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多年前替雜誌社寫的系列文章

馬拉維奇(Pete Maravich),一個遠遠超過世人想像的天才型球員,他不僅未能獲得當時「籃球專家」們的青睞,反而成了他們眼中的害群之馬,更讓人覺得悲哀的是當他抑鬱的宣布退休後,卻在與朋友的鬥牛中心臟病發,死在影響自己一生中最重大的籃球場上。 

從小,馬拉維奇就在老爹的魔鬼訓練中長大,就像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一般,馬拉維奇無論上學、下課都離不開籃球,唯一不同的是強森的媽媽警告他不準在家運球,而馬拉維奇的爸爸則是不準他把球放下。儘管練就了馬拉維奇人球一體的超凡球技,但籃球卻非帶給小馬拉維奇歡樂的遊戲。 

高中畢業後馬拉維奇成了各大學搶手的超級球員,原本他希望能加入西維吉尼亞大學就讀,但早已經與路易西安那州大談妥條件的馬老爹又再一次扼斷了馬拉維奇的夢,乖乖的隨著頂著新任教練頭銜的馬老爹一同到了路州大。 

在自己老爹的打造下,擁有無限制開火權的馬拉維奇大學生涯極其輝煌,單季44.5分的得分成了後人難以跨越的障礙,雖然路州大的戰績並未他而出人意表,但他的不看傳球、背後運球與飛快的出手速度,都成了球迷的最愛。 

大學畢業後,當年在西區例行賽稱王的老鷹隊千方百計的交易,終於在第三順位挑走了馬拉維奇,並將他捧為球隊的救世主。儘管在進入職業籃壇後依舊大開殺戒,每場23.2分的得分也在隊中高居第二,但老鷹隊的戰績卻大幅衰退了12場。由於該球季NBA整個分區大變革,老鷹隊還是以東區中央組亞軍姿態晉級季後賽,但最後在第一輪裡就被掃地出門。 

儘管連續三年幫助老鷹隊打入季後賽,但其中有兩個球季勝率不滿五成,在第四個球季結束只有35勝的情況下,馬拉維奇花俏的球技成了球隊整肅的對象,被交易到了新成立的紐奧良爵士隊。 

轉到了沒有太多戰績壓力,同時有地緣關係的爵士隊提供了馬拉維奇極佳的秀場,除了擁有無限制的開火特權外,他充滿創意的傳球也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盡情的施展,成了當時最有話題性的球星。 

七零年代末期,受到膝蓋傷勢的困擾出賽場次大受影響,儘管球季依舊傲人,但卻逐漸失去了球隊的關愛。當1979年爵士隊由紐奧良遷往猶它州,已邁入生涯末期的馬拉維奇在球季中遭到球隊揮棄,一向愛用老將替補的塞爾提克順勢簽下了他,也促成了馬拉維奇與柏德(Larry Bird)的傳奇組合。 

在東區冠軍賽落敗後馬拉維奇宣布退休,沒能搭上隔年塞爾提克的冠軍順風車,1988年的一月,馬拉維奇就在鬥牛場中結束了自己傳奇又年輕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