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個月,NBA的自由球員市場逐漸冷卻,大牌球星各自就位,其餘球員就像綜藝節目的搶位子遊戲,不願意拉下臉放下身段的球員與經紀人只有遠走異鄉或是等待球季開打前到訓練營進行最後一搏。 

接著自由球員的,將會是各隊總管的交易時間。雖然有自由球員市場,但總有球隊不盡如人意,最簡單的,如滿手薪資但卻幾乎一事無成的籃網隊、快艇隊,或是球隊千瘡百孔但卻苦無薪資空間的球隊,例如溜馬隊。這就促成了剛宣布不久的四隊交易。 

籃網隊手上有著薪資空間,整個暑假也沒在自由球員市場缺席,但有興趣的球員都先後被熱火隊、公牛隊給先後搶走,導致現在攤開籃網隊的球員名單,除了後衛哈里斯(Devin Harris)與中鋒羅培茲(Brook Lopez)外,除了選秀會上的兩個新秀,實在看不到有其他能讓人感到興奮的球員,事實上,連能讓人稍稍感到安心的球員也幾乎不存在。 

在這情況下,換來莫菲(Troy Murphy)就顯得有跡可尋,除了總教練強森(Avery Johnson)對莫菲一向有興趣外,職業生涯裡莫菲五度拿下得分、籃板雙十成績,對籃網隊殘破的陣容而言是在進攻與籃板兩端都具有安定人心的作用。雖然莫菲的運動力不佳,讓他的防守一直為人詬病,但有莫菲在,僅僅18歲的新秀大前鋒菲佛斯(Derrick Favors)將有足夠的時間與空間慢慢的成長,而不需要立即面對NBA的成人世界。 

連續兩個球季打滿整場的羅培茲已經儼然有未來一線中鋒的架勢,而莫菲的加入讓籃網隊的禁區有了基本的保障,特別是莫菲慣於面對籃框進攻,近幾年更是以外線為主,讓兩人有互補的作用。但搖擺人的單薄陣容與全隊缺乏足夠的深度,都讓籃網隊在新球季難有作為。 

送走莫菲,上個球季只有32勝,已經連續四個球季與季後賽無緣的溜馬隊收到了控球後衛柯里森(Darren Collison)與防守小前鋒波西(James Posey)。過去幾個球季以來,溜馬隊就一直飽受球員受傷之苦,上個球季的溜馬隊只有後衛魯斯(Brandon Rush)一人打滿82場比賽,主將葛蘭傑(Danny Granger)只打了62場比賽,而控球福特(T.J. Ford)更只有47場。 

打從丁斯立(Jamaal Tinsley)受傷後,溜馬隊就一直在找尋控球後衛,儘管2008年從暴龍隊換來了後衛福特,但過去兩個球季只出賽了121場比賽,上個球季每場助攻數僅有3.8次,讓溜馬隊終於忍無可忍,提出希望以五百萬美金的代價買斷福特的合約,但遭到下個球季薪資八百萬美金的福特拒絕。由於福特的不耐戰,讓溜馬隊的陣容裡永遠有另外一個控球後衛存在,從兩年前的傑克(Jarrett Jack)到上個球季的華特森(Earl Watson),讓溜馬隊的控球一直呈現不穩定的狀況。原本預計是替補的華特森甚至先發了52場(總出賽數79場),5.1次助攻就已經是溜馬隊助攻王。 

補進柯里森對溜馬隊殘破的控球陣容有著顯著的幫助,雖然整個球季12.4分、5.7助攻僅是中等,但在黃蜂隊當家主控保羅(Chris Paul)缺席時,柯里森以先發登場有平均18.8 分、9.1助攻的成績,同時有485的投籃命中率與43的三分外線火力,這對上個球季每場比賽只能攻下100.8分的溜馬隊無疑是吃下了進攻的大補丸,而能夠在三分線外放鏢更是總教練歐布萊恩(Jim O’Brien)最愛的典型。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柯里森的控球能耐。基本上溜馬隊不是一支會傳球的球隊,這與過去歐布萊恩在塞爾提克以皮爾斯(Paul Pierce)、沃克(Antoine Walker)兩人分擔控球不同,溜馬隊需要一個能夠主導球隊節奏的控球後衛,福特身體欠安,而華特森缺乏領袖氣質,讓上個球季的溜馬隊無法融合成一支完整的球隊,而這些特質,柯里森上個球季在保羅缺陣時展露無疑。 

跟柯里森一同加盟的還有波西,一個當今NBA幾乎隊隊想要的防守專家。08年幫助塞爾提克奪冠後,波西轉往黃蜂隊發展,但上個球季的波西在黃蜂隊並不順遂,每場5.2分還擠不進黃蜂隊得分榜前十名,這讓年薪六百萬美金的波西顯得有些昂貴。但對溜馬隊而言,擅長防守,進攻以三分外線投射為主的波西完全是為了總教練歐布萊恩而生的球員,特別是溜馬隊的搖擺人以鄧里維(Mike Dunleavy)為主,波西在防守上的重要性就更為顯著。 

補上了柯里森與波西讓溜馬隊堵住了水缸裡的兩個大洞,但送走了莫菲,讓上個球季每場比對手少抓5個籃板的溜馬隊在禁區對抗上又更為弱勢,特別是防守中鋒希伯特(Roy Hibbert)以阻攻為主,個人犯規偏多且對抗性不足,導致個人籃板與身高不成正比,這點,溜馬隊可能只能祈禱第二年的漢斯柏羅(Tyler Hansbrough)能夠健康的補位,同時總管柏德(Larry Bird)口中的開季前交易能夠補足這個缺點。 

相較於溜馬隊針對弱點大補強,送出柯里森與波西的黃蜂隊就讓人有些摸不著頭腦,波西拙於進攻尚可理解,幾週前保羅大鬧球隊,雖然經過球隊摸頭後稍稍安撫,但保羅未來離開黃蜂隊的機率依舊相當高,此時送走柯里森不知是黃蜂隊有堅強信心的表示,還是球隊絕無二心的表態不得而知。 

總之,送走了柯里森,讓黃蜂隊未來除了無條件的滿足保羅外別無他途,這對球隊談判而言是相當不利的局面,而今年年輕球員約滿拍拍屁股走人的現象,希望黃蜂隊不要落得如此下場。 

換入阿瑞薩(Trevor Ariza)代表著黃蜂隊在搖擺人上的升級,防守上阿瑞薩的評價雖然不及波西,但兩者間的差距有限,而在進攻上,上個球季阿瑞薩勇往直前,每場14.9分寫下生涯記錄,雖然這是以命中率跌破四成為代價,每場出手5.7次三分球還比過去五個球季生涯總和來得更多。但這對陣容相當整齊的黃蜂隊而言,不失為合理的補強方式。 

但這要說成展現黃蜂隊為了奪冠的信心,恐怕就有些言過其實。

最後,對火箭隊而言暑假花了大錢在幫姚明找保險,送走上個球季簽了大合約的阿瑞薩,換來便宜但績效也相當穩定的李(Courtney Lee)對球隊薪資有莫大助益,而上個球季李有12.5分、1.3抄截的成績,同時命中率有436,放走阿瑞薩對火箭隊的影響將降至最低。 

整體而言,雖然無法讓哪支球隊大幅改變排名,但這筆大交易對各隊都有所幫助,收到柯里森的溜馬隊是其中最大的受益者,而黃蜂隊在送出保羅的保險後,接下來一年如何安撫保羅,以免賠了夫人又折兵是最大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