺乏長打能力是在3A最大的變數。這個球季在3A的適應與表現將是一大關鍵,最快球季末就可能在擴編時升上大聯盟。

塔哈達在春訓營裡的二壘防守能力也同樣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優異的守備範圍與防守美技讓人印象深刻。熱身賽裡有14場出賽,在25個打數裡有9支安打,3成60的打擊率,其中有2支三壘安打與1支全壘打,讓他以0.640的長打率在紅襪隊春訓營裡名列前矛。與伊格拉西亞斯同樣纖瘦的身材,6呎2吋、205磅的身材雖讓他有較佳的打擊威力,但依舊與大聯盟的身材有一段不小的差距。年僅21歲,過去幾個球季都在1A效力,新球季將從2A出發,面對較成熟的2A投手是否能夠維持高檔的水準是評估的重點,有可能在下半球季進入3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