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翻開紅襪隊的統計數字表,恐怕很難不被2010年紅襪牛棚的「驚人」表現震撼到。整個球季裡剛好20名球員替紅襪隊的牛棚效力,在這20人裡只有兩人防禦率為0,一是超級工具人霍爾(Bill Hall),另一個則是球季末才加入的希爾(Rich Hill)。其他球員中只有巴德(Daniel Bard)一人防禦率低於2,也只有巴德一人防禦率低於3,事實上,整個牛棚裡只有巴德與終結者派柏朋(Jonathan Papelbon)兩人的防禦率未超過4,只是巴德的1.93與派柏朋的3.90幾乎成了鏡子的兩端。

紅襪隊的牛棚平均防禦率為4.24,被敲出了全聯盟最多的全壘打,在有機會拿下救援點的情況下,紅襪牛棚整個球季搞砸了23場比賽在美聯裡僅次於金鶯隊。這就不難理解為何牛棚是紅襪隊高層特別關注的改造重點。

更不幸的是紅襪隊的王牌終結者派柏朋雖然有37次的救援成功,但卻在45次的救援機會裡搞砸了8次,榮登美聯的救援砸鍋王。這讓波士頓輿論出現了由巴德取代派柏朋的強烈呼喚,但如果公平的就數字看數字,巴德在上個球季10次救援機會裡砸鍋了7次,是美聯砸鍋排行榜的第二位,只有三成的救援成功率在美聯只能排在第36位,顯然的,紅襪隊的備位終結者將會面臨不小的位置轉換調適壓力。

兩大牛棚主力就聯手砸鍋15次,紅襪隊要贏球也難。

2006年專任終結者後,派柏朋已經連續五個球季至少成功救援35次,雖然許多的數據顯示派柏朋的威力逐年遞減,但他一直稱得上是紅襪隊堅強的最後一道防線。但在2010年裡,派柏朋的各項表現急遽下滑,原本就不甚理想的四壞球比率攀高到每九局3.8次,搭配每九局被敲7.7支安打,派柏朋的WHIP來到了除菜鳥球季外最糟的1.269,對救援投手而言,送越多的對手上到壘包,無疑是替自己埋下更多的地雷。

生涯裡派柏朋在跑者進佔得分位置時的被打擊率是182,當滿壘時被打擊率更降低到1成整,同時三振四壞比飆高到10,強勢、霸道的速球與危機處理能力是過往派柏朋賴以維生的武器。2010年的派柏朋在跑者進佔得分位置時的壓制力大幅衰退,被打擊率竄升到283,被敲出七支二壘打也是生涯最高的紀錄,所幸派柏朋在滿壘時還能壓制對手在兩成的打擊率。

另一個派柏朋退化的部分在於對左投的壓制能力,生涯對左投只有199的被打擊率,但在2010年卻也暴增為255

派柏朋的速球退化相當的明顯,過去派柏朋面對同一個打者可能連續飆上十來個速球也毫無懼色,但現在的派柏朋速球雖然球速不減,依舊維持95英里的均速,但無論是尾勁或是控球卻都大不如前,連最有引誘能力的偏高速球對打者的吸引力也大減。過去速球佔派柏朋球種的七成五甚至八成,但上個球季比重已不足七成,取而代之的是快速指叉球,使用比率由過去的一成下上增加至21.2%

原本搭配速球使用的引誘球成了配球的主角,但派柏朋卻交出了生涯最糟糕的3.90防禦率。

過去幾個球季,派柏朋常被批評球路單調,也許有感於對手逐漸熟悉,派柏朋才修正配球策略,但終結者的殺氣卻也無形中消散。

一般預期新球季將會是派柏朋身穿紅襪球衣的最後一個球季,過去幾年透過仲裁前的協議派柏朋一路將救援投手的身價往上拉抬,成為自由球員後預計也將挑戰終結者的身價記錄。對自由球員取捨一向精打細算的總管艾普斯坦(Theo Epstein)而言,有了備胎巴德、詹克斯(Bobby Jenks)在手,派柏朋要再穿上紅襪球衣的可能性實在不高。

但市場上能夠又願意付出大筆鈔票的球隊有限,也許,明年派柏朋就得要在噓聲中登上芬威球場的投手丘。

巴德是紅襪隊2006年第一輪新秀,原本被紅襪隊以先發投手的姿態培養,但2007年球季的成績卻慘不忍睹,經評估專注度較差,於是球隊決定將巴德轉型進入牛棚。2008年巴德由1A出發,15次出賽防禦率0.64,季中升上2A出賽31場防禦率1.99,每九局三振數分別為13.8211.60,讓巴德贏得了隔年加入大聯盟春訓營並從3A起步的機會。

在春訓營裡,一年前還默默無聞的巴德以輕鬆破百英里的速球吸引了媒體注意,下放3A後延續一年前的優異成績,防禦率1.13同時每九局能夠三振16.31人次!這樣的成績讓巴德在球季開始後不久就贏得了進入大聯盟的門票入場卷。

升上大聯盟的前十場比賽裡巴德僅有一分責失,這讓他逐漸贏得總教練法蘭克納(Terry Francona)的信任,出場時間由五局、六局、七局慢慢後移,除了八月出現撞牆期外,巴德的表現一直相當穩健,最終成為紅襪隊在第八局登場的主要選擇。

巴德的主要武器是均速97.9英里的速球,搭配滑球與變速球。巴德的球速略快於派柏朋,但不似派柏朋厚重,靠的是控球與尾勁,也由於球路尾勁足,讓巴德擁有優異的三振能力。2010年巴德也成為紅襪隊牛棚在2010最穩定的一員,同時也以32次中繼成功居美聯中繼投手第一位。

自由球員開始不久,老虎隊就以三年一千六百五十萬美金合約簽下中繼投手班諾頓(Joaquin Benoit),天使隊也以三年一千五百萬美金簽下鄧恩斯(Scott Downs),讓牛棚投手突然成為市場上最搶手的貨色,特別是班諾頓只有一年的成績做背書,這讓市場上其他投手姿態頓時抬高了不少。急於補強牛棚,但不願意付出三年合約的紅襪隊此時卻出人意料的傳出以兩年一千兩百萬美金簽下了芝加哥白襪隊的終結者詹克斯,不僅增加了牛棚的深度,也為來年派柏朋離隊預作了準備。

詹克斯上個球季的薪資高達750萬美金,但因為右前臂受傷缺席最後27場比賽,同時4.44的防禦率創下生涯最差的紀錄,讓白襪隊決定不與詹克斯續約也不提出薪資仲裁,希望能以較低的薪資簽回。

最後,紅襪隊成功的以兩年合約攔胡成功綁住了29歲的詹克斯。

雖然詹克斯的防禦率創下新高,但上個球季卻是他三振能力最暢旺的一年,每九局可以三振10.42次,儘管這主要是拜六月份三振14次卻只保送一人次之賜,但依舊是除了菜鳥球季之外的最佳成績。同時詹克斯的球速與球路都維持過往水準,且在31次的救援機會裡成功了27次,救援成功率在美聯還可以排到前八強,這都讓紅襪隊願意在這時間用兩年合約賭上一賭。

詹克斯的控球保持在穩定的水準,四壞球比例也在可控制範圍之內,但當得點圈有跑者時,被打擊率為279,特別是當一二壘有人、一三壘有跑者與二三壘有跑者時的被打擊率分別為294333與六成,關鍵時刻的壓制力成了詹克斯上個球季最大的致命傷。

如果詹克斯的傷勢復原良好,預計大部分會在第七局登場,並偶爾分擔巴德的佈局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