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在大聯盟裡,沒有足夠的上場機會,除了擔任指定打擊外,兼練一壘手可能是球團最常提供的變通選項。或者,如果你的防守實在不及格,但打擊能力好的讓人難以忘懷,通常,一壘手也會是教練團能想到的落腳處。

過去幾個球季,紅襪隊的先發一壘手一直由尤克里斯(Kevin Youkilis)擔任,但在小聯盟裡尤克里斯一直是以三壘手身份登場,但2004、05年的紅襪隊有姆勒(Bill Mueller)坐鎮三壘,06年則交易來金手套洛威(Mike Lowell),讓在小聯盟時期守備只能說是普普,小聯盟守備率只有0.935的尤克里斯不得不轉戰一壘,儘管在一壘拿下2007年美聯金手套獎,但尤克里斯一直沒能忘情三壘。上個球季洛威終於不在球團的藍圖之中,但紅襪隊又簽下了金手套三壘手貝爾崔(Adrian Beltre),讓尤光頭只能繼續勉強自己在一壘跟對手窮聊天。

不喜歡聊天,是尤克里斯帳面上討厭一壘的主因。

這個球季尤克里斯終於能夠將自己的一壘手套給放進保險箱哩,因為紅襪隊透過交易換來了教士隊的明星一壘手岡薩雷茲(Adrian Gonzalez),岡薩雷茲曾經在2008、09年贏得了國聯的一壘手金手套獎,在過去四個球季至少敲出30支全壘打,是紅襪隊在拉米瑞茲(Manny Ramirez)離隊、歐提茲(David Ortiz)衰退後亟需的重砲手,這讓紅襪隊再也找不到任何理由將尤光頭給綁在一壘壘包上。

現在也許很難相信岡薩雷茲是2000年由馬林魚隊所選上的狀元郎,之後被交易到了遊騎兵隊,2006年才在教士隊站穩大聯盟。馬林魚隊時有一壘手李伊(Derrek Lee)擋路,當時的李伊只有24歲。轉到了遊騎兵隊,岡薩雷茲又面臨了24歲的塔謝拉(Mark Teixeira)的競爭,2004年塔謝拉轟出了38發全壘打,灌進112分打點,初上大聯盟的岡薩雷茲在16場比賽裡只有一轟,打擊率僅2成38,當然只能待在板凳上看著前輩演出,最後,岡薩雷茲再次被遊騎兵隊給打包送去了教士隊。

轉隊到教士隊後岡薩雷茲正式爆發,第一年就有3成04、24轟的優異成績,讓教士隊有撈到寶的感受。接下來的四個球季,他都能維持不錯的打擊率並不斷量產長打,讓岡砲成為對手積極防範的重點球星。08、09年教士隊全壘打第二名三壘手寇茲曼諾夫(Kevin Kouzmanoff)分別有23發與18發,08年教士隊除寇茲曼諾夫外,外野手哈斯頓(Scott Hairston)也有17發,全隊除岡薩雷茲外有五人擊出二位數全壘打。09年不僅寇茲曼諾夫產量下降,雖然扣除岡薩雷茲全隊依舊有五人二位數全壘打,但產量都比前一年下滑。到了10年教士隊全壘打次席換成外野手曼納博(Will Venable),產量更降低到13發,扣除岡砲全隊只有四個人二位數全壘打,比前兩年火力更為孱弱。

僅管帳面火力是近年最弱,但教士隊卻贏得了90場比賽,還優於只贏了89場的紅襪隊。

在教士隊沒有其他球員可以掩護岡砲下,投手遇上岡薩雷茲有相當大的迴旋空間,從08年起岡砲的四死球分別為74、119、93,其中09年更是國聯的保送王,對手寧願讓岡薩雷茲免費上一壘聊天也不願讓他敲出長打的意圖相當明顯。儘管不是每次都是敬遠四壞球,但投手不力拼,投得較開較為閃躲是岡砲不得不面對的局面。在紅襪隊裡預計將由尤克里斯或歐提茲(David Ortiz)扮演保護岡薩雷茲的工作,兩人都有30發全壘打的實力,在紅襪隊想閃過岡砲的代價會比教士隊時期高些。

有趣的是以上這三個人都能守一壘。

岡砲的四死球多,但另一方面岡砲的三振次數也不少。07、08年分別有140與142次三振,但過去兩個球季降低到109與114次,這對長打者而言算是可接受範圍的被三振次數。

教士隊的主場PetCo Park是著名的投手球場,岡薩雷茲職業生涯在PetCo Park打擊率2成67,在所有出賽過的球場中排名倒數第七,對紅襪隊不利的消息是岡砲在許多美聯球場的表現也不理想,運動家、金鶯、印地安人、遊騎兵與水手就在前六名中包辦五位,雖然樣品數偏低,但還是讓人有點心驚。有趣的是岡砲從沒在芬威球場出賽過,但在光芒隊的純品康納球場則有2成96的高打擊率,同時在七場比賽裡敲出兩發全壘打。

芬威球場的奇形怪狀是出了名的,除了左外野的綠色怪物外,貼著觀眾席極容易製造場地二壘打的外野線、短到驚人只有300呎的右外野標竿與極深遠的中右外野角落都是打者需要克服的場地因素。岡薩雷茲的擊球相當全面,主要的落點在中左外野一帶,還要高過拉回右外野的比率。在芬威球場,左外野的高牆看似是一道阻礙,但實際上對拉回式的右打者是極其有利,如果比照上個球季的落點,至少有15求在PetCo的左外野接殺球到了芬威會成為安打,能否成為全壘打則還要考慮仰角,但至少能敲在綠色怪物上是沒有疑問的。

春訓裡紅襪隊刻意的保護岡薩雷茲冬天剛開完刀的右肩,雖然不是慣用手左手,但球隊還是將步調調慢,給岡砲更多時間來調整。給岡砲足夠的休息時間其實有其必要,在教士隊的五個球季裡岡炮最少出賽是06年的156場!接下來四年分別是161、162、160、160,幾乎等於連續五年全勤的成績。雖然野手的出賽密集影響與投手不能相提並論,但看在固定提供野手輪休時間的紅襪隊高層眼裡,給予適度的休息與調整,避免過度使用岡砲是接手後的重點之一,畢竟雖然尚未續約,但出清三個頂級農場要的可是未來幾年岡砲的火力支援,而不是炒短線的需求。

上個球季的尤光頭一直保持極佳的狀態,明星賽前就敲出了18發全壘打,大有邁向職業生涯第一個30轟球季的架勢。是的,尤光頭目前單季最高全壘打還停留在29轟,以球隊四棒打者而言有些不稱頭。但在下半球季的18場比賽裡,尤克里斯右手大拇指傷勢影響打擊,只有一發全壘打,不僅大大拖慢了進度,最後也因為接受手術讓他的全壘打只以19發收場,出賽102場也是06年站穩大聯盟之後的最低紀錄,讓尤光頭的球季只能以先盛後衰來形容。

春訓營裡尤克里斯帶著康復的右手歸隊,冬天裡也重拾自己最愛的三壘手套努力練習,在熱身賽裡,尤光頭似乎還沒找回過去的打擊水準,但打擊卻不讓人擔心,畢竟除非尤克里斯的揮棒速度衰退影響他的跟球習性與揮棒動作,否則打擊是較不讓人擔心的一環。防守的轉換是尤克里斯這個球季最大的轉變,在小聯盟裡,尤克里斯ㄧ直是專職的三壘手,但防守的相關數字卻讓人難以相信這個小胖子能夠扮演好大聯盟三壘手的角色。在08、09年由於洛威受傷頻繁,使得尤克里斯季中由一壘機動移防三壘,才在大聯盟裡累積了較多的三壘防守數字。如果與紅襪隊近期的三個三壘手相較,尤光頭再大聯盟的三壘守備數字略優於姆勒,與上個球季的貝爾崔相去不遠,但比起老牌的洛威就有一段不小的差距。如果跟聯盟平均數字相較,尤克里斯的守備率與防守範圍都在聯盟平均之上,這也讓紅襪隊安心將他給移防到三壘。

上個球季的貝爾崔在防守上的表現相當兩極,但也符合過去他擅長處理高難度來球,但也會出現一些漫不經心的低級失誤畫面的習性,特別是上半球季快速累積失誤數字讓人膽顫心驚。過去僅在大聯盟客串三壘手的尤克里斯也許沒有這些前輩明星三壘手的豪華身手,但穩紮穩打的風格至少不會讓紅襪隊的三壘防線出大亂子。唯一的疑慮就是過去沒有整球季擔任三壘手的紀錄,是否會影響整個球季的表現還有待觀察。

如果比較尤克里斯擔任一壘手與三壘手的打擊表現,打擊率與上壘率僅有千分位的些微差距,但在長打上卻有明顯的差別。尤光頭在擔任一壘手的2003打數裡敲出了77發全壘打,但在擔任三壘手的685個打數裡敲出了33發全壘打,除了比率上明顯的高於一壘手外,尤克里斯的長打率也以0.526高於一壘手時期的0.497,攻擊指數也以0.917優於0.893,這幾乎顛覆了一般人認為三壘手對打擊較有影響的刻板印象。

只要兩人的傷勢完全復原,紅襪隊在內野的兩個角落將有一對非常有趣的搭檔。

替補岡砲的將不會是轉守三壘的尤克里斯,主要的替補可能會是內野工具人羅瑞(Jed Lowrie)。上個球季羅瑞終於走出手腕傷勢的陰影,一掃過去給人傷兵常客的印象,雖然沒有固定的先發位置,但他能守內野所有位置的特質讓紅襪隊在陣容上有極大的彈性,隨時能支援前線並在場上做移動。由於羅瑞能兼守一壘讓紅襪隊可以將板凳上的名單留給競爭異常激烈的外野,提供更多板凳火力的支援。

2010年是羅瑞大豐收的一年,七月復出之後再55場出賽裡出人意料之外的敲出9支全壘打,同時有14支二壘打展現出球隊未曾預期的長打能力,打擊率2成87、上壘率0.381、長打率0.526與攻擊指數0.907都遠優於生涯數字,讓羅瑞由板凳工具人一躍成為具有長打能力的內野活棋。有趣的是當羅瑞擔任一壘手時,在六個打數裡敲出兩支安打,包含了一發陽春砲,讓他的一壘手攻擊指數高達1.262。

上個球季由於二壘手派卓亞(Dustin Pedroia)受傷,游擊手史谷塔羅(Marco Scutaro)無法承擔游擊手的長傳球,讓羅瑞有機會在內野以先發角色登場。新球季裡紅襪隊的傷兵都一一歸隊,但總教練法蘭克那(Terry Francona)習慣讓先發主力球員有休息的機會,這讓羅瑞除了擔任替補外,依舊有機會在內野四個位置上獲得穩定的先發機會,貢獻自己在防守與打擊上的能耐,也為球隊增添保險。

小聯盟裡紅襪隊原本有備位的一壘手安德森(Lars Anderson),但在岡砲降臨下,上個球季好不容易在2A、3A都打出好成績的他面臨了難以升上大聯盟的窘境。上個球季九月終於升上大聯盟填補球隊在內野的空缺,一度累積了2成94的打擊率,但最後12個打數僅打出一支安打,讓安德森的打擊率一路跌到不起眼的兩成打擊率。新球季裡安德森將得要先證明自己能夠在3A有比上個球季更優異的表現,畢竟在2A、3A轉換間安德森短暫的陷入低潮,證明自己能夠站穩3A並在支援大聯盟時能有更穩定的表現是當前的課題。

就如同法蘭克納的口頭禪,如果你是個大聯盟等級球員,你自然就會在大聯盟出賽,岡砲不就是最好的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