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著車子馳騁在高速公路上,音響裡放著塞爾提克的球隊CD,從六0年代的羅素(Bill Russell)一直到八0年代的柏德(Larry Bird),一段又一段的場邊轉播片段串起了塞爾提克過去的光榮歲月。CD是二十一世紀初在波士頓的戰利品,當然,歷史也就停留在皮提諾(Rick Pitino)誓言要帶領塞爾提克重返榮耀的漂亮演說,沒有皮爾斯(Paul Pierce)與新隊友賈奈特(Kevin Garnett)、艾倫(Ray Allen2008年的豐功偉業,也更沒有現在歐尼爾們(Shaq & Jermaine O’Neal)的身影。

CD播到花園廣場紀念八0年代的片段,八0巨星由安吉(Danny Ainge)一直到最後經典拖著長音介紹柏德(Larrrrry Bird)依序出場,總讓人動容,而當莫斯特(Johnny Most)撕啞嗓音實況演出柏德的世紀之偷時,格外的讓人難受,特別是想到神偷的最佳搭檔。 

八0年代的雙衛裡,安吉從總教練、總管,以王子之姿回到波士頓,最後替老東家結束了二十年的空白,迎回隊史的第十七面錦旗。而另一個後衛「DJ」強森(Dennis Johnson)則在NBA與發展聯盟的教練席上不斷的漂泊,儘管他一直是媒體欽點塞爾提克總教練人選,但他的搭檔從來沒有讓這件事情成真。

終於,在2010年,就位在麻州春田鎮的籃球名人堂終於宣布職業生涯三度摘下NBA總冠軍、一度NBA總冠軍MVP、五度入選明星賽,同時九度入選NBA防守隊(六度第一隊)的DJ正式入主名人堂,成為隊史上第33位曾經身穿塞爾提克球衣的名人堂成員。 

但早在2007年,強森就因為心臟病瘁逝,讓這項遲來的榮耀顯得分外落寞。 

幾個月前寫著紅襪隊的納瓦(Daniel Nava)讓我不斷的想起DJ,只可惜今年寫了一半的DJ因為硬碟掛點而消失無蹤。 

強森高中時只是個不夠高的後衛,不像納瓦還有機會進到一級學校擔任球隊經理,還能夠轉到二年制學院繼續自己的棒球生涯,DJ連二年制學院的大門都踏不進去,因此他只能乖乖的到倉庫開著堆高機,到菸酒專賣店打工。他只能在工作之餘跟著兄長在加州的業餘比賽裡比賽,貧窮讓他只能搭著公車在住家、工作、球場之間來回,但逐漸抽高的DJ成為當地的籃球英雄,無論在攻守兩端都比其他球員更為突出,這也讓他在偶然的機會獲得幸運之神的青睞,得以加入哈柏學院(Harbor Community College),並在第二年贏得了州冠軍,也讓強森得以進入派柏戴恩(Pepperdine)並吸引部分球探的注意。 

也許比納瓦幸運的是強森要加入的是NBA而非大聯盟,讓DJ在選秀會上獲得了塞爾提克老前輩羅素的青睞,在第二輪,總順位29順位進入了NBA,加盟西雅圖超音速隊。 

幾經輾轉,DJ由超音速隊封王的關鍵球員成為教練眼中的毒瘤,最後終於落腳在急需要後場防守的塞爾提克。此時的DJ已經不是當年那個每場19分、5籃板、4助攻的全能球員,或者該說,此時的DJ已經不需要為了球隊勝負而扮演全能球員的角色。塞爾提克要的只是一個能夠在後場負責防守「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塞爾提克殺手」東尼(Andrew Toney,七六人隊)的高後衛,一個進攻時能夠安穩運球過半場,在後場穩住陣腳,等柏德、麥克海爾(Kevin McHale)或是派瑞許(Robert Parish)在低位站穩腳步後,順順的將球送到禁區開始半場戰術的雙能衛。 

一般的雙能衛是控球、得分雙能,而塞爾提克要的雙能衛則是防守第一,供輸能力其次的高後衛。就這樣,強森在後場負責防守,安吉在後場負責投外線,兩個人安分的扮演著三巨頭的配角。 

防守是DJ的招牌,特別是到了寸土必爭的季後賽,DJ的功力就發揮得更淋漓盡致。DJ有六呎四吋高,但在場上他往往蹲到極限彷彿只有六呎身高,但有時他全身伸展到極限,除了那個叫魔術的後衛之外,強森似乎能跟那年代流行的任何高後衛一較長短。 

當對手運球往半場推進,你會看到DJ壓低身體的重心,身體柔軟得如水蛭一般緊貼對手,儘可能的騷擾每一個可能的運球,而到了半場系統戰,DJ壯的像是岩石般的身軀像是路障一般,絕不輕易的退縮。儘管投籃姿勢蹩腳,但當塞爾提克需要時,強森總是能夠在外線當機立斷的跳投,同時他解讀比賽的能力,更是讓他成為世紀之偷最佳男配角的原因。 

八0年代的塞爾提克是個奇怪而詭異的組合,三巨頭都是不世出的籃球英雄,但也都是意志堅定的個體,很難想像幾個球員在場下幾乎沒有交集,更難想像要如何在場上指揮這樣的大軍。要在柏德身邊打球更是一件不容易的工作,當柏德將DJ選為職業生涯最佳隊友時,DJ職業生涯的地位也就已經底定。 

Dennis Johnson,籃球名人堂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t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