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會議結束後,大聯盟逐漸進入冬眠期,除了少數明星球員如紅襪隊前三壘手貝爾崔(Adrian Beltre)還在等待更大筆合約上門外,市場上主要的球員都已經陸續找到新東主。紅襪隊在冬季會議裡交易來一壘手岡薩雷茲(Adrian Gonzalez)與外野手克勞佛(Carl Crawford),接著在牛棚裡補上了詹克斯(Bobby Jenks)與惠勒(Dan Wheeler),儘管捕手位置只簽回了老隊長維瑞泰克(Jason Varitek),但紅襪隊相當滿意由沙塔拉馬奇亞(Jarrod Saltalamacchia)接手的規劃,這不難由紅襪隊傳言僅給了馬丁(Russell Martin)一紙小聯盟合約看出。

攤開紅襪隊的陣容,牛棚的左投手不足大概是最容易被挑剔的缺點,儘管教頭法蘭克納(Terry Francona)一直都不算是個迷信以左剋左或是一人左投的總教練。就在跨入2011年的同時,紅襪隊傳出以大聯盟合約簽回了日籍左投岡島秀樹(Hideki Okajima),正式終結了岡島轉投運動家或是回歸日職的傳言。

2007年球季默默無聞的岡島加入了紅襪隊,從初登板慘遭全壘打砲擊到一路闖進明星賽,31歲的岡島成了紅襪隊牛棚裡除了終結者派柏朋(Jonathan Papelbon)之外最受到法蘭克納信賴的投手。儘管是左投,但岡島卻甚少被用來專門對付左打者,菜鳥球季裡,岡島面對右打者的被打擊率僅有1成82,遠低於面對左打者的2成36,這讓岡島成為法蘭克納在牛棚的第一選擇,出賽66場高居全隊之冠,與老將提林(Mike Timlin)成為球隊的左右護法。岡島的出現讓邁入40大關的提林有了喘息的空間,單季出賽50場是提林加入紅襪隊之後的第一次低於60場,防禦率也由前一年的4.36回穩到3.42。

岡島詭異的投球動作成了大聯盟的話題,有效的藏球讓右打者也一籌莫展。

岡島對付右打者的神奇功力在隔年就莫名的消失。被打擊率暴增為2成45,三振四壞比降到2.21,所幸岡島對付左打者的功力大增,被打擊率降到1成84,三振四壞比是5.17,因此儘管成績退化,岡島依舊是紅襪隊佈局投手的主要人選,防禦率雖然由2.22增加為2.61,還是水準之上的成績。岡島對付右打者的績效明顯的逐年衰退,第三年的被打擊率持續增加到3.09,三振四壞比下探1.93,但岡島面對左打的功力卻也再次進化,被打擊率低到只有1成67,直到紅襪隊為了季後賽補進華格納(Billy Wagner)前,岡島還是球隊主力的左手救援人選。

上個球季岡島面對右打者的狀況持續惡化,被打擊率3.40已經遠遠超出聯盟平均水準,但真正讓紅襪隊膽寒的是岡島不僅對右打者失控,過去三個球季面對左打的優異成績在2010年同樣破功。面對左打者的被打擊率2成84,三振四壞比1.6還低於面對右打時的1.7。當對手攻佔得點圈時岡島的被打擊率3成39,整個球季的防禦率4.50讓紅襪隊在球季結束後決定不與有仲裁資格的岡島續約,讓35歲的岡島進入自由球員市場。

紅襪隊牛棚上個球季一直不穩定,除了巴德(Daniel Bard)外幾乎沒有教練團可以信賴的投手。其中左投更是球隊的一大痛腳,菜鳥李察森(Dustin Richardson)防禦率4.15,緊急拉上大聯盟的道布朗特(Felix Doubront)防禦率4.32同樣不理想。

四個球季以來,岡島的控球問題越來越嚴重,三振四壞比由3.76逐年衰退到1.65,特別是除了菜鳥球季外,岡島平均每九局要送出超過3次四死球,上個球季更高達3.9次,對中繼投手而言,這樣高的比率無疑是將自己逼上絕路。除了受傷的可能性外,教練團似乎沒有辦法提供太多的解答,也許,怪異的投球動作讓教練團除了微調外也只能讓岡島自行做修正。

除非有交易產生,否則派柏朋負責關門、巴德擔任主要佈局投手的架構將不會有太大的變動,詹克斯與惠勒預計會是第七局的中繼人選,在牛棚四個主要位置都有合適的人選後,岡島將在春訓與希爾(Rich Hill)、米勒(Andrew Miller)以及道布朗特角逐牛棚左投的工作。一般的觀點是雖然上個球季在大聯盟的中繼表現優於先發,但道布朗特將會回到3A繼續以先發投手的模式培養,而米勒雖然一直被認為極有天賦但需要調整與修正,春訓後被下放小聯盟重新來過的機率較高。因此,上個球季轉任中繼的希爾將是岡島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希爾上個球季面對左打只有1成25的被打擊率,跟面對右打者的4成44有天壤之別。

岡島的數據讓波士頓球評心驚膽跳,但紅襪隊高層還是再次以大聯盟合約展現了支持,已經35歲的岡島能否在火力持續升溫的美聯東區繼續存活在新的球季還是個極大的問號。年歲漸長,岡島無法如同過去幾個球季頻繁的出賽是可以預期的,如果這個球季能夠找回過去幾個球季面對左投的控制能力,岡島還是有擔任左投特派員的能耐。過去幾個球季岡島回日本訓練的效果不佳,新的球季能否扭轉過去四年的下滑軌跡,春訓將見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