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4001.JPG 

鰻魚飯是日本著名的美食,兩年前曾經在東京狠下心在上野吃了昂貴的鰻魚名店,但卻大失所望,尚且不提個人認為的台北第一鰻魚名店「濱松」(原本在晶華飯店後的巷子,目前已經搬往六條通),天津街的京都屋平價鰻魚飯在整體上都要勝過東京名店,算是在日本旅行少數的地雷。 

不難吃,但沒有到花大錢飄洋過海的程度。 

五月的嵐山並非旅遊季,出門稍稍晃神,讓我們完全感受到京都市公車的準時,好不容易才等到從飯店外的四條西洞院站出發的11號公車,一路上搖搖晃晃,跟著滿車的高中修業生奮戰了19站,終於來到了傳說中的嵐山,與傳說中的渡月橋。 

少了楓紅、落櫻與陽光,讓嵐山顯得更為黯淡。 

_MG_3895.JPG 

離開以貌似李登輝的達摩像與庭院著稱的天龍寺後,預定的中餐是旅遊書上找不著蹤影,但在網路上甚多人介紹的鰻魚飯專賣店「廣川」。 

走出天龍寺向左行一段不長的路程,在馬路的對面會出現寫有廣川兩字的招牌,由於門口的停車場,讓廣川的主建築遠遠的縮在深處,絲毫不引人注目,如果不是川字相當醒目,稍一不注意,很容易就錯過了這間深受許多日本遊客喜愛的鰻魚飯專賣店。 

_MG_3995.JPG 

穿過了停車場,我們在印有廣川的綠色門簾前徘徊不前,儘管沒有其他的雨天備案,儘管廣川在日本的鰻魚飯界已經算是親民的價格,但鰻魚飯的價格還是比此行其他的蕎麥麵、抹茶烏龍麵硬是高上不止一個檔次,加上東京行的餘悸猶存,因此勤儉持家的老溫與溫嫂還是在門簾前裹足不前,硬是磨蹭了五分鐘才鼓起勇氣,掀開門簾走入「廣川」。 

_MG_3999.JPG 

雖然不是旅遊書上的名店,但廣川店裡也有英文的菜單可供非日系遊客點選,在幾經思量後,我們捨棄了豪華的鰻魚定食選擇了一般碗裝的小鰻魚丼(1800丹)與盒裝的大鰻魚飯(2400丹),又在一番天人交戰後加點了一份鰻魚蛋卷(900丹)。 

這可說是在京都最豪華的一餐。 

_MG_3970.JPG 

打開飯盒,鰻魚、蒲燒醬汁伴隨著日本米飯的香氣撲鼻而來,熱騰騰的香氣很輕鬆的就通過了第一關的考驗。映入眼簾的是烤的色澤較深但分外油亮的鰻魚,底下搭襯著粒粒飽滿的日本米飯,米粒上吸收了鰻魚醬汁的精華,淡淡的著色,雖然不若一般的鰻魚飯均勻,但混合的香氣卻是十足。 

_MG_3974.JPG 

_MG_3980.JPG 

_MG_3973.JPG 

好吃的鰻魚,無刺、沒有土味可說是最基本的條件,小小的一根刺都會完全破壞了鰻魚細緻綿密的口感。但鰻魚飯要好吃,除了鰻魚本身得要肥而不膩外,調味的醬汁也很重要,除了色澤外,醬汁不僅要能烘托出鰻魚的肥美,還得要滋潤米粒,讓吸飽鰻魚與醬汁的飯能引燃食慾,但最重要的,不能下手太重讓醬汁搶走了鰻魚的風采,更要讓鰻魚與米飯有完美的連結。 

總覺得東京名店最大的缺憾,就是讓人覺得一口飯一口鰻魚的感覺,要好過鰻魚飯。 

廣川沒有這樣的困擾。小心翼翼的剪下一塊鰻魚,配著底下的飽滿米飯,一起放入口中,細細的咀嚼。鰻魚入口即化的細密口感,透過醬汁與米飯很自然的結合,配上鰻魚飯的香氣,讓鰻魚飯的色、香、味完整的呈現。 

_MG_3984.JPG 

連最後剩餘的米粒都會讓人依依不捨的將它放入口中咀嚼。 

_MG_3992.JPG 

相較於鰻魚飯的美味,加點的鰻魚蛋卷顯得相當平庸。 

_MG_3971.JPG 

廣川的桌數不多,但聞香而來的食客絡繹不絕,就像這次京都之旅的名店一般,銀髮族與中年上班族是大宗。用餐的中途,身後傳來熟悉的台灣腔調,原來是一對年輕的父母帶著小孩來享受這屬於傳統日式的滋味。

走出廣川,我們繼續下午的行程。在京都,彷彿吃過午飯後不來客冰淇淋,午餐就顯得不夠完整。京都特產的抹茶冰淇淋在嵐山同樣隨處可見,但在嵐山,最有名的是前往野宮神社前的手工豆乳冰淇淋。

嵐山的豆乳冰淇淋 

_MG_4003.JPG 

野宮神社裡由西門町一樂園大飯店捐獻的奉賽,對從小在西門町長大的孩子而言,能在京都看到一樂園大飯店格外的親切。

_MG_4008.JPG 

廣川鰻魚飯(天龍寺往野宮神社右手側)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龍寺北造路町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