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多年前幫雜誌社寫的系列

現在的美國小孩在街上跳投時,叫著超音速隊明星後衛艾倫(Ray Allen)的名字,而在三十年前,當美國小孩在街旁的籃球場鬥牛練球時,模仿的對象則是六呎三吋的後衛賓(Dave Bing)。 

出身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從小,賓就被周遭的朋友、長輩灌輸自己身高不足,不可能在籃球場上出人頭地,因此,籃球一直只是賓的副業,棒球才是賓的正餐。 

但高中的籃球教練朗崔(William Roundtree)看出了潛藏在賓瘦小體內的籃球天賦,不斷的鼓勵賓在籃球場上放開身手。進入季後賽,由於賽程安排的失誤逼得棒籃雙棲的賓得要選邊站,最後,賓挑選了新朋友籃球並獲選季後賽最有價值球員,從此改變了自己的一生。 

高中的傑出表現吸引不少名校的注目,但對自己的籃球技能依舊心存懷疑的賓決定進入其時非籃球名校的雪城大學(Syracuse)就讀,以確保較多的出場時間。快速的速度讓他出入禁區如無人之境,輕鬆的撕裂對手防線豪奪強取。大四時賓將自己的平均得分大幅提高到了每場28.4分,大學三年總得分1,883分的校史記錄直到將近二十年後,才被學弟道格拉斯(Sherman Douglas)給打破。 

除了為人熟知的得分與跳投,在雪城大學的賓同時也是助攻與籃板高手。大學裡賓的平均籃板高達10.3個,瘋狂得分、助攻、籃板的全能表現讓賓受到了球探的矚目,被評為是大學裡的最佳後衛之一。 

「賓也許不是某個特定項目裡的最佳球員,」一個球探在選秀會前表示。「但沒有那個球員能夠做的跟賓一樣多。」 

擁有第二順位的活塞隊挑上了賓。沒有讓球隊失望,在菜鳥球季裡就吸引了世人的注意,即使是在更高等級的NBA戰場裡,面對威斯特(Jerry West)、瓊斯(Sam Jones)、羅伯森(Oscar Robertson)等一流後衛,賓依舊無人能擋,以平均20.0分輕鬆的摘下了新人王頭銜,並在第二年再接再厲以27.1分榮登得分王寶座,成為過去二十年裡頭一位後衛得分王。 

要知道,1967-68年可是張伯倫(Wilt Chamblain)與貝勒爺(Elgin Baylor)兩大砍將都還在馳騁的年代。 

賓在活塞隊裡度過了九個年頭,之後被賣回了家鄉的華盛頓子彈隊,並在1977年轉入塞爾提克,在一年後正式高掛球鞋。 

也許是受到建築商父親的影響,賓從小就對商業充滿了興致,並立定志向要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公司。在球員生涯階段裡,賓在球季外兼差在銀行與車商任職,跟其他退休球員難以忘情球場,以擁有球隊為樂,賓在退休後在1980年創立了賓鋼鐵公司(Bing Steel),直到今日,賓集團(Bing Group)已經是全美最大的黑人企業集團之一。

當年在雪城大學與賓同寢室的室友,正是目前雪城大學的的名教頭波罕(Jim Boeheim),一生執教雪大培育無數NBA英才的波大教練。 

「賓是我此生見過籃球打最好的球員。」波大教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