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9693.JPG 

北投光明路無刺虱目魚粥

還記得十年前退伍搬到北投,北投市場夜市的小吃只知道多年前大學同學介紹的幾間市場門口的攤子,有天問著樓下鄰居的嬸嬸附近有啥好吃的,嬸嬸指著光明路與公館路、中央南北路交叉路口的三角公園旁的一間虱目魚店,那是她最常吃的攤子。

_MG_9665.JPG 

湊巧,溫嫂愛吃虱目魚。岳父、岳母都來自高雄,魚是他們家裡桌上必備的餐餚,第一次帶溫嫂吃北投的虱目魚粥,溫嫂就愛上了這口味。這些年來我們吃過了許多不同地方的虱目魚,但北投光明路這不起眼的小店還是目前的首選。

_MG_9677.JPG 

記得剛從美國回來時在某化學貿易商工作,隔壁部門賣的是R牌的鰹魚粉,一個週六的中午我在虱目魚店門口排隊等我的虱目魚粥,只看到一個業務風塵僕僕的拿著市場第一品牌(烹XX)的樣品給老闆娘試用,儘管老闆娘一慣用的就是烹牌,但業務還是很豪氣的給了老闆娘一整包新口味的試用包,那可是營業用的包裝大小。從樣品的豪邁程度跟周六業務還大街小巷的穿梭,即使是這樣一個北投地區的小攤子都不放過,頓時就理解產品賣得為何如此辛苦的緣由。

 _MG_9680.JPG

我們最愛的是魚肚湯與魚肚粥,雖然素材差不多,但兩者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湯頭。魚肚湯的湯除了較為清澈外,米酒味與薑的味道相當鮮明,配上魚肚頗有提味的效果。魚肚粥則相反,由於飯在湯裡逐漸的溶解,米酒與薑味被米飯的甜味給取代,但魚肚粥裡的白胡椒味道卻也因此較為突顯,兩者呈現著完全不同的風味。一整片的無刺虱目魚肚,沒有腥味與土味是基本的要件,魚肚肥美又有豐富油脂,但魚肚上那一層黑卻一點也不顯得過肥,吃起來不會讓人覺得過度的油膩,也不會如某些魚類過於乾柴的口感,鮮嫩但又緊實的魚肉配上那一層油脂,恰到好處的口感。

_MG_9695.JPG

_MG_9699.JPG 

店並不大,只有靠著牆壁的兩排座椅,約略能坐下五到六人,這讓拍照變得有些困難,也由於拍照的動作著實大了些,老闆娘很熱情的將店裡其他客人準備要吃的餐點拿來拍照,讓人覺得怪不好意思。

_MG_9692.JPG 

豆腐是店裡另外一個招牌,幾乎每個上門的客人都會點上一盤,這是背後的先生點的,本還以為老闆娘會招待上一盤..殘念

_MG_9700.JPG 

海產粥(總不好意思去撈人家的料上來拍照,是吧)

_MG_9702.JPG 

滷肉飯,如果只愛魚肚湯的薑與酒味,可以搭配著滷肉飯一起,隔壁的老兄就是這麼來上一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