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多年前幫雜誌社寫的稿子

歐尼爾(Shaq O’Neal)離開湖人隊後,米姆(Chris Mihm)很痛苦的在世人的比較下奮戰著,要接替歐黑鯊的位子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同樣的,在1969年羅素(Bill Russell)高掛球鞋後,塞爾提克中鋒的位子可說是籃球史上最痛苦的工作。

11次的冠軍榮銜,豈是易事。

頂替的是個七呎中鋒芬柯(Hank Finkel),平均9.7分、7.7籃板的成績跟米姆倒是有異曲同工之妙。這樣的成績雖然不差,但對腦海裡只有快攻與勾射的新教練韓森(Tom Heinsohn)而言,這樣的績效顯然無法符合需要。

隔年選秀塞爾提克手上握有第四順位的選秀權,在前球員葛拉罕(Mel Graham)推薦下,總管紅頭(Red Auerbach)已經有了人選,佛羅里達州大的中鋒考文斯(Dave Cowens)。

前往佛州大觀戰後幾乎所有相關人等一律禁止接觸該校,一向攻於心計的紅頭甚至放出風聲,表示僅六呎八吋半的考文斯不符合中鋒需求,特別是比當時宰制禁區的阿爾辛德(Lew Alcindor,即後來的賈霸)矮將近半呎,這一切,就只為了讓其他球隊總管遺忘這塊瑰寶。

當所有球隊都以為考文斯將落腳辛辛那提皇家隊時,紅頭露著笑臉對著麥克風說著:「第四順位,波士頓選佛州大考文斯。」

考文斯入隊後成了韓森所需的籃板手,並以17分、15籃板輕鬆的拿下新人王頭銜,而飛快的速度也與當家球星哈維切克(John Havlicek)成了快功時的兩大箭頭。靠著考文斯鞏固中樞,塞爾提克立刻將戰績由前一年的34勝提升到44勝。

四年後(73-74),考文斯終於在總冠軍賽裡與當時仍分在西區的密爾瓦基公鹿隊中鋒賈霸(Kareem Abdul-Jabbar)碰頭,即使灌水後的六呎九吋身高,考文斯也還有著五吋的差距。

兩隊在前六戰裡戰成三平,在背水一戰的前一晚,塞爾提克的首腦齊聚一堂,在學長庫西(Bob Cousy)不斷遊說下,過去六場堅持由考文斯一對一對抗賈霸的韓森決定出奇不意的竭盡所能包夾賈霸。

「我到現在還不能忘記那時的緊張氣氛,我只能半夜在空蕩蕩的密爾瓦基街頭閒晃,」考文斯回憶著。「上床後幾乎無法入眠,早早便起床想前往體育館,我所能做的就是儘可能忘記這場比賽的重要性,想辦法專注在比賽裡。」

最後,考文斯成功的在隊友的協助下完全封鎖了賈霸的攻勢,也帶領塞爾提克拿下久違的冠軍榮銜。

拿過兩次冠軍戒指的考文斯退休後在九0年代中期重回球場先後擔任夏落特黃蜂隊與金州勇士隊的總教練,曾兩度帶領黃蜂隊寫下50勝以上的佳績,而今日考文斯依舊在等待重回球場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