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多年前幫雜誌社寫的系列文章

保有NBA最多出賽記錄,職業生涯橫跨七零、八零與九零年代,先後在塞爾提克與公牛隊兩支傳球球隊中贏得四次冠軍,「酋長」派瑞許(Robert Parish)總是默默的在場上認真的扮演著自己的角色,跟其他動不動缺賽的同行相比,在職業生涯的最後幾年,他依舊保持每晚都能出賽的體能狀況,94-95年在夏洛特黃蜂隊更是出賽了81場比賽。 

成長於路易西安納鄉村,派瑞許的籃球天分早就廣為世人所注目,但因為學業成績實在太差,最後他只能選擇在家鄉的世紀大學(Centenary University)就讀。七呎一吋的身高讓派瑞許在大學毫無敵手,畢業後以1976年第一輪第八順位加盟了金州勇士隊。 

經過兩年的磨練,派瑞許在生涯的第三個球季開始發光發亮,平均17.2分、12.1籃板的成績嶄露頭角。曾經在七零年代中期叱吒風雲的勇士隊在七零年代末期逐漸走下坡,安靜的派瑞許雖然績效傲人,但卻因為缺乏明星氣質而不得球隊的歡心。1980年選秀會上,勇士隊看上了中鋒卡羅(Joe Barry Carroll),此時,擁有第一順位的波士頓塞爾提克卻對呼聲最高的卡羅不甚感興趣,於是勇士隊以派瑞許與第三順位選秀權向塞爾提克換來了第一與第十六順位,並選擇了卡羅與布朗(Ricky Brown)。 

這一直是籃球史上頭號愚蠢的交易。 

前一個球季在季後賽裡慘遭費城七六人隊高大前場修理的塞爾提克一口氣補入了派瑞許與第三順位的麥克海爾(Kevin McHale),但訓練營開打不久,原本的先發中鋒考文斯(Dave Cowens)就宣布退休,留下派瑞許一人獨撐大局。火爆教練費區(Bill Fitch)的魔鬼式訓練營讓在勇士隊散漫慣的派瑞許吃足了苦頭,初期完全無法跟上隊友的進度,直到球季中,派瑞許才逐漸適應費區式的塞爾提克球風。 

有了派瑞許的加盟,塞爾提克終於有了在季後賽與七六人隊一較長短的本錢,但80-81年球季的季後賽,塞爾提克在東區冠軍賽裡被七六人隊給逼入了一勝三敗的絕境,面臨背水一戰的處境,塞爾提克的防守在緊要關頭發揮了功效,三連勝逆轉戰局,而派瑞許的阻攻與籃板功力正是其中的關鍵。 

派瑞許的招牌是準度奇高的超高角度的中距離跳投,學生時代為了避免對手的封阻,教練特別以掃把做輔助器具,逼迫派瑞許得要刻意拉高投籃幅度來躲避隊友或教練手上的大掃把,練就了派瑞許這一招獨門武學,而這招在遇上死敵賈霸(Kareem Abdul-Jabbar)時發揮了相當的效用。 

「在我心中,我永遠都會是個塞爾提克人,」派瑞許說。「那是我職業生涯最輝煌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