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多年前幫雜誌寫的小系列文章

1978年選秀會上,老紅頭奧爾貝克(Red Auerbach)在選秀會上用第六順位選上印第安那州大的大三前鋒柏德(Larry Bird)時,他未曾想過這個出人意表的決定會徹底改變球隊未來十年的一切。 

大一時曾經於印第安那大學註冊的柏德已具備選秀資格,但當時的柏德已經決定留在印州大完成最後一年的學業,儘管如此,奧爾貝克還是決定用一年的等待做為賭注。 

但,老紅頭依舊不知道自己做了一個如何重要的決策。 

沒有人能責怪老紅頭,因為從歷史來看,中鋒才是整個聯盟最重要的因子,羅素(Bill Russell)、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與賈霸(Kareem Abdul-Jabbar),幾乎就是球場主宰與冠軍的同義字。而前鋒呢?在籃球的歷史上,控球後衛的重要性也大於前鋒。 

但,柏德卻擁有創造球隊勝利的神奇魔力。 

1979年,印第安那州大就在柏德一人帶領下一路過關斬將,直到NCAA冠軍賽才敗在密西根州大的明星陣容下。而七0年代後期轉趨破敗的塞爾提克正在等待新的救世主,連串的經營鬧劇與29勝的戰績,讓球迷與媒體格外注目這六呎九吋的白人能夠帶給苦等一年的塞爾提克何種成績。 

6121敗,在陣容幾乎沒有太多變動的情況下,柏德改變了一切。當老將考文斯(Dave Cowens)到訓練營時,發現一切都有了轉變,樂於傳球助攻的柏德將歡樂的氣氛帶到球隊的每個角落,原本計較上場時間、計較出手機會的老球皮們似乎又重新找回對籃球的熱情。 

隔年,老紅頭精準的找來派瑞許(Robert Parish)與麥克海爾(Kevin McHale),籃球史上最強悍的前場三巨頭The Big Three正式聚首,也替塞爾提克帶來了818486年三個NBA冠軍盃。 

1992年的巴塞隆納奧運結束,代表美國「夢幻隊」出征笑擁金牌的柏德正式退休,在塞爾提克擔任顧而不問的「顧問」閒差。 

當塞爾提克在1997年只寫下難看的15勝戰績,對老東家充滿責任感的柏德亟欲挺身而出,但無奈老闆對「波士頓之子」頗有戒心,最後找了肯塔基大學的皮提諾(Rick Pitino)執掌兵符。 

波士頓選擇了繼續關燈,而柏德真正的故鄉印第安那溜馬隊則按下了開關,三年的執教裡柏德寫下了14767敗的佳績,並帶領溜馬隊邁入NBA冠軍賽,再次寫下另一頁籃球傳奇。 

除了阻攻,柏德在得分、籃板、助攻、抄截上都有非常耀眼的成績,每年選秀會總有白人球員被稱為柏德的接班人,但卻少有球員能有柏德一般全能的身手與瘋狂的外線投籃,更少有球員能夠像柏德一般不畏懼提前結束籃球生涯,將所有的心力貫注在籃球場上,只為了幫助球隊贏得勝利。 

七0年代後期與整個九0年代是波士頓塞爾提克的黑暗時期,而夾在其中的八0年代裡,正因為這個六呎九吋的白色守護神,帶給了波士頓一陣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