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賽,塞爾提克就被當今聯盟第一中鋒霍爾(Dwight Howard)給打悶,過去幾年防守霍爾算是相當稱職的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面對霍爾層出不窮的假動作顯得毫無招架之力,過去幾年動作還稍嫌僵硬的霍爾這個球季進攻動作更為靈巧,左右兩側都能下球,背對籃框接球後能夠熟戀利用肩膀的晃動擾亂防守者的重心,晃起(或迷惑)對手後立刻下球進攻籃框,靠著比對手快一步的優勢利用打板、挑籃取分。柏金斯的左右移動還是有明顯的退化,這讓他與霍爾間的體能差距拉得更大,讓霍爾可以用比較快的移動甩開柏金斯,這對未來面對魔術隊會是個極大的難題,特別是大歐尼爾(Shaq O'Neal)上一次對抗明顯的速度比霍爾慢上許多。

最近霍爾的手感火熱,面對戴維斯(Glen Davis)被逼到底線之外還能從籃板後投籃,除了打神之外也很難有其他解釋。比較讓人驚訝的是當爾登(Semih Erden)第一節替補登場後,雖然一巴掌上了霍爾的臉讓他下去休息,但之後的四分鐘裡爾登在塞爾提克的禁區裡相當的有威脅力,雖然面對的是魔術隊的替補陣容,但爾登的防守顯得比幾週前更有信心,對身體的運用也比過去成熟,不再像是個大菜鳥手忙腳亂。

第一節在朗多(Rajon Rondo)下場後,塞爾提克的進攻就失去重心,主導進攻的皮爾斯(Paul Pierce)過於深入加上隊友的空手走位欠佳,讓皮爾斯的外傳球屢屢遭到魔術隊攔截,讓塞爾提克持續的落後。

第二節丹尼爾斯(Marquis Daniels)的受傷動用到擔架送醫,這對今年傷痛不斷的塞爾提克而言猶如雪上加霜,傷及脊柱讓他將至少缺賽一個月,這讓塞爾提克在損失威斯特(Delonte West)後又損失了另一個鋒衛的搖擺人,讓塞爾提克只剩下威佛(Von Wafer)一人替補,此外只能讓矮腳虎羅賓森(Nate Robinson)替補得分後衛,這對上了年紀的皮爾斯、艾倫(Ray Allen)並不是件好事。

丹尼爾斯的下場似乎成了塞爾提克的轉戾點,原本綁手綁腳的進攻開始放開手腳,由原本的大幅落後慢慢形成拉鋸戰的局面。朗多的表現是塞爾提克在第二節能夠起死回生的關鍵,面對比較壯碩的尼爾森(Jameer Nelson),朗多利用比較快的速度切入禁區取分或是分球,搭配賈奈特(Kevin Garnett)的中距離與艾倫的三分外線,讓塞爾提克有效的追回失分。

第二節的柏金斯似乎鐵了心的不讓第一節的惡夢再現,防守霍爾從接球當下就開始,但卻讓自己陷入犯規麻煩,換上戴維斯無論速度、身高都與霍爾有段差距,讓霍爾打得更為輕鬆。身材吃虧的戴維斯將防守霍爾的工作從卡位就開始,讓霍爾沒能輕鬆的就在低位拿球,讓魔術隊的進攻無法持續的利用霍爾打點,魔術隊的外線進攻在塞爾提克的防守下命中率陡降,是塞爾提克能夠追分甚至領先的另一個原因。

但只要讓霍爾卡到位子、拿到球,事情就大條了。

第三節塞爾提克開始以包夾來試圖阻止霍爾,只要霍爾拿球,身邊的朗多、皮爾斯會進行協防,而另一端魔術隊的控球尼爾森在朗多攻守兩端的挑釁下情緒受到影響,持球時間過長的情況下由霍爾的陣地戰轉而成為魔術隊並不擅長的機遇戰,在魔術隊的外線發揮並不理想下,霍爾只能以進攻籃板來爭取進攻機會。霍爾的機動性與彈跳能力讓柏金斯、戴維斯即使卡到位子也很容易在籃板爭奪戰中居於下風,如果不是塞爾提克大軍部署禁區讓霍爾即使搶佔籃板也不至於有輕鬆投籃的機會,魔術隊才沒有拉近比分的機會。

在魔術隊進攻由內轉為外線,塞爾提克在朗多的帶領下逐漸打出團隊默契,特別是朗多不僅切入犀利,連三分外線都有進帳,讓塞爾提克能夠在第三節逐步拉開領先差距。第三節後段魔術隊試圖再以霍爾底線要球單打做為進攻主軸,但一則戴維斯努力卡位,僅可能不讓霍爾有機會左右轉近籃框外,塞爾提克頃全隊之力協防也功不可沒,讓霍爾沒有太多的空間做出左右晃動的動作。也許是防守奏效,也許是霍爾的身子已冷,魔術隊的低位戰術在第三節尾聲至第四節都沒能恢復第一節的威力,讓魔術隊的進攻失去了重心。霍爾無法發揮,魔術隊的其他球員在塞爾提克包夾時也無法發揮,反而被塞爾提克球員積極的回防影響了投籃的準確度,無人挺身而出下,第四節的魔術隊有些欲振乏力。

魔術隊並不是沒有霍爾之外能得分的球員,尼爾森、亞瑞納斯(Gilbert Arenas)、特克魯(Hedo Turkoglu)甚至里察森(Jason Richardson)都曾經在其他球隊有過風光的日子,但到了魔術隊的系統裡這些球員都彷彿成了巨大機器裡的小齒輪,當發動機霍爾斷電時,巨大機器裡的小齒輪也就宣告停擺。這幾年下來,無論魔術隊高層如何拼湊球員,最後的結果都大同小異,問題已經不完全是球員不夠大牌,不完全是球員不夠全能,不完全是球員獨立取分能力不足的問題,教練團恐怕得要負起非常大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