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算是球隊的王牌投手?這個問題就像每年的賽揚獎一般一直頗多爭議,除了如洋基隊沙巴希亞(C.C. Sabathia)成績完全超越隊友外,到底誰才是王牌投手是很多球隊球迷日日爭論打嘴砲的話題。有人覺得2010年拿下19勝的列斯特(Jon Lester)是紅襪隊當然的王牌,也有人覺得整個球季都表現平穩的巴克霍茲(Clay Buchholz)更有資格,但也有統計網站將整球季扛下215局,但整個球季被球評罵得半死的雷基(John Lackey)給掛在頭牌。

雷基的「半死」完全是跟貝奇特(Josh Beckett)、松坂大輔相比較的結果。

紅襪隊的冬季完全沒有針對先發做修正,雖然市場上一直謠傳紅襪隊將松坂大輔給放上交易桌,但最後並沒有任何消息傳出,也許是松坂的9勝6敗4.69戰績與薪水差距太大,但總而言之,紅襪隊的先發投手江會由原本人馬再次擔綱演出。

上個球季開季前,人老心不老的「蝴蝶球大師」威克菲爾(Tim Wakefield)毫不避諱的發出先發宣言,讓六搶五的遊戲成了春訓營的熱門話題。威克菲爾整個球季因為貝、松兩人的缺戰獲得了19次先發機會,但卻只有4勝10敗的成績,連老威過去一向得心應手的光芒隊都解決不了。也許是上個球季的洗禮,讓老蝴蝶在球季開跑前就公開宣稱新球季裡已經做好心理調適,準備好好的享受新的球季球隊交付的任何任務,儘管口風不鬆,但老威將2011當成最後一戰的企圖相當明顯。

2010年紅襪隊開季就缺了日籍松坂大輔,王牌投手貝奇特與左投列斯特都陷入低潮,開季只有原本預計的第五號先發巴克霍茲挑起球隊大樑,上半球季就拿下10勝4敗,同時防禦率壓低到2.45,讓原本擔心巴克霍茲能否延續2009年優異表現的球評讚賞不已。走過2008、09兩年的信心低潮,上個球季的巴克霍茲從開季就顯得信心滿滿,無論球速、球種、控球都展現出超乎預期的高水準,五、六兩月更是連勝不止,8勝2敗的成績讓巴克霍茲在上半球季結束就已經篤定拿下職業生涯第一個十勝的球季。如果不是六月下旬的膝傷休養三週,巴克霍茲大有挑戰20勝、200局的架勢,而不只是17勝7敗2.33的成績。

173.2局是巴克霍茲在大聯盟最高的單季出賽紀錄,不過由於紅襪隊厲行局數管控政策,在2009年就已經將巴克霍茲的單季投球局數拉長至191局(大小聯盟加總),體能、精神面的調整都不是大問題。新的球季開啟前還是有記者對巴克霍茲能否延續上個球季的表現感到憂心(每年都會被拿來炒作一趟),但經過2010一整個球季平穩的表現,不像三年前初出茅廬就拿下無安打比賽的毛頭小子,走出心魔、不再患得患失的巴克霍茲只以平常心來準備。

一般的投手常在第一次面對打者時投得虎虎生風,但第二輪就慘遭毒手,但巴克霍茲卻是相反。他的第一局被打擊率0.282,更有多達21次的四死球,往往在第一局裡替自己製造緊張局面,相較之下第二輪面對對手時只有0.203的被打擊率,表現判若兩人。對巴克霍茲而言,如何在球賽一開賽就掌握優勢是新球季琢磨的重點,也是節省投球數增長投球局數的關鍵功夫。

先發輪值唯一的左投列斯特過去開季的表現都不理想,開季症候群是記者每年關切的重點。首月列斯特在五場比賽裡只有1勝2敗4.71的離譜成績,但一進入五月就彷彿抽筋換骨一般以5勝0敗1.84的成績讓自己重新回到聯盟強投之林。列斯特的速球剛猛有勁,搭配上左投必備的曲球與厚重的卡特球,讓他再近三年裡一直保有頂級的壓制能耐。連續三個球季勝場數超過15場,也連續三個球季出賽超過200局,是過去三個球季紅襪隊最穩定的投手。滾地球比率雖高,但列斯特也有著聯盟一級的三振能耐,上個球季平均九局能三振9.7名打者,最後以19勝9敗3.25的成績結束球季。

大聯盟生涯起步相當強運,但卻面臨癌症威脅,列斯特走過人生的起起伏伏,這讓他的心理素質一直相當強悍。能否跨過20勝門檻,能否投出完整的賽揚等級球季,是球迷矚目的焦點。

雷基一直是天使隊公認的王牌,因此當紅襪隊簽下雷基時贏得了無限的喝彩,但第一個球季下來,雷基卻成了球迷口中的冤枉錢代表。雷基2010年出賽了33場,是紅襪輪值群裡的健康寶寶,每個月都固定扛下至少30局的投球份量,是全隊吃下最多局數的投手。但雷基整個球季都不穩定的表現讓媒體心驚膽跳,而原本期望雷基能夠大殺四門的紅襪球迷的失望更是溢於言表,開季的防禦率更一度在5以上徘徊,如果不是紅襪隊打線對雷基特別相挺,雷基也許很難有14勝11敗的成績。

整個球季紅襪隊只有7場比賽沒能替雷基打下至少3分的水準。

也許是對天寒地凍的美東不夠適應,雷基的球威大幅下降,但也可能與搭檔的捕手有關。雖然與主戰捕手馬丁尼茲(Victor Martinez)在開季有些小傳聞,與貝奇特、松坂大輔的大版面不相同,但整個球季雷基與V-Mart的搭配無論在被打擊率、防禦率都不理想,當然,這也可能是雷基本身狀況不佳,V-Mart成了代罪羔羊。可喜的是雷基與新的主力捕手沙塔拉馬奇亞(Jarrod Saltalamcchia)搭配的三場裡,對手只有0.225的打擊率、2.86的防禦率,三振四壞比更高達5.67,如果在樣本數量放大之後還能有相類似的績效,雷基重返強投的時間就不遠。

2010的媒體對雷基也許不是太公平的一年,在隊上傷兵不斷的時刻,一個能夠吃下215局的投手應該獲得更好的評價,只是相對於雷基的高額薪水兩者顯得極不相襯。2010年的每九局三振能力是生涯最低,但四死球比率卻同時竄高,讓雷基的WHIP直寫下職業生涯最高的紀錄,新的球季裡雷基如何找回失去的控球能力是最主要的功課,也使能否重生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