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只是場例行賽,不需要太放在心上。

有些事情讓人有些擔心,中鋒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這兩場比賽看起來傷勢復原情況良好,但防守時看起來側邊的移動較慢,本來就有點笨重的垂直彈跳看起來就更為笨重。當柏金斯讓對手有機會以速度側身移動時,單打得手的機會就相當高。但如果柏金斯能夠靠著體重壓住加索(Pau Gasol),不讓他順利啟動甩開柏金斯,在力量的對抗上柏金斯還是能夠有效的防守加索,但遇上拜能(Andrew Bynum)力量上的差距就不那麼明顯。

誰來防守布萊恩(Kobe Bryant)同樣是個難題。上了年紀的艾倫(Ray Allen)無論速度或是體能上都與布萊恩有段差距,第二節看到艾倫的布萊恩像是看到綿羊的野狼,如果不是在艾倫背後還有賈奈特(Kevin Garnett)、柏金斯前仆後繼的補防,讓布萊恩的空檔成了陷阱,收球後一回神發現背後防守的已經換成手長腳長的賈奈特。換成了其他球隊的防守,布萊恩早已帶著湖人隊有殺出重圍,而不是輸球被媒體酸成失敗的個人秀。換上丹尼爾斯(Marquis Daniels)防守並沒有改善太多,雖然許多人認為布萊恩打得越忘我對塞爾提克越有利,但如果沒有人可以防堵布萊恩,到了季後賽還是個無比棘手的問題。

也許,偶爾拿朗多(Rajon Rondo)的速度來擾亂布萊恩會是個不錯的方法,或是屆時應該傷癒復出的威斯特(Delonte West)上來死纏爛打。

當布萊恩下場後,湖人隊明顯的缺少重心,只能交給加索單打取分或是偶爾的快攻取分,這對湖人而言並不是個好現象。

但到了季後賽,裁判的哨音不會這樣「公正」。

替補控球是另一個有趣的對比。弔詭的是湖人隊的布雷克(Steve Blake)實戰裡看起來比羅賓森(Nate Robinson)高不上多少,羅賓森靠著速度與力量在防守上並沒有吃虧太多,但由於羅賓森需要以速度來彌補高度的不足,當布雷克急停時羅賓森很容易就會衝過了頭,這讓布雷克有機會以跳投來輕鬆取分。但在另外一方面,羅賓森的速度讓他有機會繞過隊友的單檔或即時在外線接球後得分,只是這樣的投籃讓人看得心驚膽顫。

幾次瑞佛斯(Doc Rivers)將朗多、艾倫與羅賓森一起在場上時是整場賽爾提克表現最好的時刻,甚至當艾倫下場後還保持著優勢。關鍵在於羅賓森改打二號後湖人隊的防守完全跟不上,羅賓森與艾倫兩人都能空手走位,也能在三分線外投籃,有了朗多在後場控制節奏,兩人只要跑出空檔幾乎是人到球到,很快的就打亂湖人隊的防守節奏。

這樣的組合比只放羅賓森在場上控球要明顯的穩健得多。

皮爾斯(Paul Pierce)在上半場就呈現瘋狂的狀態,死對頭亞泰斯特(Ron Artest)的窒息式防守似乎沒有完全發揮,許多球皮爾斯在繞過隊友單檔之後就有機會直衝禁區投籃,甩掉亞泰斯特之後,無論是被送上罰球線或是看似高難度的投籃對皮爾斯都相對輕鬆。

但到了季後賽,亞泰斯特不會是這樣的態度。

中鋒歐尼爾(Shaq O'Neal)的數據似乎並不理想,但他的貢獻卻遠超過0分、6籃板。在賈奈特與加索一對一卡位時,另一邊的拜能與歐尼爾也是寸土必爭,同樣都是傷癒復出的拜能在與柏金斯的力量對抗上稍佔上風,但歐尼爾的身高、噸位在防守拜能時卻發揮作用。進攻技巧還沒開竅的拜能主要靠著身高與體重向內線硬擠,遇上沒有了速度但身高、體重不缺的歐尼爾,拜能就像是遇上一堵緩慢移動的城牆,只能彆腳的轉身投籃。歐尼爾的問題在於速度已失,讓他在進攻跑位(特別是快攻)時很容易成為對手製造進攻犯規的對象,在協防時也很容易因為補位甚至轉身太慢而成為裁判吹哨的對象。但無論如何,歐尼爾能提供的這15分鐘對塞爾提克的禁區大有幫助。

當歐尼爾五犯下場休息,重新上場的拜能在場上就顯得活耀許多,歐尼爾的龐然大物對塞爾提克還是相當重要。

這場比賽湖人隊的防守問題在第一瞬間的反應不及,讓皮爾斯、艾倫兩大箭頭能夠在拿球後利用重心的轉移立刻甩開亞泰斯特與費雪(Derek Fisher)的貼身防守,當第一道防線被突破後,湖人隊的內線補防卻因為與塞爾提克的禁區球員相互糾纏而無法及時反應,讓兩手感不錯的兩人有足夠的視野與出手空間。

但到了季後賽,湖人隊的防守不會是這樣的程度。

這場比賽塞爾提克還是非常有效率的防守湖人隊的其他球員,逼使得布萊恩必須要拿出全部的精力來彌補隊友的消失,這是湖人隊永遠的雞生蛋、蛋生雞問題。但無論是加索還是拜能,要他們利用單打引領湖人隊進攻並不容易,而湖人隊利用跑位製造空檔的進攻系統在面對塞爾提克的東區肌肉防守也很難奏效,在湖人隊沒有其他進攻方法下,布萊恩就很難卸下肩頭的重擔跟媒體的酸言酸語。

這只是場例行賽,但還是一場有趣的比賽,贏湖人對永遠是件快樂的事情。

比賽結束,剛好貼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