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多年前幫雜誌社寫的系列文章

六呎七吋、220,看到這樣的身材恐怕聯想到明星小前鋒的機率會遠高於籃板大前鋒,但塞拉斯(Paul Silas)就在詭譎的六0、七0年代,靠著自己的籃板功力在聯盟中打滾了16年之久。

打從大學時代開始,塞拉斯就以籃板聞名。出身非名門大校的克雷頓大學(Creighton),塞拉斯寫下三年抓下1,751個籃板的NCAA記錄,大學生涯裡平均20.5分、21.6籃板。因此在1964年的選秀會上,聖路易老鷹隊在第二輪(總順位12)下了賭注,挑上這個大多數球隊相當陌生的籃板好手。 

大學平均20分以上的成績,但菜鳥球季的塞拉斯在進攻上完全處於狀況外的情境,事實上,在16年的職業生涯裡,得分一直是他的罩門。除了在職業球員顛峰時期一度勉強開竅,絕大多數的時間裡,塞拉斯就只跟一件事情扯上關係,那就是籃板。 

好吧,塞拉斯還有三枚冠軍戒指,足夠氣死一堆球員。 

菜鳥球季裡塞拉斯就用籃板替自己打出名號,在每場只有約16分鐘的出賽時間裡,他很有效率的拉下7.3個籃板,成了老鷹隊重要的替補籃板手。67-68年球季是塞拉斯熬出頭的一年,出賽時間終於由不足20分鐘一口氣增加到32分鐘,數據也攀升到13.4分、11.7籃板,生涯首度達成雙十記錄。 

1968年,已經搬遷到亞特蘭大的老鷹隊決定將塞拉斯給交易到新成立的鳳凰城太陽隊。也許是鳳凰城的風水適合塞拉斯,轉換新環境的他不僅固定擔任先發,六呎七吋的身高也不再成為他出場時間的負面因子。在太陽隊的三年中,塞拉斯平均出賽時間至少36分鐘,也連續三年寫下雙十的紀錄。在71-72年球季,塞拉斯的投籃命中率寫下職業生涯最高的四成七,每場可以攻下17.5分(生涯最佳),同時有11.9個籃板。 

進入70年代的塞爾提克正嘗試逐步的走出六0年代的巨大身影,儘管已經有了快速中鋒考文斯(Dave Cowens),但在禁區卻還缺少一個穩定的籃板手。新教練韓森(Tom Heinsohn)的快攻戰術中需要一個能兼顧籃板、速度與防守的大前鋒,於是總管奧貝克(Red Auerbach)向太陽隊換來了塞拉斯。 

穿上綠衫的塞拉斯如魚得水,他只需要專心抓籃板與防守,72-73年球季幫助球隊寫下6814敗的佳績,並在7476年兩度拿下總冠軍。離開波士頓後,塞拉斯79年又在超音速隊拿下個人第三枚戒指。 

16年的職業生涯,塞拉斯並沒有拿過籃板王頭銜,但在80年退休時,也悄悄的累積了12,357個籃板。不久,塞拉斯就獲得聖地牙哥快艇隊總教練的工作,展開自己的教練生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