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的松坂大輔挾著「魔球」在大聯盟裡颳起了一陣日本投手旋風,第一個球季松坂寫下15勝12敗的成績,雖不讓人滿意,但也讓紅襪隊面子、裡子全拿,不僅幫助拿下總冠軍,松坂的成績遠遠勝過死對頭洋基隊的井川慶更是讓球隊笑不攏嘴。隔年,松坂的成績再度進化,18勝3敗的超高勝率不僅是轉戰美職的最佳成績,也是松坂職業生涯最多勝的球季。但整球季送出94次四死球高居聯盟首位,每場比賽用球數過高,投球局數過少都成了媒體批判的對象,松坂逐漸由媒體寵兒轉成了攻訐的目標。

松坂的聲勢在第二次經典大賽後達到巔峰,但也由於準備經典大賽將練習進度超前,讓松坂陷入了傷兵狀態,更因為受傷與球團衍生出溝通風波,還扯上了美日職棒文化與訓練差異,讓松坂成了老美的眼中釘肉中刺。

2010年的松坂做出了讓步,接受了美式的訓練,但松坂連春訓都尚未結束就進了傷兵名單,復出後松坂雖然拿下2勝1敗但防禦率卻是驚人的7.89,直到第五戰才恢復水準以八局一安打無失分逐漸步入正軌。六、七月的穩定讓松坂戰績提升到8勝3敗,但在球季結束前的九月卻又陷入另一波低潮,最後只以9勝6敗收場。

松坂的綽號是「Dice-K」,K功自然不在話下,但他的三振能力逐年下滑,2010年首度跌破8次/9局,而四死球的比率從第二年開始就居高不下,多三振、多四死的結果就是用球數量大增,投球局數也因此無法拉長。最常見的狀況是松坂得要花超過100球來完成投手的5局基本額,這對重視投球數的美式棒球而言每場比賽都是教練的煎熬。就統計數據而言,松坂在投球數超過75球後壓制力就明顯衰退,無論是被打擊率或是挨長打的機率都大增。紅襪的打線在2010年依舊十分捧場,只有三場比賽低於3分,3~5分的比賽也有11場,但松坂在這11場比賽裡只有3勝4敗的成績,在九場勝投裡有高達5場是隊友替松坂攻下至少6分。原本松坂以會製造對手上壘但也能自己收拾殘局聞名,但當球威衰退下,松坂在2010年球季就常被埋在自己挖的坑裡無法脫身。

這樣的表現,自然很難讓球隊、球迷與媒體滿意。

文化的隔閡讓松坂逐漸成了球隊的頭痛人物,面對教練、面對美媒嘴裡說著沒事,但卻喜歡事後向日媒吐苦水的習性更讓球團十分感冒。球季中松坂大剌剌的向媒體抱怨捕手馬丁尼茲(Victor Martinez)更是成了媒體多日的大話題,松坂與V-Mart的搭配在紅襪的五個捕手中也是最糟的一組,防禦率高達5.90。與新球季的捕手沙塔拉馬奇亞(Jarrod Saltalamcchia)只搭擋過一場5.40的防禦率並不理想,但6.2局送出8次三振只有2次四死球還是水準以上的演出。

冬天裡一直有謠言指出紅襪隊試圖兜售松坂,但松坂的高額年薪與近兩年差勁的表現卻乏人問津。新的球季裡投手的代罪羔羊V-Mart已經離隊,松坂得要找回過去非常有威力的速球與滑球,特別是過去的主要決勝球種滑球能否恢復水準進到好球帶,否則只靠在大聯盟一直相當有穩定的卡特球撐場面,面對美聯東區的狼群打者還是會非常的吃力。

松坂與井川的案例,讓許多大聯盟球隊對日本投手打了不少折扣。

也許總管艾普斯坦(Theo Epstein)會相當後悔提前與貝奇特(Josh Beckett)續約。

簽約後貝奇特投出了職業生涯最糟糕的一個球季,平均球速跌破了94英哩防線,而過去絕殺的曲球的使用比率大幅降低,取而代之的是過去平平的卡特球,但這些變化都無法將貝奇特從泥淖中翻身。球季展開後貝奇特就陷入低潮,防禦率直接衝破7,不僅慘糟死敵洋基隊痛擊更逼得紅襪隊不得不找理由將貝奇特給放進傷兵名單調整,但鰲到七月傷癒復出,貝奇特的表現雖然稍有回升,但離所有人認識的貝奇特依舊有著一段非常遙遠的距離。

貝奇特與馬丁尼茲的衝突是媒體重要的話題,但如果以統計數字來看,V-Mart其實是所有搭檔的捕手中表現最佳的一位。多年的專屬捕手維瑞泰克(Jason Varitek)搭配六場被打擊率為3成,防禦率是驚人的7.18,反而遠不如V-Mart蹲捕時的被打擊率2.73與5.11的防禦率。而與沙塔拉馬奇亞僅搭配過一場,七局3.86防禦率有正常的水準,但效果如何還有待新球季的實戰考驗。

但光從貝奇特的被打擊率與防禦率就不難看出這位王牌投手面臨多大的困境。速球不會跑,巔峰時期的曲球變成偶然一撇的佳作,兩個主要的克敵武器失靈是貝奇特最明顯的問題,這讓貝奇特缺少了能夠與打者對抗的致勝球,即使貝奇特順利渡過第一輪的考驗,少了武器球讓貝奇特在第二輪面對打者時的被打擊率飆高到3成03,而當投球數突破76球後對手的打擊率更是高達3成40。這樣的數字讓貝奇特很難成為一個有效率的先發投手,當然,就更別提成為紅襪隊的王牌投手。

剛跨過30歲門檻,貝奇特離投手衰退的階段還有幾年的距離,這也是紅襪隊願意提前續約的主因之一。上個球季紅襪隊做了各式的檢查但都沒能找出影響貝奇特表現的傷勢因素,能否回到過去水準在冬天裡有許多中外球評提出過去類似投手的紀錄,但最重要的還是貝奇特能否將自己調整回過去的模式,特別是年紀漸長後如何持盈保泰也許才是關鍵。

說到年長,威克菲爾(Tim Wakefield)也許能提供貝奇特不少建議。上個球季在松坂與貝奇特先後進入傷兵名單,老蝴蝶如願成為球隊主要的第五號先發,但和前一年威風凜凜的投球表現大相逕庭,威克菲爾防禦率飆高到5.34,戰績結算也只有4勝10敗的成績,除非2011年能夠恢復過往水準,否則威克菲爾希望能夠拿下生涯200勝與紅襪隊的隊史勝投王的希望恐將破滅。

蝴蝶球投手一向不受到年紀的影響,但43歲高齡還是在威克菲爾的身上留下了痕跡。2009年下半球季因為受傷無法出賽,2010年則無法有效的控制自己的招牌蝴蝶球,即使是過去得心應手的光芒隊也能夠準確的擊中原本應該漂浮不定的亂舞蝴蝶,讓威克菲爾成為一個只能消耗局數的第五號投手。近幾年對手擊中老威蝴蝶球的比率逐年升高,這對原本應該以迷惑對手出棒取勝的蝴蝶球投手而言並非是件好事。

也許是體會到身體逐漸無法負擔沉重的壓力,威克菲爾在春訓開始前透露自己準備好接受任何球隊指派的任務。上個球季老威共有13場比賽以中繼登場,平均每場出賽2局,主要負責長中繼的任務,在這13場比賽裡老蝴蝶的防禦率是水準之上的3.60遠優於擔任先發時的5.71,三振四壞比是值得尊重的4.33,很明顯的,較輕的負擔,較短的出賽對年事已高的威克菲爾是有極大的幫助,也有助於增加老蝴蝶的球路威力。

除了威克菲爾,紅襪隊在小聯盟的備位先發將會是只有23歲的道布朗特(Felix Doubront),只要牛棚沒有太大的意外,紅襪隊還是會希望以先發投手的模式來培養道布朗特,畢竟要在這年紀放棄培養一個具有球速的左投並不是這個聰明的決定,如果松坂、貝奇特還是無法恢復水準,也許下半球季道布朗特就會有穩定的表現機會,但,這並不是紅襪隊球迷期望的出頭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